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金融最强阵容绽放 28位大咖共论2017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6-11-30 10:18

11月23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的“中国不动产年会2016”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3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的“中国不动产年会2016”论坛成功举办。

28位专家学者、金融高管和房企大佬就国际经济、国内宏观政策、房地产走势和金融地产等话题与现场500多位参会者进行分享和探讨。

洪崎(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总的判断,明年房地产形势可能要走低,因为今年状况有些超预期。199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向上大周期,但是每隔3年左右会被一个小周期打断,最近一个周期低点在2014年末,今年三季度达到了高点,又在构成新的小周期。

1

 

石杰(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火热,销售快速增长,去库存成效显著。国庆前后22个城市先后出台调控政策,热点市场成交有所降温,对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还将产生持续的影响。

2

 

侯云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还很大,我们仍然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当中,这些都是经济增长的条件,未来经济政策还会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房地产进入一个调整的时期,房地产的发展必须根据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房地产实实在在的需求来发展。

3

 

李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球经济进入长期衰退,一定是供应侧出了问题,一定是实体经济出了问题,一定是制度出了问题,只有进行改革,才有出路,我们看到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改革,谁在改革上下决心最大,成果最显著,谁在下一轮经济周期中将引领世界。

4

 

孙宏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次的宏观调控绝对是好事,对谁都是好事,客户、企业、开发商、银行都是好事。地越来越贵、房价越来越高,意味着风险越来越大,对企业发展并不是好事。虽然未来经济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其实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选择不多,就是买不买地、卖不卖房子。

5

 

6

 

陈劲松(世联行董事长):目前房地产行业有两个特别情况提醒大家参考,第一,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基本处于冰冻状态;第二,金融机构对二手房宽松的政策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本轮宏观条件对今年第四季度是非常严峻的,这种严峻会持续到明年。

林中(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旭辉控股董事兼主席):10月份以后,一手房交易量受调控影响开始回落,估计到12月份会比较明显,我们判断调控前和调控后对比,一二线城市交易量降30%左右。随着交易量不断下滑以及供应的稳中有增,未来几个月库存去化周期会不断地上升。但是我们还是看好中国房地产业。

陈卓林(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现在同行业都在说转型,我在内部很反对,我说转什么型?搞房地产就是搞房地产,主业还是房地产。我个人认为房地产这个行业非常好,如果有8%-10%的利润,你还做什么呢?所以我很反对,不要说转型。

陈锦石(中南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大家都是房地产企业,建筑行业怎么样大家都很清楚,很艰难的,但是基础设施建筑的前景还是很大的,无论从国家大战略还是地方政府发展情况来看,机遇都很大,所以建筑本身也应该转型,从常规民用建设到基础设施转型。

田明(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实际上政府没有太多的调控空间,政策没有回旋余地,房地产不会出现以前的经济一旦下滑政府就拿出来刺激一下,经济增长再把夜壶放回去,可能这个模式结束了,我们这一次面对的可能是飞出来的一只“黑天鹅”。

吴旭(协信(控股)集团兼总裁):为什么我们能做产业地产,别人不能做?首先逻辑不一样,如果用地产的观点做产业地产是做不了的;其次,产业地产需要不同资源和产业之间的协同;第三,生态环境不一样,每一个园区都会有一个产业整合的过程。

郎永淳(著名主持人):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但同时理性的资本是促进经济乃至楼市的转型和长远的稳定健康发展。企业家应该用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革来适应未来5-10年经济的低迷期。

7

 

岳国强(国家发改委国家宏观研究院投资所金融室原主任):金融环境变化会对未来房地产融资方式有什么影响?第一,传统信贷仍然占主导 ,但是比重不断下降;第二,直接融资比例继续上升,品种会更加的丰富;第三,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会有所恢复,ABS增长可能会快一些;第四,私募基金随之增加;第五,互联网金融不会成为开发融资主流,但在需求端可能有较快的发展。

罗臻毓(新加坡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商业地产的两大趋势,第一,商业地产要加紧金融化,任何一个公司要持有商业房地产,如果没有资本,对自己的负债表是很大的压力;第二,商业地产的开发者、持有者和运营者角色要更加分化,为整个产业增值。

8

8

夏海钧(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现在融资周期越来越短,出现系统性资金风险的时候,必须要有强大现金储备和金融手段,所以实业和地产加金融有效结合,我们认为是房地产行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主要的途径。

9

 

10

 

钟彬(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很多房地产公司告诉我在投资金融牌照和上市公司的股权,这是最近一两年大的公司的现象,寻求地产和资本的相互协同,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也寻求一种风险最小化的方式。

刘山(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它和银行、金融机构差不多,都用了杠杆,而且很大。现在说房地产行业利润从30%降到10%,一部分市场的原因,也有一部分用了杠杆,利润被利息吃掉了。

何剑波(五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融和地产的加速融合会促进地产行业洗牌,或者说更大、更快整合,未来五年、十年,可能地产行业会发生很大变化,可能会有一些超级的地产巨头涌现出来,而且可能横跨国内、海外,甚至可能在地产和金融两界纵横,这个将来会是比较大的趋势。

林昭远(越秀集团副总经理,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如果REITs产品有效的推向老百姓,一千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基金单位,这种应该是解决城市去库存的问题,解决渠道问题,解决大量开发商转向不动产发展的问题,我认为将来会有一个结果。

苏鑫(高和资本董事长):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风险肯定比二三线城市低,但是更多的资本投到一线城市,成本越来越高,租金回报率越来越低,怎么降低风险,只有一种,要找受困资产,比如北京二环附近一个小购物中心,租金只有四块钱,能不能变成一个写字楼,租金变成八块钱。

汪浩(北京嘉丰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在很多企业做风控,背后逻辑是把所有牌照都做齐了,把杠杆做到最大,反过来收购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负债率下降了,利润率提高了,整个资产规模做大了,既分享了资产市场的收益又分享了资本市场的溢价。

陈喆(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本永远是逐利的,这个逻辑很清晰,但是要有一个度,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国家需要一些政策和税收做一些调整,但是对于资本本身,无论是地产业还是上市公司的股权上,如果说你的成本和收益各方面不匹配,或者不成比例,肯定是有问题的。

11

 

冯仑(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七八年前去高盛开会,他们上来就给了一个表,房地产最赚钱和最不赚钱的曲线,最不赚钱的是码头的散货仓库,最赚钱的房地产是不良资产买卖,低效资产的买卖,这些都必须老司机,有套路才可以折腾。

林腾蛟(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地产商做的好的,做的大的,在多元化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趋势,开发商没有一千亿的时候不要考虑做金融、是不是多元化,在于自己是不是做好了准备,如果你做好了准备,可以早一点为多元化做好的铺垫。

杨铿(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短板,作为地产企业,最根本的还是做最好自己,这个是基础,资本化、金融化、或者基金化,这个也是趋势,实业+金融,实业+虚拟,包括互联网,最根本的基础还是做好自己。

林俊波(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府需要做的事情,我觉得是尽量想办法让穷人持有资产,银行和国家可以做一些贡献,让他们都买,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包括REITs也是把资产分散化,让大家都可以投资,不是很固化的标的,也是部分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罗韶颖(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东原地产集团董事长):大家都知道地产的金融属性,一半的江山是靠钱,另外一半江山靠地,我是学金融的,知道钱和地的重要性,但是做十一二年地产之后,再看这个事情,我宁可回归到产品属性,产品属性要去发现和实现,离不开的就是第三个词——人。

张鹏(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无论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总是要拿对地,大到几千亿,小到几十亿,总是要找到长期的钱、成本低的钱,总是要做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这是要解决的重要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