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6年度“体检”:挂牌数量翻番 投资热情不高

作者:李意安 2017-02-12 10:17  

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2641家新三板公司完成定向增发,累计发行股票336亿股,共募集资金1,458亿元,同比增长18%。

经济观察报 李意安/文 2016年新三板市场依旧保持较高的挂牌速度。

来自数库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10163家,全年新增5034家。短短一年,2016年新三板市场规模较2015扩大1倍左右。而另一方面,新三板2016年全年累计成交额为1192亿元,同比仅增长0.77%。由此可见,2016年新三板投资者投资热情并不高。

“新三板狂热是2015年那波牛市带动起来的,此后随着股市大幅调整的到来,投资者和企业对于新三板的热情都有所冷却。时至今日,一方面,有意愿有能力挂牌的应该基本上都已经实现了挂牌,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从过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经验看到,挂牌之后,贱买贱卖的情况也并不鲜见,融资效率可能也不如预期。所以从挂牌主体来看,这种连年翻番的高增长态势2017年应该很难持续。”一家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当然,这也和新三板转板的政策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们判断,大概率而言,2017年政策出台的希望比较渺茫。”

目前,来自数库的数据统计,新三板市场中半数以上的公司其财务状况都已经达到了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的财务要求。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292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其中,2016年新增245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上市辅导,是2015年新增上市辅导公司数量的5倍左右。“决策层目前正在商讨新三板转板的一揽子方案,但是方案出台可能还需要漫长的博弈过程。目前,新三板企业要想实现IPO,还是需要重新再走一遍IPO流程的。但从2016年来看,许多企业对新三板的融资效率还是比较失望的,他们可能不想再经历遥遥无期的等待,于是率先启动了IPO申报流程。”上述中型券商研究员表示。

挂牌主体扩容一倍 摘牌总量激增五倍

2016年新三板公司依旧保持较高的挂牌速度。来自数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10163家,全年新增5034家。短短一年,2016年新三板市场规模较2015扩大1倍左右。具体来看,2016年信息技术、工业行业的公司数量依旧稳居第一、第二位。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公司数量反超原材料行业,位居第三位。

从挂牌公司区域分布来看,北京、长江三角、珠江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仍然处于领先位置,其中2016年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挂牌公司数量均破千。另外,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量为1,585家,为2016年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区域。

然而,从新三板摘牌数量来看,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为56家,是去年摘牌公司数量的5倍左右。同时2016年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也超过了历年摘牌公司数量的总和。

据了解,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公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该政策的出台可以预见,未来新三板公司摘牌情况将会趋于常态化、市场化。

2016年新三板主动摘牌的公司数量为26家,公司占比46%,是历年主动摘牌公司占比的2倍。而新三板公司主动摘牌原因五花八门,包括股份公司变更有限责任公司(禾健股份)、100%股权质押(东田药业)、两个许可证书被撤销(ST实杰)、股权质押爆仓并身陷单位行贿罪(鸿翔股份)、未及时披露交易信息(金侨教育)、财务造假(宝莲生物)、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网城科技)、海外融资(迁徙股份),以及具体原因不明但挂牌期间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健耕医药)和摘牌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爱林至善)的,而最为显见的原因则是“战略发展需要”,具体原因不明,以该名义摘牌的企业达16家。

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被强制摘牌的企业达14家,占摘牌企业总数的25%。

因A股上市而摘牌的5家企业中,已实现转板上市的为江苏中旗,其余四家均处于拟A股上市的状态,分别为鑫高益、申昊科技、世纪空间和吉泰克。

全年累计成交额仅增长0.77%

数库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2016年全年累计成交量为364亿股,同比增长31.04%,而全年累计成交额为1192亿元,同比增长0.77%,增幅不大。相应地,全年累计做市成交量171亿股,同比上升38.45%,而全年累计做市成交额950亿元,同比下降13.64%,做市交易出现了“量价背离”的情况,由此可见,2016年新三板投资者投资热情并不高,大部分股票交易都存在“贱买贱卖”情况。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从公司交易排名来看,累计成交金额前二十的公司中,信息技术行业、金融行业的公司居多。其中,信息技术行业有7家公司上榜,金融行业有5家公司上榜。但在累计成交量前二十的公司中,金融行业有12家公司上榜,是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信息技术行业仅有4家公司上榜。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金融行业公司虽然成交量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公司,但相较信息技术行业而言,其成交额并不具优势。

