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配良品:向死而生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5-12-25 23:40  324

史庆东

优配良品所做的事情简单点讲就是打通农产品的上下游,将菜品从源头送到餐饮企业。因此,既要从上游跟供应商采购蔬菜,又要在仓库进行标准化处理,然后按照客户订单完成分拣分包,之后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配送。

优配良品是今年3月19号注册成立的,4月2号正式上线运营。我们现在正处在B轮融资的过程中,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1月份能完成。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10个月能完成三轮融资,速度是很快的。

然而,公司刚成立时的融资历程我还历历在目。那个时候,我每天都在疯狂地见投资人兜售我的团队和梦想,绝大多数人都拒绝了我们。和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相比,恍若隔世,却又如此真实。

危机感

优配良品从一出生就注定充满危机感。在食材 B2B 行业,我们应该是开始得最晚的那一个。当时全国能够叫得出名字的食材 B2B 企业已经有30多家,有的企业已经运营超过一年,有的企业已完成B轮融资。

在这里我必须要感激我的同行,这个行业的先行者们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也暴露了很多行业业务方面的问题,而且我相信他们所碰到的问题我们一个都躲不过。

我们拿着不到100万元的自有资金义无反顾地上路了。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超出我们初期能够承受的范围,采购、租仓、付劳务费、租车、办公用品等等都需要花钱。很快我们的钱眼看着就要花完了,仓库还没有租到。那段时间我们过得很惨,钱非常紧,后来是我的一个朋友借给我20万,帮我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也就在那几天,我们在朝阳区双桥中路的一个物流园租到了一个小仓库,这是公司的第一个仓库,它的面积只有578平方米,最多的一天却能服务676家客户。

公司算是正常运营起来了,但是我们心里都知道,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去融资。那时候同行在北京的日单量接近2000单,而我们只有区区的200单。几乎我们能见的所有投资人都会问我一个问题:人家比你们早一年,融资比你多三轮,打法策略也没有大问题,团队也一定不比你们差,你们凭什么能赢?

饥饿感

每天融资都被拒绝和质疑的状态一直持续到4月底,我碰到了三行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孙达飞先生,完成了天使轮1000万人民币的融资。他带着另外一位合伙人徐文博先生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跟了我们业务的全流程,发现我们这帮人确实是做实事的,而且团队成员彼此的价值观相通不需要磨合。出于都是创业者的惺惺相惜,我们最终选择携手并进。今天回想起来,我们这个选择是对的,我们不仅找到了一个投资人,更找到了一个事业合伙人,一群值得把后背交给对方的兄弟。

打通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显然,公司必须继续进行持续不断的融资或者找到收支平衡的方法,否则哪一天资金流断了,我们就会死。我继续疯狂地见投资人,投资人都会有这样的质疑:如今优配良品是活下来了,但是前方依然有座过不去的大山——盈利模式;盈利模式咱们也可以先不谈,优配良品怎么才能进行业前二名?互联网公司只有第一、第二,没有之后。

所以,我们选择继续奔跑,到8月份,也就是公司成立的第5个月,北京的日客单量就接近2000了,这相当于同行同期用了一年的时间所完成的量。也许是看到了我们饿狼般的速度,9月18日,优配良品完成了A轮近亿元的融资,由战略投资人领投、两家财务投资人联合投资。

向死而生

8月同期,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当时很令人费解的决定:提升供应链效率,不再疯狂扩张,倾全公司之力配合研发、仓储、配送部门开发自己的仓储及配送系统,直到系统上线验证了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再进行扩张。那个时候,行业内大家都在拿销售规模说事,只要你证明你有极强的销售能力,你就有机会拿到钱,大家还没有去过多关注这个商业模式是否有盈利的可能。

但是,经历了这5个月的发展,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无论分拣还是配送,行业的效率都非常低 ,货损出奇得高,少配、错配、漏配是常态。

