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2017中国经济展望

作者:张文扬 2016-12-04 23:30

全球范围黑天鹅频出、多方因素叠加的情况下,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到底如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弱;外汇流出压力加大;多地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全球范围黑天鹅频出、多方因素叠加的情况下,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到底如何?

在2016年12月1日的瑞银媒体电话会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展望中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很高的情况下,明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平稳运行;财政政策的支持和基础设施的发力将抵消房地产市场温和调整带来的影响;货币政策虽有略紧的偏向,但整体信贷增长不会给经济带来明显下行压力。

汪涛预测,明年的经济预计会平稳运行,GDP实际增长6.4%,投资者所看重的名义GDP增长也会接近8%。明年CPI有上行空间,目前预测是明年平均2.1%,比今年的1.9%略高。

瑞银认为,明年美元仍有上涨空间,预计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会到7.3。

货币政策、汇率和资本外流

汪涛认为,今年央行对汇率政策方面的管理比较成功。虽然兑美元略微贬值、一揽子货币也略有贬值,最近一段时间相对来说都比较稳定;外汇储备上,今年年初时候大家担心的中国汇率崩盘、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的情况并无发生,定价机制得到市场认可。

她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最后也不会明显偏离7。另一方面,明年美元还有上涨的空间,尤其欧元区的几场大选,对欧元也会有一定的压力,美国如果真的采取财政刺激的话,也是强势美元的政策。汪涛判断,明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到7.3。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汪涛预测,仍然保持稳健,但带有略紧的偏向。具体而言,她认为不会再有降息的空间;在目前通胀的情况下,存贷款利率也不会加息;但银行间回购利率和十年期国债利率还是会保持上行的压力。

利率在最近几周已经有所上行。汪涛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政策的偏好略有转紧,担心资产泡沫和风险,当经济增速保持6.7%基本上是既成事实,此刻的政府更关注控风险,货币政策会略紧。其次,美国大选之后带来的利率上升,上升幅度较大、美元走强,带来资金流出的压力,也使资金面比较紧张,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利率的上行。对此局面,汪涛表示:“我们认为明年可能不会有明显的好转”。

从信贷增长来说,符合稳健略有偏紧的偏向,汪涛认为,明年的信贷增速和M2的增速都比今年要放缓,“可能在11%左右”,如果加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增速,整个社会融资总额明年可能还是有14%,比目前接近16%的今年社会融资总额略有放缓。同时她也认为,不会因为信贷的收紧,使得经济的增速出现下行的压力。

汪涛认为,近几周,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在海外投资者中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担心,因为其他的货币贬值更多,而中国对一揽子货币相对比较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以及未来美国利率可能的攀升,确实给资金外流带来了压力,国内的企业、金融机构、居民把资金流向国外:原因一是贬值的预期在增强;原因二是资本流通的压力、资金流出的压力在加大,这在近期两个月都表现明显。

汪涛介绍道,近几周,外汇流出的压力非常大,中资企业在海外大肆并购各种各样的资产,基本不问价格。她表示,“我从客户那儿得到的反馈是,中国企业都是太有钱了,不问价格就买”,这样当然会对人民币造成压力。

国内也加强了资本流出的管理。汪涛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可能不会放任这个压力去带动人民币,而是会进行一定的管理,包括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

房地产调整

汪涛预测,2017年的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建设方面的向下调整较为温和,而2017年的房地产销售会比较大幅度的减速。总体而言,财政政策的支持和基础设施的发力将抵消房地产市场温和调整带来的影响。

分析今年的房地产迅猛上涨的原因,汪涛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可支付能力在上升,各种各样的鼓励或者是放松房地产的政策,包括减免交易方面的税费、降低首付、支持有些地区采取的补贴的措施等;另一方面是信贷明显的增长,银行在给予按揭贷款方面也是有明显的放松。

瑞银8月底的房地产调查显示,80%的人都说取得按揭贷款容易,25%的人都说比他们想象的要容易,大部分人也是在说他们依靠按揭、依靠信贷来买房;有差不多一半的人说他们在提前消费,为什么呢?汪涛分析道,一是现在政策好,比较容易买;二是晚了可能就买不起。现在政策有所收紧,明年房地产的销售会出现明显的回调。汪涛判断,大部分人已经有房,对于房地产城镇化的需求主要是升级和投资的需求,明年房地产会出现调整。