这一情况在做市公司排名中尤为明显。在累计做市成交额前二十的公司中,信息技术行业有8家公司上榜,而金融公司仅有1家联讯证券上榜。而在累计做市成交量前二十的公司中,金融行业有6家公司上榜,信息行业有4家公司上榜。

从交易排名来看,虽然金融公司在成交量中较其他行业有明显优势,但其成交额并不高,而信息技术行业却恰恰相反。由此可见,投资者对信息技术公司的投资热情较大。

定增募资增速放缓

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2641家新三板公司完成定向增发,累计发行股票336亿股,共募集资金1,458亿元,同比增长18%。从募集资金增速来看,公司募集增速变缓。上述中型券商研究员认为,这和2016年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差的原因有关,而另一方面,无论是从行业还是企业来看,在一级市场上受到追捧的程度都存在两级分化的现象。

从数库二级行业情况来看,2016年参与定增的公司中,软件与服务行业的公司数量为641家,占所有参与定增公司数量的21%,位居第一。其次为资本品行业、原材料行业。

从公司层面来看,2016年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最多的公司为华龙证券。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成功发行37亿股,募集资金96亿元,该笔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而亚锦科技分别于2016年2月24日和2016年9月30日成功完成两笔定增,共募集资金54亿元。虽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不及华龙证券,但公司是2016年机构参与定增最多的公司,同时也是定增溢价最高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亚锦科技于2016年2月19日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大丰电器持有的南孚电池6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公司主营业务由医疗卫生软件变更为电池制造。

另外,时光科技于2016年4月12日以发行价格15元/股的成功发行627万股,募集资金9411万元。而公司在2016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3.86元/股,定增折价率高达74.27%,位居定增价格折价之最的榜首。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保障公司持续经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机构投资者通过定增持有公司股票238亿股,同比增长52%,占新三板2016年定增发行股票的71%左右;机构投资者通过定增累计投资1090亿元,同比增长25%,占新三板2016年定增募集资金的75%左右。由此可见,新三板参与定增的对象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互联网与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无论是机构参与度以及机构投资金额均入围前三甲。而“资本服务市场”虽然机构投资者金额最多,但其机构参与度排名位列16名,远远不及“互联网与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行业。

数据显示,89家券商参与新三板定增,其中7家为2016新增券商;89家券商累计投资金额为101亿元,其中25家券商参与定增的公司数量超过30家,占所有参与定增券商数量的30%左右。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参与定增的公司数量最多,为89家,其次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其参与定增的公司数量分别为79家、75家。

定增数量最多的前二十家券商中,大部分券商均处于盈利状态,只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开源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这5家券商出现亏损。

从持股浮盈浮亏情况来看,浮盈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国开证券、江海证券、万和证券,其浮盈分别为79.20%、62.20%、60.2%。浮亏排名前三的券商为西藏同信证券、山西证券、华创证券,其浮亏分别为-62.31%、-60.03%、-56.75%。

截至2016年12月31日,3170家非券商机构参与新三板定增,累计投资金额为989亿元。具体来看,参与定增定增最多的机构分别为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参与定增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1家、19家、16家。

另外,参与定增最多的非券商机构中,近五成左右出现亏损。而在参与定增最多的券商中,仅为25%出现亏损。由此可见,与券商相比,非券商机构参与新三板定增进行投资时,其风险偏好更大。

从持股浮盈浮亏情况来看,浮盈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星荣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浮盈分别为98.76%、88.05%、80.94%。

浮亏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浮亏分别为-34.97%、-33.94%、-30.93%。

上市辅导企业数量井喷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10163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1386家新三板公司满足中小板上市财务要求(同时也满足创业板上市财务要求),占整体公司数量13%;3832家新三板公司满足创业板上市的财务要求,占整体公司数量38%。目前,新三板市场中半数以上的公司其财务状况都已经达到了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的财务要求。

截止到去年底,292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其中,2016年新增245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上市辅导,是2015年新增上市辅导公司数量的5倍左右。具体来看,2016年6月份进行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最多,为54家。“2016年6月份上市辅导公司数量出现井喷,主要系新三板市场上半年流动性低迷以及融资遇冷所致。”上述券商研究员分析称,2016年12月份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为33家,达到2016年新三板公司进行上市辅导的第二个高峰,则主要受新三板转板试点被列为“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点任务等政策红利影响所致。

从行业情况来看,292家进行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中,工业、信息技术、原材料行业公司数量位列前三。

在进行上市辅导的292家新三板公司中,200家公司满足中小板上市财务要求,占整体上市辅导公司数量的69%;86家公司满足创业板上市财务要求,占整体上市辅导公司数量的29%。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