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虽热,路还很长

作者:胡群 2016-05-03 15:20  

受益于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较快,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产品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个人征信问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部分市场,如校园消费金融风险频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理财还是消费?这似乎并不是个问题,无论是否有钱都需要消费,但只有有钱时,才能去理财。但这个问题深入思考,可能结论就会变化,哪些人有钱?哪些人没钱?就普通人而言,年轻人,有强烈的消费需求,但几乎没有多少钱去理财。因此,在理财市场中,高端理财群体年龄层次偏高,而年轻人几乎是消费金融的主力。

“白条的主要使用者是85后。”一位京东白条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称,“他们喜欢购买3C产品,喜欢旅游。” 近年,政府数次强调发展消费金融业务,消费金融市场正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虽然同样发展消费金融,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目标群体略有不同。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业务在线下,用户年龄偏高,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则以线上消费为主,年轻人居多。但随着信用卡中心业务线上化,这一现象正在打破。

百舸争流

人民银行、银监会于3月底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 2009年我国宣布启动消费金融试点,2010年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成立,2013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新增10个城市。

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此前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目前已有近20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但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尚未正式开展业务。 虽然国家相继出台相关消费金融支持政策,但我国消费金融规模有限,信用消费市场逐年高速增长,

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但与政府期望尚有差距。消费金融试点的不断开放、“互联网+”行动策略的提出,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日益增多,极大促进了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公司更接近用户,也更为简单快捷。

自2013年始,阿里、腾讯、京东、分期乐等平台纷纷涉足信用消费金融领域,且已表现出强劲市场竞争力。阿里“花呗”上线,围绕电商生态,从淘宝、天猫,逐渐拓展至“去啊”等;腾讯推“微粒贷”,依托社交用户数据优势,切入无担保信用贷款;京东推出“白条”,并联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及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两款白条信用卡;分期乐聚焦大学生消费市场,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占领大学生消费信贷市场超过60%的份额、2015年100亿的销售额。

“目前银行的微型贷款、金融产品销售以及消费贷款业务明显受互联网金融冲击,互联网金融开展的消费金融无缝连接消费场景,提高用户体验性,已赢得新生代的青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芮萌称。

线上线下融合 “去年光大银行信用卡的交易额是一万亿,其中线下交易占比是绝大多数,80%是线下的,但线上交易的增速很快,成长性非常大。”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称,发展线上业务将是信用卡中心下一步的重点。 实际上,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已行动。

近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已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返利网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信用卡业务。 “我们有近一半的新增卡来自互联网合作机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吕天贵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信用卡用户正在从高端客群、女性客群、商旅客群,拓展至新兴网络人群。

新兴网络人群与年轻人群重合度极高。联合国发布的《2015全球人口发展报告》称,90后在2015年末占15-60岁劳动人口的比重将高达22.7%,且未来呈现上升趋势直至30%以上。年龄越大的人消费倾向越低,而劳动人口才是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占中国劳动力人口比重不断提升,意味着90后在逐步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称,推动消费信贷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

互联网消费金融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另一个增长热点。然而,对于消费金融公司,如何推动消费信贷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呢?阿里、腾讯、京东、分期乐等平台已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占有一定优势,数据、场景、流量,为其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有很多中小型消费金融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并未建好。如平台付款通道有限、银行代扣效率低等硬伤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如何加强风控效果,降低信贷成本,优化用户体验也成了消费金融平台的发展瓶颈。”汇付天下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向经济观察网称,汇付天下推出的“账管家”服务,就在订单匹配、移动端支持、实名验证、支持商户发起还款和用户发起还款的多种还款方式等服务上下工夫,有效提升平台风控效果、优化用户体验,做行业的“幕后英雄”。

我国消费金融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华兴资本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占整体信贷市场规模的比例仅为18%,与美国的48%差距较为明显。

困局犹存

受益于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较快,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产品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个人征信问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部分市场,如校园消费金融风险频发。

目前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资金来源有限,或与金融机构合作,或自建理财平台,或与p2p平台合作,致使成本居高不下。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放开,蚂蚁金服、京东白条及分期乐已发行标准化abs产品,极大降低了资金成本。

“青年大学生对于互联网金融接受程度高,但甑别能力不足。消费无计划。”5月3日,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称,《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当大学生遇到心爱之物却又无力购买时,18.6%选择分期付款,13.0%选择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或产品。

分期乐方面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校园网贷作为新兴业态,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还游离于监管之外,各类平台野蛮生长,有平台存在费率不透明,授信额度过高、风控松懈但催收严酷等不负责任的信贷行为。此外,由于这些平台之间信息不共享,所以也给予少数不理性消费者多平台重复借贷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