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创业者直指创业路“正被斩断”

作者:高阳 2016-07-14 20:29  

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7月11日喻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直指创业路“正被斩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阳 李思 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7月11日喻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直指创业路“正被斩断”。

喻平自称创业10年,创办了一家“没有投资”的游戏创业公司。

发布于7月11日的这封公开信称,在新的规则下,游戏出版的申请时间过长,“预估至少4-5个月”,阻碍了游戏行业的创业与创新。

喻平称,他所在的公司“按规定去申请版号,其中两个游戏的版号申请已经过去了9个月,结果了无音信,连修改的通知都没有过……”。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紧急联系了业务主管部门,希望予以解释并改进管理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回复称,截至2016年7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受理涉及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游戏出版审批事项共5件,其中3件已经办结,还有2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就已经办结的3件审批事项而言,三款国产网络游戏的审批时间分别为67个工作日、 30个工作日和22个工作日。

7月13日,喻平称,“整个版号审批流程的时间”还包括“市局或者省局的审批时间”。“广电总局审核时间”在全过程中只是一部分。

多位游戏开发领域的从业人士称,整个审批所过程消耗的实际时间大概是4-6个月,但是,通常手机游戏每隔1-2个月就会有一次更新。按照新规规定,游戏的每个版本都需要版号才能发行。“玩家不可能等几个月才玩新内容。”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现有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创业者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极为忧虑。“审批动辄等几个月,这几个月的人员成本、办公场地成本、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成本都是我们游戏开发公司自己来扛。” 游戏开发人才多集中在北上广深,人员成本普遍较高。一般20-30人规模的创业公司,每个月所消耗的人员成本至少就有30万。

游戏开发商主要是靠游戏的流水分成来生存。根据目前的结算机制,由于存在账期,分成的时间一般要延后3个月。然而,创业团队在游戏开发的过程中已经消耗了大部分资金。游戏迟迟不上线,研发团队就没有收入,资金链很容易断裂。

实践中,游戏上线通常还需要2个月的准备期。加上4个月的审批和3个月的账期,创业公司正常获得收入往往是在9个月以后。“等待9个月,对于许多创业公司来讲,无异于宣判死刑。”

手机游戏的产业链分为研发、发行、渠道三个环节。新规正式执行之后,对于手机游戏而言,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在研发和发行两个环节。

“很多小公司都在裁员。”位于广州的一位游戏开发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