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济武:科技园难挣钱 启迪把它做成了赢利点

作者:橙鉴 2016-11-22 16:34  5563

作为一个领军企业,作为在科技孵化和若干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排在中国最前面的企业,启迪控股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家国情怀。

经济观察网 橙鉴报道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先生莅临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济武指出,启迪自己控股的战略新兴产业至少会在十几个领域是全国第一的。他表示,这是启迪的一个盈利点,作为一个领军企业,作为在科技孵化和若干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排在中国最前面的企业,启迪控股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家国情怀。

以下为讲话实录:

王济武: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中国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代表,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组委会给我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从隔壁清华大学来到北大领这个奖。这个奖让我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经济观察报》和评委看上启迪控股;第二把启迪控股选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盛名之下压力很大,将来我们该怎么办,将来我们如何保持受人尊敬的特质?

今天跟大家交流这两个话题,第一是为什么看上了我们。我刚才留意前面发言三位企业家代表刚好跟我们有很密切的合作,IBM和我们发起中国数字产成联盟。赵学军跟我全方位合作,养老金、医养产业、大健康还有生态环保。施耐德和我们环保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院有密切合作。看上我们原因,第一我们和这么多受人尊敬企业一起共事,沾上一些受人尊敬特质,是这样的原因。

第二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从事的行业,我们从事行业是科技服务业,创新服务业。我们有一个重要业务链是孵化器。我们有160多个创新基地,在全国肯定是最大,占全国3%到5%的份额。现在孵化5000个企业,这是我们基本的业务链。

启迪控股从清华科技园开始在全世界建立160多个科技园、科技城和孵化器。今年正在开工建设大概800万平米的规模。我们应该是在全球最大的科技园体系,没有第二,这是我们一个特色,我们长期做孵化。启迪孵化业务总共为A股提供了目前40多家上市公司,基本上近期每年一到两个不停的在孵化上市公司。

我记得张主任提到从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越来越惨,中国经济日子也不好过。恰好启迪控股是从2011年以来每年增长一倍。也就刚好在最困难的时候,对我们这样从事科技创新服务的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因为确实是世界经济要想脱离困境,中国经济要想脱离束缚需要科技创新,需要战略新兴产业。我们长期做的工作就是做科技创新,做新兴产业的孵化和投资。所以我们从2011年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增长阶段,在今年年初总资产第一次超过1000亿,对地产公司来说、对金融公司来说1000亿是小数字。对我们以科技创新、以创新服务为主业的企业是不容易。我们会突破2000亿,每年一倍自然的增速,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应该是平台,清华产业的平台挺好,启迪旗下有很多知名品牌,有紫光,亚都等,有做太阳能利用的清华阳光,大家爱好滑雪滑冰,有室内滑雪馆乔波,都是启迪旗下的企业。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世纪互联也是启迪控股的企业。启迪控股旗下有很多知名品牌,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第四跟我们公司的自信有关系,经过20多年过去了,应该说启迪控股有一点很让我自豪,我接手启迪控股比较短。赵总说他在嘉实当了17年总裁,我在启迪控股当了4年总裁,当董事长当了一年。我和前任和前前任到现在启迪控股历史上没有发生过一笔对于金融机构的违约,这是一个标志,也是我们一个资信长期保持,也是我们传家宝接着下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五个要素可能是和我们的团队文化有关系。启迪控股作为清华大学的企业,我们是有三个目标,一个是做清华的产业之花,第二做全球创新服务业的领头羊,这两条都做到了,第三要做一个幸福的企业。我们企业特征比较明显,清华北大毕业比较多,优秀的人比较多。所以我的任务是要让这些优秀的人在启迪控股的平台上施展抱负,获得幸福。我们是特别把幸福作为我们一个企业目标之一提出来。我们还建立了全球的第一个幸福科技的实验室,来推动幸福。幸福标志就是有成就感,还要能够分享。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再加上有很好的幸福制度,有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这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第一个话题,我自己思考为什么大家要选启迪控股作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们有哪些特点,这是我的一个思考。

第二个课题应该说给我的压力非常大。当我得知启迪控股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之后,第一反应是为什么,第二反映是怎么办。以后还有这么多年,我这么年轻,假如说今年把我评上了,过多少年评不上怎么办?所以压力很大,我一直在认真思考,还是应该从哲学上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要保持启迪控股的先进性,我觉得是有三点我们要坚持做到的:

第一个要做到的还是要以人为本,坚定以人为本。从我们公司内部治理和我们商业模式、企业制度设计方面要以人为本。我们要继续坚持事业合伙人制,继续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制度创新,继续坚持以孵化人才、以幸福为目标的制度,把优秀的人在启迪控股平台发挥出来。当然作为一个能成功的企业必须要在社会价值上也要以人为本,这是必须要坚持的。

第二个要有一些家国情怀,在座各位都是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代表,也基本上是各个行业的领袖级企业,领军人物。我们作为领军企业,如果我们没有家国情怀,没有站在国家角度思考,甚至站在世界经济角度思考的胸襟,那谁来做这个事儿呢。我们应该继续要有一些家国情怀。企业当然是要盈利的,盈利和家国情怀一点不冲突,我们会继续坚持。比如像做科技园这个行业,很难做。因为科技园很难挣钱,做科技园能保本就不错了。我们找到特殊的盈利方式,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我们光自己控股的战略新兴产业至少会在十几个领域发展为全国第一。这是我们的一个盈利点,作为一个领军企业,作为在科技孵化和若干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排在中国最前面的企业,启迪控股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家国情怀。

第三个应该做到还是要坚持创新。之所以从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不好,启迪控股还能一倍一倍增长正是来源于创新,以及几十年所积攒起来的创新基因、创新家底和大数据,这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金矿,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创新。

最后我谈一下个人得体会,不管作为一个受人尊敬企业还是受人尊敬的企业家或者是作为一名学者受人尊敬,还是要有一些自己的思想。本人特别欣赏阳明先生的思想,作为一个人应该有一些志向,他的志向不敢说是成为圣人,应该向圣人努力。找到真正的良知,用真正的知行合一完成自己的定位。知行合一不是把知和行的统一。知行合一找到良知,我们的言和行顺着良知自然展现出来。自然而然就能把事儿做好。从最高级的角度,哲学的角度,如果我们能做到阳明先生所说,找到良知,按良知而言,按良知而行,内心真的对利益不动心,就会继续受人尊敬,谢谢大家。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你可能还想阅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