收购刚刚开始

作者:张昊 2014-03-15 00:05  27

张昊

如果说去年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的收购逻辑还停留在业务补充,或者是所谓的抢夺移动互联网“门票”上,那么今年就完全不同了。腾讯投资了京东,关于阿里入股360和收购盛大的传言也甚嚣尘上,一些看来完全不可思议的交易,现在都在一笔一笔地发生着。

而且这个势头在短时间内停不了,即便真的有一天,连有点“掉队”的百度都不得不接受其他两家巨头的入股,马化腾和马云身上还是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春节过后不久,马云就在内部发了一封署名信,一个核心思想就是重新阐释阿里的战略。“我们认为,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以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da-ta technology)数据时代。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思想意识的巨大变革。”而阿里的目标就是在这个新时代建立“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请注意,在阿里的新战略里,并没有出现跟互联网相关的任何词。

腾讯也在反复地提“数据”,它似乎做得更彻底。先是在入股搜狗之后,把自己的搜索业务导入了搜狗,又在入股京东之后,使了一遍同样的招数。腾讯看上去有些刻意地在减少具体业务的投入,而是投入到更多的外部数据上,以把自己变成一个大的数据平台。这样,它就不需要像以前那样为了层出不穷的新商业模式而疲于奔命。

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行业,因为它已经渗透到了几乎所有行业的任何一个节点。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在饥不择食地拥抱互联网,这就足以证明一切。这样一来,整个竞争坐标系突然变大了。简单讲,阿里胜在产业链下游的销售环节,但在中上游,它完全是空白。打倒阿里的肯定不会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但会不会是一家掌握着生产制造环节,又完美地融合了互联网技术的传统厂商呢?

所以,业内都说互联网大局已定,但其实从更大视角来看,商业从未有定局,这也是为什么O2O被如此多的传统厂商推崇的原因所在。

腾讯和阿里都想用数据“连接一切”,也就是整个产业链的所有数据都要在这里交汇,它们要成为中心。但这个事情太困难,因为但凡有一个断点阻断了两家的信息,这个闭环都不会成立。而产业链那么长,所以断点并不是小概率事件,更何况有商业价值的行业又有那么多。

“二马”的不安全感就在于此,他们早就不担心什么移动互联网的“门票”了,他们真正头疼的,是如何把中上游也纳入自己的版图。于是,跟贸易更接近的阿里花钱最多的是物流,而腾讯也在大量地开拓线下的生活服务,之前他们还入股了大众点评网。

可以预见到的是,收购还要继续进行,而且收购目标离线下业务会越来越近。肯定有一天,阿里和腾讯会为了收购一个传统公司而争得头破血流。要做所有行业的平台,就意味着要把所有的基础设施给搭建完毕。

互联网就可怕在这里,它虽然打破了行业的禁锢,而腾讯和阿里也许会成为史无前例的“超级公司”,因为领土越大,领土之外的领土就越大,漫无止境,这就是两家公司的宿命。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你可能还想阅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