为什么房地产2017年的调整幅度较之2014年、2015年的幅度要小?汪涛给出了三个原因:第一,过去两三年的调整,房地产行业进行了相当多的去库存,一二三线城市的库存都有所下降;第二,虽然2016年房地产的销售和价格上涨比较迅猛,但房地产的新开工和建设实为“温和的复苏”,谨慎的开发商在拿地与建设方面仍然是去库存的状态;第三,本轮房地产的紧缩政策比较温和,并没有全面收紧信贷,而是因城施策,紧缩的程度靠地方政府拿捏,并不非常紧。

汪涛认为,明年的财政政策对增长的支持力度仍然非常大;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仍有18%以上的增幅,像PPP这样今年有较大积累的项目库,明年会得到一定的释放。这将抵消房地产市场温和调整带来的影响。

美国大选

全球的市场在美国大选之后都出现了大幅的调整,有喜有忧。汪涛对此分析道,美元强势,美国股市上涨的同时,新兴市场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利率高升的情况下,资金寻求更高的回报,离开新兴市场是非常明显的。汪涛认为,特朗普上台对中国的影响可从三方面考虑,一个是他如何影响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二是其财政刺激政策会带来什么影响,三是贸易政策、尤其是对中国的外贸政策,会施加什么样的压力:

首先,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似乎并没有被特朗普上台或者是当选有所改变,瑞银预测,今年12月,美联储仍然会加息,判断加息两次。美国加息,利率走高,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资金受到压力,中国同时也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人民币承受了兑美元贬值的压力。

其次,美国的财政政策。从特朗普当选之前的计划来看,宽松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减税,主要是给富人减税。市场对特朗普上台以后采取宽松的财政政策抱有非常大的希望,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但究竟有多大规模,需要国会的同意,现在并不清楚。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对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好处,现在还比较难看出来。

最后,考虑到外贸政策。美国总统对贸易政策,外交关系方面权力相对较大。特朗普竞选时所说要对中国施压、解决美国国内就业、给中国冠以“汇率操纵国”的名称、威胁要全面增加关税等,当选之后他几次公开谈话并没有明确提到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目前认为,对于中国全面征收比较高的关税的可能性比较低,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非常低,这是我们目前的假设。从整个竞选的纲领和政策的倾向来看,对中国的出口是不利的因素。

汪涛表示,目前的预测是美国经济明年增长2.4%——这并不是因为特朗普。她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明年中国的实际出口会比今年快一个点以上,这个与全球的需求有关。

经济展望

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

汪涛认为,明年通胀的压力不会很大。比起今年以及过去的几年的负值,PPI有非常明显的改善,9月份PPI开始转正,而明年PPI可能会有不超过2%的正值。她表示,此次PPI的上涨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主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分析。

据汪涛分析,需求方面的明显好转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财政政策的支持、房地产的有所好转、汽车销售非常活跃等方面。

供给方面的调整则包括供给侧改革和限产。汪涛介绍道,供给侧改革方面,今年煤炭和钢铁方面基本实现去产能目标;而无论煤炭和电力需求面临淡季或旺季,供给下降大锅需求的下降,价格出现明显的反弹。在下游,钢铁、水泥的需求并不是太弱的情况下,价格的反弹传导到了钢铁、水泥等其他的价格。

供给方面,汪涛表示,目前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策略被调整,先进产能的煤炭开始恢复到更多的生产。钢铁等行业的生产也在上涨,也在恢复、复产。

PPI到底涨到多大的幅度,汪涛认为,不用过分担心。从生产价格转到消费价格的传导,在中国相对较弱。煤价和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传导到上涨幅度较之相对小的钢价,再传导到汽车、家电,价格幅度进一步被弱化。目前来看,汽车、家电并没有涨价的压力。

对于消费领域其他价格走势的预测,汪涛表示,明年的猪肉价格,从今年见顶以后已经开始回落,明年不会很快地反弹,这也是有利于消费市场稳定的一个因素;油价明年预计会上行,对CPI和PPI都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人民币贬值对进口原材料价格上行也会有一定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