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lasses CEO王洁:VR从“元年”到“冰火两重天”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01-18 14:18  

在2016年,VR行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推荐理由:

VR从狂热到冷静,反而给了3Glasses 王洁团队一个专心打磨产品的机会,这次的获得上市公司欧菲光的战略入股以及微软的全球独家合作也证明了3Glasses 获得了IT巨头的认可。随着VR应用的不断丰富和内容的层出不穷,相信二三年后VR行业将迎来真正的春天,3Glasses 的厚积薄发也将真正获得硕果。

——童子平  同创伟业集团合伙人

大陆虚拟现实产业仍处于成长初期,此一赛道中,3Glasses除了具有优秀团队及核心技术储备优势外,也是国内最早将VR概念商业化的企业,目前在6,000家体验店已吸引超过500万客流量,我们认为3Glasses将成为未来虚拟产业的领头羊之一。

——翁许细华开(福建)  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口述:王洁 3Glasses创始人

从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初,VR行业遇到很多新的机遇,如投资热潮。但资本市场往往讲求立竿见影的短期回报,从根本上而言,我认为这与制造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背道而驰的。

所以我们也看到在2016年,VR行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资本市场进入VR行业一年后看到公司营业额没增长,还在持续的亏本,而如果继续投入,又不知道哪天才可以增长。之前资本觉得VR行业热所以进来了,进来以后才发现这澡堂子其实不那么热,挺冷的。所以资本把很多虚的东西推高了,但摔下来时可能也会摔得很惨。

其实我们一直强调,VR的发展是一个三到五年,甚至五到十年的长期规划,因此需要在这三到五年的过程中有一个很良好的心态,包括投资人。因为不能追求一到两年的短期回报。当然,资本炒作又是另外一回事。但从产业本身、公司本身来说,一些短期的暴利空间在VR里是不存在的。

因为虚拟现实技术中间可以延展出非常多的应用,包括设备,而头盔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手部传感存在,并且会有更多的技术匹配。这其实需要一个长线发展过程,它跟资本有关系,但也不是绝对关系。

最近格力的董明珠也提到了,资本只是锦上添花的事,它确实不能雪中送炭。资金跟公司整个生命线怎么去配比,这是个关键问题。2015年,有些公司一年做三到四轮、四到五轮的融资,然后所有的管理层把公司股权降到了40%、30%,那么未来的三到四年怎么办?所以要有家底才可能跟大家合作。很多企业在一年在两年的时间里,公司的股份就被资本迅速稀释掉了。

VR标准或将趋同

我从2002年10月来深圳,从三维仿真到VR头显,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14年。我从没有想一两年就把公司关了,我肯定希望它再做14年,甚至更久。公司的发展一定是个长线的考虑,我对我们投资方的要求也都是这样的。

虽然我也想在VR行业中走窍门,但是对不起没有窍门,而且必须创新。在目前,关于VR未来该怎么玩、怎么交互,其实都没有标准答案,因此前提就看如何定义这个市场。我们希望有机会去定义一个市场,当然并不一定是我们一家企业,可能更多地是与合作伙伴一起。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山寨的VR产品,并且销量也不错,但那并不是具备真正VR技术的一些产品。这是商业不可避免的一个路径,因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选择,有些人会选择做跟随者,因为跟随者成本最低,只需要踩着别人走过的路去走。这是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在做的事情。

而目前,VR最需要解决的是行业性的问题,具体而言是标准性的问题。因为目前各家的硬件输入输出都不同,这有点类似以前的手机,每一款手机都有一个自己的型号,不像现在只分苹果、安卓。而在VR行业中,HTC、Oculus、索尼、雷蛇等等,大家的标准都不同,那么内容开发者就要疯了。这就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而当VR的标准趋于协同、一致时,内容的量会起来得很快。所以我觉得在2017年、2018年最重要的是标准的问题,市场或许可以有几个标准共存,但是真的不能太多。

而通常第一代的产品都是带有实验性的产品,第二代的产品则会有些技术参数的雷同,因为大家对市场、对未来的趋势认识会有相对一致的地方,技术路径也是有相对路径的,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VR需要引导

在中国市场,VR市场很大一部分程度还是在B端,可能前年是100%的B端,2015年是80%的B端,而2016年大概是75%的B端。

这其中会有从B端到C端的转换,因为中产阶级崛起了,C端市场会越来越大。中产阶级对于智能硬件产品、品质的接受度和优质体验的接受度会相对较高,他们是愿意为品质买单的一群人。

现在还没有办法直达C端,因为行业需要引导,用户的使用习惯、交互方式都需要引导,这不是某一家公司可以做的事情,它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所以我们定了一个策略,就是通过B端影响C端。譬如说体验店,这是业态之一。我们将产品卖给体验店运营商,运营商再将产品给C端的人来使用。包括与教育、房地产和医疗市场等不同行业的结合,都是有潜在空间的。

当然,目前各家的产品定位也不同。比如索尼VR有自己的playstationuow生态,而HTC和Oculus追求较为极致的体验,但这二者的交互方式也不一样。

不管是AR、VR,其实都有很多共性,都属于人工智能当中的一些环节。只不过在这个环节中,AR可能逐渐成熟了,就会剥出来并将它商业化,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

而VR的特点在于,它可以让我们完全去到另外一个时空。而当这个时空的拟真度足够高时,人们可以在里面做非常多的事情。VR是具备很强烈的代入感的,当穿戴式的体感感应很成熟的时候,人们可以感知温度、力度,甚至可能通过拟真的技术感受到肤质。如果把VR都往色情去引导,就把这个行业给毁了,也把下一代人给毁了。所以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是需要引导的。

VR绝不仅仅是通过游戏来挣钱的,虚拟现实是一个可以影响我们人的深层次思维方式的技术,它可以给人带来跟真实世界一样的记忆,能够改变人的记忆。所以VR就像法律一样,需要规范在虚拟世界中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所以必须要有政府的干预,有道德或法律导向。

(本报记者刘创 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