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将加大对守信创新企业扶持力度

作者:李满 2016-12-01 15:06  

许强表示,将加快中关村示范区信用体系建设,并对于守信用、有技术、前景好的科学创新创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满 11月30日,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在2016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上表示,将来会借助中关村集团多年来通过直接投资、担保服务、债权融资和园区服务器等方式,加快中关村示范区信用体系建设,并对于守信用、有技术、前景好的科学创新创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

以下为许强讲话全文:

尊敬的冯司长,印春副秘书长,伯旭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信用体系中关村的高峰论坛,中关村担保公司和中关村信用促进会,在2015年承办了第一届,也是在这里,中关村的信用高峰论坛,得到了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天是第二届,我也受中关村管委会郭主任的委托来做一个发言。也代表中关村发展集团,对大家对论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信用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的讨论越来越多,大家都逐渐认识到,没有信用支持的经济活动,必然是高成本和低效率的活动。无法实现长久可持续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先圣孔子曾经讲过,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之衰,信用体系是任何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性的基础设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信用比黄金更宝贵。

国家信用体系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的指示器,2016年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呈现出了新面貌,一方面是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信用中国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央行等多个部门,推进的征信体系,也日益完善,也包括刚才伯旭主任讲的,我们北京市和各个部门,推出的北京市信用体系,逐渐成熟。另一方面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趋势日益明显,金融科技一词已经成为我们业内的热门话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性的高新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不断的加深,对完善信用体系基础设施,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科技对信用的支持,我自己有亲身体会,我在今年上半年出差,在我们高铁订票,一直在网上订不上,我就纳闷,为什么订不上呢?后来我的秘书一问,原来留我的手机电话是秘书的电话,和我个人的身份证留的电话不一致,网上就不认,用科技手段,有一点微小的瑕疵都能发现。

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关村示范区市场化,配置资源主体平台,一直致力于在金融科技的创新前沿进行布局,为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实践,具体业务在这里不讲了。今天对信用体系谈几点体会。

第一,信用体系建设是解决科技问题的重要基础。科技创新创业的发展,面临着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空间等众多问题。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资金的短缺,资金的支持。这既与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所处的成长阶段有关,也与金融机构,无法完整快速低成本的获取企业的基本情况和信用信息,特别是处于早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能够获得第一桶金和持续的资金支持,是科技成果实现转化,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经常能够听到大家议论,金融机构在给中小企业融资和贷款的支持,是惜贷慎贷,审批时间长,手续繁琐,利率也是相对上浮,那么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从两方面看,一个是对金融机构而言,应该说每一个企业,都想能够给你资金支持,但是这里面对于企业的信用和你整个经营情况,作出非常认真的净值调查要做分析。比如说中关村发展集团,我们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通过政府资金,包括自有资金,我们一共给1200个企业,提供融资和股权的融资。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净值调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比较花成本的工作,花时间的工作,我在很多银行,在交流过程当中,他们都希望能够和发展集团,能够进行合作,因为我们净值调查取得这样的速度和信息。这方面确实是成本高,周期时间长,非常需要我们数据支持的信用体系。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提供高标准的信息,就需要企业人财物等方面的配合,特别是我们初创企业。规模比较小,有些制度体系也不是很完善。还有一些企业,不愿意,或者不想来提供更多的数据,给社会,或者给外界机构,这样就造成我们信息不对称。那么我们讲中关村要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在2020年实现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方面是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企业发展。同时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科技人才、科学家和科技团队和科技企业,大量的工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和资本,我们都知道美国硅谷,我们看美国硅谷很多人研究它的规律和发展过程当中,其中风险投资和金融资本,在美国硅谷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是和我们的科学家和科技企业发展密切相关。在这方面,有一个很好的信用体系对它的支撑。我们中关村应该说也是这些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新世纪以后,取得这么重大的发展,和我们中关村基础风险投资和资本有关,和我们初步形成信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完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动力。近几年来,信用体系建设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高科技技术对金融行业不断的融合与渗透,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动力,高科技技术,特别是与金融、征信等领域相关的高新技术,逐渐从辅助性的角色,向行业的核心角色转变,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底层金融科技的创新,直接从技术层面,对信用的中介,信息的收集,投资决策等这些金融行业产生全新的影响,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款技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在链上的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对信用信息的生产和使用,有重要的意义,预计可能成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动力。那么中关村发展集团,我们也一直密切关注高新技术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影响,并进行前沿性的研究工作。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我们和二三科技公司已经开展全面合作,现在正在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但高新技术要想对信用体系建设产生实质作用,还需要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等信用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主体充分的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开放共享的理念,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一是企业要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珍视自身的信用积累,主动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尽量向征信机构开放所有数据。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全面准确和及时的数据来源。

二是政府要主动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刚才伯旭主任介绍了,北京的建设,应该说取得很大的成就。注重发挥信用协会和政府等国有平台公司的作用,让信用体系建设,有依托和保障,以中关村信用促进会为例,促进会现有会员企业6000多家,通过整合企业的信用,中介服务和金融服务三大资源,搭建信用与政策的宣传,信用与金融服务的对接,信用信息共享三大平台,为中关村信用生态和投融资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的保障。

信促会通过推广使用企业信用报告,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开展信用星级评定等方面,搭建信用共享平台,促进体系建设和发展。

三是金融机构与服务机构要围绕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帮助企业树立信用,遵守信用和使用信用,形成良性的信用循环。

以中关村发展集团,我们旗下的中关村的金融公司为例,领创金融公司,专注于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创立一年多来,累计为近三百家早期科技企业提供支持,绝大多数获得支持的早期科技企业,是第一批债权融资,领创金融通过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积累了初始的信用体系,企业进入信用积累,陆续进入银行和天使基金的支持,我们领创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50万的第一笔资金,我们提出没有抵押,不用担保,这里有很多领导和同行也认为,你怎么控制风险,我们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通过我们现在初步建立的信用体系,包括我们用大数据,在投钱的,贷钱的,资料分析,和投后的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落地。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尽快建立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实现数据的集中共享,在国家发改委和央行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以底层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信用信息在底层的共用共享,做到一个平台,连接所有的数据信息,解决信息的孤岛问题。

二,持续降低信用信息的获取,在信用信息数据库统一后,不断扩大信用信息的范围,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提高信息产生的效果,降低信息成本,增加信息使用的使用率,减轻科技创新企业的负担。

三,鼓励支持高新技术,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鼓励支持各类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公司对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具体应用,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在重构信用信息的生产方式,降低信息获得和辨识成本方面的作用,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

第四,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先行先试,支持中关村示范区的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方面,先行先试,促进信用体系的发展。

通过发展新的技术手段,进行风险管理,让金融机构摆脱对抵抵押品的依赖,不断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

第五,发挥市场化科技创新服务系统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扶持科技创新创业系统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我们作为市场化的主体平台,一直立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科技创新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通过构建企业园区发展,产业投资,科技金融,还有我们海外业务,积极合作,这五大业务板块,围绕服务科技创新各维度,各环节,打造知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企业发展的系统平台,形成了很强的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服务科技企业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中关村示范区的信用体系建设,借助集团多年来通过直接投资,担保服务,债权融资,基金系投资和园区服务器等方式,形成大数据信息,充分发挥中关村担保公司和中关村信用促进会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将守信用、有技术、前景好的科学创新创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其不断的发展壮大,中关村发展集团也在持续关注日益兴起的区块链等技术,希望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进一步推动信用体系的支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关村作为中国最早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是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在当前科技创新的浪潮涌动,高新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的新时期,通过信用信息体系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通过不断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我们一定能够探索出促进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中关村模式。为全国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最后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