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策数据CEO桑文锋:踏入大数据新蓝海 成传统企业“新宠”

作者:沈怡然 2017-01-23 10:15  

桑文锋: 大数据企业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任何形式的数据泄露都将对企业造成致命打击。

口述:桑文锋  神策数据CEO

推荐语:

神策数据通过其核心产品的私有化部署、全端数据接入,采集全量实时用户行为数据,帮助企业实时了解用户行为、洞察用户需求、提升用户生命周期价值,为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精准运营二提供BAT升级数据分析服务和增长解决方案。

——黄明明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

正文

作为一家专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公司,神策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神策数据”)致力于为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数据驱动。在发展火热的大数据行业中,繁荣与乱象并生,政策、技术上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神策数据作为行业佼佼者,顺利完成了两轮融资。

我曾经任职百度大数据部技术经理,管理技术团队八年。目前神策数据的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百度。在2015年4月离开百度后,我们决定基于用户行为分析,针对互联网企业的运营分析和产品智能需求,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平台。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诸多传统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压力下,纷纷成为了神策数据的客户,为公司带来一片蓝海市场。神策数据已经和聚美优品、秒拍、华润万家、中国邮政钱包等数百家互联网公司形成稳定客户关系。当然,也迎来了客户需求爆发、团队正规化管理等一系列新挑战。

“互联网+”新蓝海

在大数据时代,诸多传统企业陷入恐慌。近年互联网企业层出不穷的同时,传统企业正受到业务冲击。诸多高层意识到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作用,认为向“互联网+”转型是大势所趋,因此自上而下地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即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和改善原有业务。一些转型急迫的传统企业,又缺乏大数据技术积累以及团队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神策数据这类大数据公司成了他们的必然选择。

基于此,神策数据为客户提供了全套解决方案。对于互联网企业客户来说,更需要产品之外的一系列服务,包括数据采集和建模方案的设计,甚至要提供专门的服务团队。比如,广发证券,这是神策数据重要客户之一。作为传统券商,广发证券在用户积累、资金投入上都有雄厚实力。因此,神策数据专门为其提供了包括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并专设了一支专门研发团队。

令人激动的是,这片蓝海市场正在打开。对神策数据而言,最大的获益是规模提升而非单纯营收利益。虽然相比互联网公司,传统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给出的客单价更高,投入的成本也更大,相比为前者提供的单一大数据产品,后者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支持形成较高的成本。也正因如此,通过这部分业务来提升企业所处行业的服务能力,并将盘子一步步做大,从而让整个企业得到规模性的提升,才是价值所在。

蓝海市场的开启,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架构调整、团队扩张与管理等一系列挑战。我个人对神策数据的管理方向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CEO面临新挑战

伴随神策的业务高速发展,企业逐渐面临一些管理挑战。从2015年的10余人团队发展到2016年的50余人,需要提升企业的管控和调整能力。

一方面,作为公司战略的制定者,除了把控企业发展和整体战略外,我在寻找更多渠道来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深入打磨产品。同时,通过行业活动、线下沙龙、知乎专栏写作来分享大数据价值。

另一方面,迫切需要建立一支更为专业的销售、市场及专业服务团队。面临客户群体不断扩大,神策数据正加强团队的全面建设,包括销售团队、技术维护、客户成功团队等,以增加市场推广力度,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完善的服务。

企业内部发生改变的同时,在国家政策层面,大数据行业或将出现变化。一直以来,随着国家高层补贴力度频频加大,地方政府正积极引入大数据创业公司并给予丰厚补贴。随之而来,涌现了一些行业乱象。我们相信,脚踏实地的企业正成长为为行业中坚力量,这些企业正以健康、良性的盈利模式正一步步扩大市场,在行业泡沫挤出后,会助推大数据产业回归商业本质。

大数据企业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任何形式的数据泄露都将对企业造成致命打击。大数据产业步伐之快,行业法规亟待完善,对伤及消费者隐私的企业应加以规范和惩治。

(本报记者 沈怡然 采访整理 )

企业简介:

神策数据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分析的初创公司,其团队四名核心成员均来自百度大数据部,有多年的大数据处理经验。神策数据针对互联网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针对传统企业提供大数据相关咨询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