决定以后,我们投入了几乎公司剩余资金一半的钱,挖了行业里最顶尖的人来设计、研发仓储及配送管理系统,同时重新规划作业流程。8月份到9月份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包括仓储工程规划、平台系统研发等部门的所有人员都搬到仓库去办公,在仓库现场封闭开发了一个多月,完成了整套系统1.0版本的上线。这是优配良品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基于非标准农产品流通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虽然在物流行业,这只是一个极为常见的管理系统,但是,我们对它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希望,我们称之为:飞天。

系统投入运营后,每天服务相同客单量的所有仓储作业人员从240人骤降至60人,分拣效率提升了三倍以上,出错率稳定在万分之三以内,仓储内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公司的技术人员从10人扩张至现在的60人,占员工比例的25%;明年技术人员的规划是达到150人,继续用技术驱动供应链升级。

有了这整套供应链系统的支持和标准的仓储工程体系之后,优配良品的仓储很快完成了北京的全覆盖,总仓储面积达到3.7万平方米,具备满足每日北京3.2万家客户的履约交付,每个仓库从选仓到投入运营都在15天以内。随之而来的是10月份到现在业务的疯狂增长,现在北京日客单量近1万,我们在一路狂奔。

使命感

我们创业初期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市场调研,我们拜访了包括上游产地、批发商、品牌商,物流企业、生鲜超市以及下游餐饮客户等总共1000多家公司和个人。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食材流通行业太落后了,上下游极度分散造成信息闭塞,物流交付成本高,食材品质控制难,买卖双方都很难做。食材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中间经历非常多错综复杂的环节,而且都是非标准环节,流通非常低效,只改变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一种都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基于农产品的特性,构建整条供应链,用技术去驱动供应链的效率才能真正改变食材流通行业。

现在优配良品的核心管理团队有22个人,在内部叫做组织部。组织部有一条铁律:每一个人每个月必须拿出三天时间来,做一天的客服、拜访一天客户、去仓库干一晚上活,每次完成之后都要有和上个月的感受对比及总结。这么做,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习惯于拍脑袋的人保持现场感,让我们和所有一线的同事在认知层面保持一致,这是高管晋升的必经之路。

如今,我想我对创业的理解和几年前、哪怕是去年都不一样了。打工的时候,很多次说要去创业,其实内心要的不是创业,是碰到了无法解决的问题选择逃避,是去当老板,我说了算;而现在我清楚地知道,创业,是服务于他人,是借假修真完成自我蜕变的升华。

现在全北京每天有1万多人跟优配良品产生直接关系,而我们的危机感愈加强烈。我会担心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以及客户对于我们服务的期许。

未来,我希望优配良品在全中国建立6到7个生产基地TC(产地生产转运中心),TC 可以覆盖周边的 5到6个省市、20 个左右的RDC(区域转运中心)的所有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及运输,集中生产的作业效率会更高,也能更加合理地调配运力;同时建立TC产地品控中心,在充分解决农民关于农产品的销售、流通需求以后,引导农民去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生产效率的提升,帮助我们的农民提升公信力和品牌建设能力,实现真正意义的增收;同时,我们也可以帮助北京这样的农产品消费大城市更加合理地配置物流用地和提升物流效率,减少城市垃圾,为我们的市民减负。

(本报记者韩宋辉采访整理)

推荐机构:三行资本

三行资本自2015年4月年成立,管理资金近3亿元人民币。独特的系统性投资方法、对市场和行业趋势的敏锐把握、全链条式的周期性投资布局以及提供全方位的重度服务模式,是三行资本的核心价值。三行资本重点投资初创期及成长期的优质创业公司,致力于TMT行业,涉足消费电商、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医疗器械等行业,同时关注高科技行业和移动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

推荐理由

一个怀揣远大理想的团队,一家反复锤炼商业模式的公司,一个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团队,正在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供应链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改进,为中国数百万名农民和餐饮行业从业者带来全面的进步和更大的收益。

推荐项目:优配良品

优配良品,由前阿里中供铁军创建,团队能力和合力居行业前列:公司于2015年3月19日由史庆东等人创立,核心创始及管理团队来自于阿里巴巴和联想,认知多年,彼此认同,管理经验丰富;公司定位依托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及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为中国的中小餐饮客户提供一站式食材及餐厨用品供应服务。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你可能还想阅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