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经济,下一个经济爆点

作者:洪宇涵 2016-06-12 21:23 0

过去,当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解决方案往往是硬件的升级。尽管技术的创新仍然能给人类社会不断带来惊喜,但目前的硬件的水平已经完全能满足日常所需。

经济观察网 洪宇涵/文 Android操作系统在2016第一季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悄然爬升到了近8层,根据凯度移动的调查,新增用户多被其越来越赏心悦目的操作系统而折服。充满geek思维的谷歌其实早在2014年就开始尝试改变,谷歌就收购了仅有两人的Appetas设计公司,来加强自身产品的设计感。2015年年底,印度马恒达集团以总价2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曾为法拉利、玛莎拉蒂和劳斯莱斯等多款超级跑车设计车型的著名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76.06%的股权。马恒达科技全球副总裁兼东北亚及大中华区负责人阿米塔在评价这次收购时表示,收购宾尼法利纳让马恒达的汽车设计业务延伸到了造型,面对车企客户时就可以提供从造型、原型车开发、系统设计、系统实现和测试“一站式”工程服务。自2004年至今,在硅谷共有42家设计公司被收购,约一半的收购发生在去年。在获得风投融资最多的25家初创公司中,创始人或者是联合创始人中均有设计师的身影。联手建立国内的巨头企业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中,花名“蓬莱大仙”的盛一飞也是设计界的一把好手,现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标志Smile“a”就是出自他手。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在商业帝国建立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设计师,这个在普通人印象中略带散漫、随性特质的群体,在商业化的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愈发重要的角色。 

设计创新,突破瓶颈的动力源

设计师雷海波同时还是视觉中国(sz000618)和太火鸟的创始人。拥有设计师和创业者双重身份的他2016洛客大会上提出了“创新铁三角”理论,具体来说就是创业者想要进入一个行业并且想在该行业内的传统巨头手里抢食的话,推出的产品或者服务必须带有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或者设计创新的烙印。雷海波认为,“在目前,在这个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几近饱和的时代,恐怕只有设计师(设计创新)才能拯救世界。”

过去,当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解决方案往往是硬件的升级。尽管技术的创新仍然能给人类社会不断带来惊喜,但目前的硬件的水平已经完全能满足日常所需。“这个时候需要追求的应该是更好的人机交互,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的平面设计,更好的工业设计,”雷海波说到。科学界会为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从0.05秒提升到0.01秒而高呼伟大,但是普通用户很难感受到这项进步带来的快乐。前些年的采用Andriod系统的众手机厂商就仿佛进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当手机镜头的像素可以踩在照相机头顶的时候,当高通联发科的芯片运行速度渐渐可以追上电脑芯片运行速度的时候,当手机屏幕的像素理论上可以看清相片中人物腿毛的时候,他们还在一味的追求硬件的提升。相比与众Andriod旗舰机的性能过剩,站在科技与人文十字路口的苹果则用删除软件时,软件图标会瑟瑟发抖诸如此类的细节一下子柔软了这个世界。

在创新铁三角中,与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并驾齐驱的还有模式创新。现在每天都有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而能借好新模式这阵东风的公司却屈指可数。线上短租模式在被推出后,相关的服务商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可是当消费者开始用口袋里的钱来对这些服务商投票的时候,三千多万的消费者很自然地把选票投给了了Airbnb。2008年才成立的Airbnb总是能够给用户提供不一样的体验。在Airbnb的三位创始人中,有两位就是设计师。两位创始人用设计师特独的审美观让Airbnb所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在是借宿,更是去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人生。打开Airbnb,首页上展示的就是东南亚潮湿多雨地区的吊脚楼,斯堪地那维亚冰天雪地里的小木屋,阳光明媚的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阴暗古堡这些普通人很难在生活中入住的地方。Airbnb在提供短租服务的同时更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让用户有机会获得特别的居住体验。这种可能性比冰冷的线上短租模式更能击中用户的心。

