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刘海峰、孙强:究竟是资本寒冬还是资本过热?

作者:李晓丹 2016-12-03 00:58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1月30日,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当选为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新一届理事长,任期两年,现任理事长孙强将卸任理事长。孙强是黑土地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特殊有限合伙人,将担任CVCA名誉理事长一职。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在当天举行的2016年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年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峰会上宣布了该项人事变动。

当天,经济观察网对刘海峰和孙强进行了专访,他们回答了并购投资的十个热点问题。

经济观察网:美国上世纪70年代出现了大量的公司并购,现在美国的并购主要使用什么工具?中国的并购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刘海峰:美国上世纪70年代并购爆发有三个因素:新老交替、企业家、杠杆收购利息可以抵税和大的企业重组,提高效率,这些因素导致美国杠杆收购。但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集中出现,十个项目里有八个是杠杆收购,这种情况还需要很长时间,这跟整体的环境和企业文化都有关系。

经济观察网:国内PE、VC行业格局是否已经固化?现在格局有哪些新变化?

孙强:如果说这个行业在美国已经到了成年或者中年的话,中国只是少年阶段。大家都在摸索,很多企业还是初创的,政府引导基金也就是5年的时间,母基金也就五六年的时间,一个基金周期5到10年,很多过去5年到10年融的基金3+2、3+3等,这些都是很新的模式,美国很少有PE基金低于10年的。所以整个行业都在学习和摸索的阶段根本谈不上折叠,还早着呢。

经济观察网:现在BAT市值越来越大,对创业生态影响也越来越大,您怎么看待BAT对投资生态的影响?

孙强:BAT的问题,首先它们出现是很好的事情,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退出通道,像58同城腾讯占了相当大的股分,有一部分股票我们卖给他了。还有好几家企业,那年记得三个企业都有腾讯投资。这三家(BAT)出现给PE投资提供了一个是退出通道,第二个是技术上的支持,第三个是整个生态环境的支持。

当然他们也有跟我们竞争的时候,更多的还是后端的支持,所以他们出现是巨大的好事,像美国有了思科、有了Facebook以后退出通过可以通过他们走。

刘海峰:补充一点,现在互联网发展很快,有很多成功案例,这只是做一个PE投资或者VC投资中很小的一块,国内有时候把VC和PE混在一块。所以并不是到最后每一个基金投资策略都是围绕TMT,这是其中的一个行业。而且最后最主要的还是在你擅长中的行业中发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不要跟风,不要追踪市场热点,这样才能保持长期有效的好的投资业绩。

经济观察网:消费升级是目前投资的热点领域,有哪些投资建议?

刘海峰:食品安全我们这么多年也做了不少的项目。一个好的投资者最主要的是知道你自己擅长做什么,而且在你擅长做的行业中发现一些独特的投资机会。因为在市场跟风或者大部分每个人都知道的项目反倒很难拿到很好的条件,或者很好的投资条款。

所以食品安全是我们的长项,因为做了很多年的,这块长远发展趋势是不可质疑的,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但是找到一个什么行业是有投资机会有增长亮点的,能找到一些项目在别人发现以前,而且愿意跟你合作以后,投完了真正的帮助这个公司带来价值,不是低买高卖,这些东西是长远的投资之计。

我们在这个市场上看了20多年了,也看了很多所谓的明星企业,今天不是了,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最重要的还是价值导向,最后企业的价值和你所附价值是不是挂钩,而不是看市场,因为做PE投资跟买股票不一样,不是今天买了明天就卖了,你一定是投了很多年了。所以这块投资自律性和价值投资理念是长远达到稳定回报是最关键的。

经济观察网:今年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监管政策,包括借壳上市。这些政策里面对咱们这个行业有影响比较大的有哪些,怎么看待这些政策?

孙强:政府政策监管肯定是有问题以后才补漏洞,这是对得,尤其借壳上市本身不是正常资本市场发生的事情。美国、欧洲很少发生,中国为什么发生呢?因为IPO的路堵住了,壳就很值钱,甚至一个壳值5亿、10亿,这是不正常的。物以罕为贵,很多企业本来可以走正道就不走了。

但是在香港市场如果借壳上市公司都会有一个阴影,市值都会打折的。所以借壳上市把它堵住了,这是健康的现象。但是同时后门堵住了正门得开,不然大家都进不去。证监会我认为早晚会按照正常的市场情况就是让投资者来看该不该上市,什么时候上市,而不是政府说了算。堵正门、堵旁门,把正门开的大大的,这是好事。

经济观察网:现在很多国外拆分架构企业都回来了,借壳也堵上了,这类企业将来怎么快速的缓解压力,进入资本市场,有没有可能上新三板?

