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纪,后来者的先机?

作者:洪宇涵 2016-11-03 22:21  

中国体育产业的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由此带来的红利,也惠及到了体育经纪行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热刺、利物浦、多特蒙德、法网、UFC这些与中国远隔万里的国外顶级IP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突然活跃了起来。无论是和粉丝的互动还是内容的发布,这些舶来账号均是信手拈来。据悉,这些IP都在中国选择了邮人体育,一家主营是体育经纪业务的公司,来运作社交媒体和其他经纪业务。

“为什么说现在体育经纪的潜力比较大呢?大家可以看到,从国际到国内,只要是经纪行业发展比较好的,都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体育行业职业化程度比较高。只有职业化程度高,经纪业务才会越多。”众辉体育执行董事陆浩增在今年3月的一场体育产业论坛上说到。

随着46号文件的颁布,中超和中职篮这两大国内最引人注目的IP公司化、市场化运营。中国体育产业的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由此带来的红利,也惠及到了体育经纪行业。

产业蓝海

 在中国的体育产业链条渐渐显现之际,万达、乐视、腾讯、华人文化、阿里为首的5家巨头在赛事、IP版权、分销渠道、场馆入口等领域进行了争夺。他们占领了全行业的制高点,或高举高打、或生态布局,拉高了整个产业的估值,带动着全行业的神经。

与之相对立的是,在产业链下游,大众运动消费领域里金融资本的落脚。知名的美元和人民币VC、PE,以及十几家A股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到体育赛道,围绕不同种类的运动健身细分领域开枝散叶。体育经纪业务就是其中之一。

体育经纪公司是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产业的重要实体。它是连接体育产业上游和下游之间的纽带,也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体育经纪公司在拉动体育经纪增长,繁荣体育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福布斯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有价值的体育经纪公司排行里,创新艺人经纪公司(CAA)、博拉斯公司(Boras Corp)和相对论体育经纪公司(Relativity Sports)占据了前三位,其中创新艺人经纪公司旗下的经纪合同总价值达到了64亿美元。

而在中国,体育经纪才刚刚兴起。阿里体育在不久前与杜丽、陶璐娜、焦刘洋、汪皓、张娟娟、仲满、火亮、黄旭等奥运冠军达成了合作,并获得明星们在互联网及线下商务开发的独家权益,主要在电商、培训、直播等领域为这些体育明星们开冠军店、冠军学校、冠军频道等,开发和推广他们的商业形象。乐视体育则成立全资子公司乐视体育经纪公司,并将国手郭艾伦揽入旗下,乐视体育经纪公司CEO卢山表示要将乐视体育的互联网基因注入体育经纪业务,使运动员的个人价值和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的放大。至于华人文化参与投资的盛力世家,其旗下阵容也不容小觑。目前盛力世家签约运动员近200人,包括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职业拳手邹市明、杨连慧,极限马拉松跑者陈盆滨、备受瞩目的足坛新星张玉宁,以及中国首位进入F1的中国籍车手马青骅等精英选手,加上中国田径队等国家队资源,可谓阵容齐整。

资本入驻

邮人体育同样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微影资本的兄弟公司微赛体育是邮人体育的投资方(微赛是从微影资本分拆出来,进行独立的体育业务投资的公司,目前已经单独运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谈到,投资邮人是微赛对体育产业的阶段性思考。目前中国的体育产业内容没有到爆发的时候,供给侧还在培养,IP还在被引入和创造,这个阶段会持续一个周期,在这个阶段里,会有一些个别的明星、战队已经初具商业价值,反而比整个体育IP更小而美。

微赛体育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国内众多涉外的经纪公司中,邮人体育是第一家去跟国外俱乐部和明星资源去做合作的企业,邮人的价值在于对经纪业务的布局,这是一个重要的落子。“有了邮人,我们在体育经纪领域就有了一个关键的处理器,毕竟在体育领域,很多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积累、专业度。”

邮人体育目前提供的体育经纪服务包括提供媒体服务、商务合作、品牌推广四项。主要的盈利来自于体育营销服务,邮人公司至少保持了连续五年的利润增长,在过去两年年利润涨幅分别达到了140%和200%。3个月之前,邮人体育开始运营热刺的官方微博,据统计,运营以来热刺的官方微博每个月的 reads 和 engagement 的数量大约能够上涨10%左右,尤其是阅读量方面,增长速度非常快。此外,热刺官方微博在新浪微博平台被提到的数量也有增长。邮人体育的热刺官方微博运营团队向经济观察网谈到,热刺的队员都非常年轻,打法好看,所以相对来说更能够吸引年轻球迷,幽默活泼的风格有利于吸引更多关注英超的年轻球迷。团队发现,在微博中,利用幽默活波的语气发布内容,并且话题贴近和使用social上的最新热点,可以更好引起球迷们互动。最后,无论是内容还是呈现方式,运营团队更倾向于创新和原创。“我们曾多次尝试将热刺、足球与其它领域相结合,这样更有利于拓展粉丝。”

另外,邮人体育也致力为客户推进商业化的进程,如科比与饿了么的代言合作,利物浦与PPTV战略合作等都是由邮人体育促成的商业合作。

职业化,体育经纪公司准备好了吗?

尽管邮人体育搭上了中国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班车,但随着体育产业整体职业化程度的提高,难免对体育经纪产业提出更多的要求。

经济观察网记者咨询了熟悉国外体育产业的相关人士,国外的体育经纪从业者对岗位的专业性要求颇高,入职者一般需具备相关法律、税务、项目策划、赛事推广、形象包装、理财及外语等基础知识,熟悉基础体育项目的特点和内在规律,熟悉体育组织和运动员,且拥有一定资源并获得体育经纪人相关从业资格证书。此外,做体育经纪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在活动及交易中把握机会,将资源盘活,在这一过程中,体育经纪人经常需要协调运动员、新老东家、赞助商等多方差异,因此出色的沟通能力、谈判技巧及说服力也都必不可少。

邮人体育在体育经纪业务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能否同步提高服务水平,这也将关系到这家公司的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