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2016于23日在北京举办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6-11-25 21:56

一场汇聚国内外经济学专家与地产企业领袖、金融领域精英的不动产金融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北京初冬的第一场雪前两天骤然而降,并没有因为寒冷而阻挡我们对于中国房地产及金融行业的深度探讨。2016年11月23日,一场汇聚国内外经济学专家与地产企业领袖、金融领域精英的不动产金融高端论坛——“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2016”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成功举行。本次盛会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

82

(图中间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王钦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等重要领导出席年会,会议由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和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联袂主持。

自1996年成立以来,民生银行始终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己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2008年,民生银行率先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实行地产行业对公业务事业部经营模式,地产金融事业部应运而生,在26个城市设立32个分部,很好地响应和快速解决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需求。

9年中,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对行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2016年,全球局势扑朔迷离、房地产行业风起云涌,与之息息相关的国民经济金融发展趋势、行业发展生态与格局、房地产战略与融资模式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经济的走向,思考我们会面临的一系列不确定风险,尤其是从整个行业去思考资本的根本逻辑以及房地产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年会在业内一片期待中举行。活动现场顶级大咖齐聚,行业大佬共同论道行业趋势,建言行业走向。

本次年会主题是“资本的理性与地产的逻辑”,目的是探讨中国房地产产业的根本发展逻辑,寻求理性资本改善房地产产业结构之道。嘉宾们从宏观政策、经济、金融等不同角度对不动产金融发展趋势与创新方向进行解读,全面阐述了当前宏观层面的现状、挑战和机遇,从房地产行业格局、市场变化、金融与地产的关系等角度发表不同观点。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指出,今年国家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房地产去库存取得较好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资产泡沫风险加大的问题,“从短期看,调控是一种阵痛,但长期看有助于避免大起大落,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83

( 图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洪崎)

洪崎认为,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2016年是一个关键年份,随着经济增长稳定在6.7%,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面临着新的挑战,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日渐严重,行业内兼并重组频起,整个行业进入新一轮资源和资产重新配置。

年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和全联房地产商会还分别发布了《中国不动产金融研究报告2016》和《我国房地产融资方式研究报告》,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

84

(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石杰揭幕《中国不动产金融研究报告2016》)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国际经济新变化给中国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会坚持稳中有进的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房地产需要从供需两端着力,因城施政。

85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侯云春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则关注“长期衰退中的全球经济”,他从实体经济低迷、需求侧问题、利率困境、高债务和高杠杆、收入分配恶化、去全球化、宏观经济政策困境等7个方面进行阐述,认为未来5到10年,全球经济难以走出低迷状态。

86

(图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李扬)

参会嘉宾认为,当前行业和市场格局下,房地产和金融密切度进一步加深,资本重构地产,金融和资本力量在过去一段时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刻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脉络,推动了房地产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但资本力量的出现也给传统的地产方式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如何实现资本与地产的深度融合,这是摆在每一个地产人和金融圈从业人员面前的新命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大量的金融资本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大规模介入房地产领域;其二,一些规模房企开始深度介入金融、保险等业务。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斌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利率将保持低位。本轮调控将使土地价格下降,企业的投资逻辑是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同时要关注以下两点风险:第一要保持企业现金流的健康和稳定;第二是企业价值,别买错地。

87

(图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宏斌)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指出,行业调控密度在逐渐增加,房地产行业利润逐渐下滑,整合并购现象明显增长。建议通过技术创新、控制土地成本、产业转型、坚持无理由退房、以及金融和实业并举等措施来适应行业调整,保证产品品质。

88

(图为: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  夏海钧

此外,新加坡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还解读了商业地产的变革及凯德中国的运营模式,并提出用智能化房地产产品和服务去实现建筑与人的和谐共生。

89

(图为:新加坡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罗臻毓 )

本次不动产金融年会上,企业董事长们围绕“房地产新十年的企业升级策略”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探讨了企业高速增长之道,雅居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着眼于旅游地产的思考,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围绕房地产和建筑双主业发展的话题,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分享了房地产绿色科技的发展道路,协信集团董事长吴旭则重点分享了产业地产开发和运行方面的心得。

90

(互动式演讲:房地产新十年的企业升级策略)

此外,荣盛地产总裁刘山、越秀集团副总经理林昭远、五矿地产总经理何剑波、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北京嘉丰达资产执行董事汪浩、博时资本总经理陈喆等人,围绕“房地产多元融资的棋局”这一主题为资本和地产的融合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路。

91

(主题对话:房地产多元融资的棋局)

在由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主持的“资本的理性与地产的逻辑”主题对话中,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蓝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杨铿、浙江新湖集团董事长林俊波、重庆东银控股总裁罗韶颖、当代置业总裁张鹏等业界人士,从企业战略与金融的关系的角度,讨论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变的路径、房地产融资、地产与金融业的融合道路和风险管理、投资并购与房地产金融国际化等热门话题。

92

(主题对话:资本的理性与地产的逻辑)

年会最后一个主题对话环节为“三人行:十问中国房地产未来”,由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和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以对话形式展开,针对房地产政策、去库存、调控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94

(三人行:十问中国房地产未来)

通过本次年会,中国民生银行不仅贯彻客户思维和平台思维导向,加深与房企合作,赢得了房企和同行普遍尊敬,也为房地产与金融行业交流搭建了一个深度交流的平台,通过学界、企业界等的互动交流和思想碰撞,促进整个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