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投资人说:2017年风口在哪里?

作者:郑淯心 2016-12-08 17:46  

今年投资机构更为冷静,对创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反复拷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大家都比较焦虑”,光速中国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韩彦在清科投资界年会时说,“一年不知道投资方向在哪里,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红利消失,第二退出渠道不通畅,第三多了垄断,大家觉得各个坑都被占了,不容易做”。不止韩彦,一些投资机构也说有钱,但是没有好项目,这也侧面反映了2016年投资界的情况。

腾讯十月份发布的《2016年中国创投领域资金风向报告》显示,从去年资本寒冬至今,2016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公司数量出现断崖式下跌。2015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项目数量为2659个,2016年同期为1912个,同时,2016年上半年并购案数量同比下降近50%。总体上,今年投资机构更为冷静,对创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反复拷问。

投资界的高频词汇变成了“盈利模式”,创业者的高频词汇变成了“资本寒冬”。芳晟股权基董事长于明芳称,“我觉得现在整个市场问题比较大,大部分天使项目都说得自己很好,忽悠在座基金经理人,把自己的估值说的很高。”他建议创业者要认认真真的对待投资人每一分钱,天使项目更是如此。

东方富汇董事长阚治东直言,对一些趋势的发展看得不是很明白。他举例说,美国的互联网经济破碎后,曾经总结经验叫做回到根本,也就是说从趋势投资再回到根本上的投资,现在还是要提这个理念。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宋安澜称,希望投的项目能找到痛点,所运用的技术和方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价值投资。

对于投资风口论,投资人也有更加谨慎的态度。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称,风投和股权投资缺乏流动性,并不是说知道什么是风口,就可以马上去投。袁宏伟秉持不熟不投,没有团队不投,对细分行业没有深刻理解、或者没有紧密的合作伙伴时也不会投,“风口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而不是我们去追逐的过程。”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称,通常眼下特别火的,O2O、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都很难往里面投资,所以其有意识规避风口,或者是投资热点。但这不意味着没有风口,反过来其实可以说中国遍地都是风口,但是这个风口一定是留给有真正价值的项目。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称,一旦某种东西被媒体按照范式总结出来就一定要谨慎。

那么,风口在哪儿呢?东方富海合伙人黄国强称,从多年观察来看,真正有效的风口两点:第一是不是有足够大的风,第二,这个风是不是可持续的风,这个市场要是持续的,可规模化的。富赛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称,新媒体这个领域是现在比较看好的一个风口,核心的推动还是以技术升级为前提。华映资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称,现在文化是风口,其机构已布局好。在对待风口的问题上,她提出要专注在自己看好以及擅长的领域。

尽管投资人在疑惑着、思考着,但也在准备着。光大控股大项目基金部董事总经理艾渝称,在今年首次大规模进入到TMT和新经济领域,并且与IDG资本一起成立全新的并购基金光G资本,目前完成了十个项目的投资,投资了10亿人民币。

光速中国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韩彦分享了怎么找项目,第一,找从无到有的发明和发现,第二大类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三是人文情怀的爆发,就是美、能打动你的、能满足你情感需求的一些东西。

投资人也分享了什么项目是坑不能投。洪泰基金管理合伙人彭创称,创业公司CEO自我调整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市场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差的不会投。雲九资本董事总经理邱谆称要看创业者的综合素质,不光只是技术,必须具有销售能力、商务能力,包括资本运作能力。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称,玻璃心的创始人不能投,CEO是要带领大家跪着活下去的人,没有克服逆境的能力,没有面对挫折的能力,是很难投的。红点创投中国基因创始管理合伙人袁文达称跟随者不能投。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觉得耳朵太软的创业者是不能投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