孙强:我一直在讲一个理念,投一个企业不是为了上市,收拾是融资的手段不是目的。中国前段时间在资本市场出现一个积极现象,就是所有的企业都往外跑,美国也好、香港也好、新加坡也好,好企业应该在本国上市,你的市场在本国、用户在本国没有理由跑美国去。但是国内市场给关了,或者有局限性,这都是曲线救国没办法。

国内估值很高,大家又跑回来了,投资一个企业是为了价值不是为了取巧,取巧就是看这边高就在这边买,但是买下来以后对不起这边关门了,所以基本面好的企业没有问题。如果基本面不好,只是为了赚取价差的话会很难受。给他们一个建议就是用这个时间做内功,企业做好了在哪儿都可以上市,国内欢迎你回来。但是企业不好到哪儿上市都没用。

刘海峰:我们俩比较幸运,做了这么多年这个事在我们身上没有发生过,有一个重要的一点,而且投资必须要知道公司真正长远的实在的价值是什么,如果你认为公司值100块钱,你认为别人能花300块钱买走,你150接过来,资本市场总是有风吹草动的,资本市场不是说今天回归明天不卖了,可能你能真正退出,可能三四年以后,三四年以后资本市场估值是什么,不好说。所以,为什么一些国外好的基金能做很多年经久不衰,最重要的并不是热的风口达到了最高的回报,而是在冷的市场情况下能保持稳定的回报,这是衡量我们这行最重要的。不管风吹草动都能给投资者达到很好的回报,这就需要很多的自律,不能什么热炒什么,因为本来这种投资没有流通性,不是能快进快出的一个行业。

经济观察网:这一轮的土地确权和土地改革正在推进,从资本角度来看有什么机会,想进入市场建议什么方式?

孙强:土地确权很简单,不管土地怎么确权最后还是要产生价值。确权以后在上面种什么、盖什么?这块土地不盖这个楼也不那么多钱,这是最关键的,我们做投资人还是看这块土地确权了是好事,起码知道是谁的土地,下一步谁来经营谁来干,价格是靠大家做出来的。资本是寻求概念,但是资本不会创造概念。不会说有了一块土地就创造出一座大楼来,所以我们是寻求创业者,寻求企业,他在上面能建一座大楼我们给他资本,让他盖起来。没有大楼的话,这块地确确了权也没用。

经济观察网:现在国企改革市重点,在估值方面或者说在整个股权投资这块对国有企业改革市场怎么看,或者给出一些建议?

刘海峰:关于国企改革估值的问题,我们在中国这么多年投资很少说想着是不是要投国企或者民企,因为这就是一个说法,国企有很好的企业,民企也有很好的企业,在中国做事最重要,管理层是不是把这个企业当他的企业去做,他的利益是不是跟企业经营效益挂钩,他的这些好的利益是不是能在桌面上体现出来,因为企业做好了,股东赚钱了,这是最根本的。如果这些东西做不到,把它叫什么都是换汤不换药。所以企业是人做出来的,而且我们相信中国企业还是要中国人来做。不可能买一个企业找老外来做,做不好的。

所以投资长远的最重要的第一看对人;第二保守一点;别在市场热的时候追非常高的东西,因为再好的东西像楼房10万一平米买了也赚不了钱。第三就是看这个企业基本面看的要长远不要看2年,我们投资不是2年,是看长远。这三方面最重要,这三方面可以适用于国企改制、跨境兼并等任何一个事情,这是最根本的,其余都是形式。

经济观察网:美国新的政治环境下,中国企业过去,或者并购有什么帮助?

孙强:并购跟美国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大,跟中国经济环境关系特别大,如果说外管局说外汇出不去谁也别做了。

最后还是市场决定的,如果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先问一下为什么走出去,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像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买了一堆乱七八糟东西最后都是亏了钱走人,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是建议中国企业出去,不管谁帮你买,如果PE帮你买还好,因为PE毕竟在国外有过收购经验,如果自己买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买,买完以后能不能管得了?不是说我在国内A股上市80倍PE,美国30倍我就买了肯定合算,如果80倍跌下来不就惨了。

经济观察网:怎么看待现在PE市场资金的环境,大家说热钱比较多,究竟资本寒冬还是资本过热?怎么看中国资本市场VC和PE的情况?

孙强:简单说资本寒冬我是觉得看你的抗寒能力,怕冷的人一定说这么冷,这么冷。我说的怕冷的人就是这些企业本来不该拿到钱的,前段时间就是热钱太多,拿钱很容易,像比如今日头条这么高的估值还有人抢像蚂蚁金服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寒冬。

所谓寒冬就是冻死了哪些本来抗寒能力就比较差的企业,对他们来说寒冬是对的。我记得两年前的时候,我们痛苦的就是作为投资人,我们觉得很缺乏一点就是对资本的尊重,觉得钱不是钱,这个企业融钱都不是问题,我们看不上眼的企业,牛的不得了,你来了都是第100个了,现在寒冬好处就是要知道资本是有成本的,第二对资本要尊重,资本是来帮助你的,寒冬再一个好处就是会把良莠不齐的情况去除,最后得到资本的人、企业是能够抗寒而且还能够熬到夏天,第二天春天还是开放花朵的企业。

刘海峰:从GP和LP角度,国内现在确实钱挺多的,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真正能有自律,不是你说能拿来钱就能拿来,钱投进来还能达到很好的回报这是不容易的,所以GP、LP也要自律。投资骨子里来说是很不容易做的事,要跨周期的打包好。有时候不代表一两各行业在两、三年中有一个热点,这种东西一定是可以持久的。树再长也长不到天上去,所以这种东西大家往往是这种时候要更清醒。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你可能还想阅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