相比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设计创新更能够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获得更大的利润。德稻战略设计大师艾斯林格曾表示,全球经济中心从英国向美国的转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全球创意设计中心,从英德转移到美国。而目前被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能够在制造工艺与商业模式上不落人后,但中国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在西方设计的。中国的资源消耗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的单位GDP能耗,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中国的GDP虽与日本基本等同,能耗却接近日本的7倍,为此,减少污染与节约能耗,为中国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两大使命。我们的很多建筑物和工业品,设计上傻大粗,未来,设计革命将有利于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

设计师,生活美学生产者

显然,设计师主导的企业往往对产品的要求更高,他们愿意抛弃性价比去追求一个更精致的产品。而目前国内民众消费能力正在迅速提高,对质地更好的消费品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2016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居民2015年吃和穿分别占比19%和7.2%,比重比1996年分别降低了21.3和7.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1996年的46.6%下降至2014年的30.8%。并且满足更高发展需求的用类商品占比大幅提高,由1996年的43.5%提高到2015年的69.2%。显然,北京居民的生存型消费比重下降,而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正出在上升通道里。吃饱穿暖之后,大家自然会想到如何变得更美。而如何把一个产品变得更美这个问题很难由程序员或者商学院毕业生来解决。

职业经纪人为了控制成本很容易就在产品上作出妥协,从而去接近性能和价格平衡的状态。手机正面面板的设计妥协一下,多打几个孔,就可以更方便安放藏在手机内部的感光元件,获得更高的装配速度,降低不良率。这也意味着更低的成本。不符合审美要求并不属于职业经理人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销量才是第一位的。而设计师在设计和制造产品时往往会用一种“理想主义”的精神去雕琢产品,这必然会加高产品的成本。苹果在2008年就已经获得了窄边框触摸技术,但是苹果仍然等到2012年,该项技术完全成熟时才让iPad mini上市。国内手机厂商锤子手机(Smartisan T2)的工业设计团队就用了近两年时间移除了普通手机金属边框上的数个塑料和金属间结合的断点,让锤子手机(Smartisan T2)成为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全”金属中框手机。这些追求极致的行为必然会增加产品的成本,而正是这些“不商业”的行为才能让产品升级。“‘一个愤世嫉俗的人知道所有东西的价格,却不知道任何东西的价值’,这是王尔德的一句名言”,雷海波言,“谢谢第一批能够接受产品溢价的中国消费者,他们的选择会非常鼓舞设计师主导的企业。”

消费升级,美学经济接近爆发

尽管目前中国已经培养了不少喜爱带有设计感和艺术感产品的消费者,但是雷海波坦言这个群体相较于中国消费者的总数仍然占比过小。所以现在这些带有设计感和艺术感的产品往往被称为“小众产品”,“比例过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有很多消费者都心仪这些带有设计感和艺术感的产品,只是消费观念仍然没有转变,倾向与性价比。再者,从小没有生存顾虑的年轻一代更容易接受这些精美的产品。但是目前的80后、90后的财富累积还没有他们的父辈多。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来累积财富购买售价更高昂的产品。”诚然,中国的消费者确实已经逐渐从抢购黄金到抢购马桶盖了,“中国大妈”趋于购买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倾向也应证了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另外,根据今年5月阿里巴巴发布的《互联网高端消费橙皮书》显示,中国高端购物群体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化,相比美国、日本平均差值达到了20岁。根据麦肯锡报告,2030年中国劳动人口(15-59岁)消费额,将占到全球消费总额的12%。伴随收入提高,人均消费额将由当前的4800美元增长至2030年的10700美元。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消费者对“次必需品”消费年增长率将为6%-7%,到2030年预计可达家庭支出的37%。

当这部分热衷于高端个性化消费的消费者逐渐步入30到40岁这个消费能力猛涨的年龄段时,高端产品的销量很有可能出现一个井喷式的上涨。

雷海波描述的时间结点与麦肯锡报告中的时间相差无几,“在那个时候,第一批使用高端设计产品的消费者能够带来极大的宣传效应,并且最后一批90后也步入了30岁的门槛,消费能力能够上一个台阶,中国会有比例可观的消费者愿意接受更高成本,更有设计感和艺术感的产品。消费者付出的每一块钱都是对这个产品出产企业价值的认同,我希望大家能够去支持‘美好的事物’。”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诺丁汉大学毕业,主要关注体育产业与电竞游戏,擅长深度报道与资本分析。
微信号:arthurh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