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寒冬未过,珠宝行业是否洗牌在即?

作者:冯娟 2017-02-23 17:48

近两年国内的珠宝行业市场并不景气,所谓“寒冬期”局面并未改变。但“寒冬期”是不是意味着没有生意可做?是否意味行业洗牌局面即将出现?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近两年国内的珠宝行业市场并不景气,所谓“寒冬期”局面并未改变。但“寒冬期”是不是意味着没有生意可做?是否意味行业洗牌局面即将出现?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北京七彩云南常务副总经理董莉莎女士,这位原籍云南的资深珠宝专家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负责北京市场的营销推广事宜,同时长期从事翡翠珠宝的鉴定分级工作。在她看来,经济放缓对国内珠宝企业有益无害,而对于未来行业是否会出现洗牌,她也表达了自己否定的观点。

14_副本

 私享嘉宾 北京七彩云南商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董莉莎

提问一:怎么看近几年珠宝展规模呈现缩小的趋势?

私享一:珠宝产业整体发展要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规律

我觉得珠宝产业它的整体发展是要符合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规律的,在前几年,尤其是过去的20年中国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实际上在这几年整个经济放缓之后,对于整个珠宝产业也是一个放缓的趋势,而中国又是整个世界经济的一个引擎,所以在这个放缓的过程当中,中国的珠宝产业也不能排除在外,它的整个发展规律也是符合于整个国际的全球经济发展规律的。

这次的经济放缓是对珠宝产业的一次检验,会有更多的珠宝企业它需要从内部,就是我们说的修内功的方面更多地着手自己,比如说原创珠宝概念。经济发展迅猛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在忙着做推广,忙着做运营,忙着做全国的连锁,但是很少,或者说我们没有精力来着眼于自身的本土品牌形象的塑造,我们文化的梳理,我们的产品本身个性化特色的设计,也就是原创设计力量就没有办法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了充足的时间,有了充足的停歇下来的步伐,大家其实是开始自省,现在很多珠宝品牌,更关注在自己的原创设计上,更关注在自己品牌文化的梳理和积淀上,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事情。

提问二:有预测未来五年国内珠宝企业会出现加速洗牌过程,你怎么看?

私享二:大品牌将出现和设计师品牌层出不穷

我可能持不同的观点,我认为未来的发展应该是两个路线的并行。一个路线就是强者恒强,也就是说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具有变革能力的品牌会越走得坚实。还有一种就是更走向于市场细分,更个性化,比如说设计师品牌会层出不穷。每一个设计师的品牌背后它会有一个小众的受众群体,有这部分消费者的气质和这个设计师的品牌气质是相契合的,这样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它的生命力在哪里?还是在于原创设计,还是在于说你能否创造出自己的文化。还有另外一种去引领这个时代的潮流,或者引领当下的一种设计理念的一些大品牌出现,我觉得是两级分化,不会说谁把谁消灭了,或者只剩下20%,我不认为是。未来品牌的数量,或者说珠宝产业它的总盘子和格局是不会变化的,但只是说市场的细分更具像化。

提问三:目前不少珠宝企业在走轻奢路线,七彩云南是否也在践行?

私享三:针对轻奢设计的探讨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在尝试一些轻奢系列的设计,这种轻奢系列我们通过几种方式来表达。第一种比如说净链,通过现在年轻人特别喜欢的一条小净链来表达翡翠比较Q的、比较时尚的,比如说做一些小精灵小动物、小熊,这样一些比较Q的产品设计。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蝴蝶胸针的设计。另外我们在尝试做首饰的多元化设计,我们就把首饰变成了既可以做链牌,又可以做戒指,又可以做耳环的这样一个搭配式,组合式的设计。这也是我们针对于轻奢系列的一种探讨。

提问四:七彩云南会否涉及珠宝金融这一领域?

私享四: 价值评估复杂和金融匹配度低

目前不会,因为翡翠的价值评估和钻石、或者其它东西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它跟金融的匹配度可能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因为它的价值评估是非常专业而困难的体系,它又受商贸系统,还有原材料的源头市场的,价值波动影响非常大。

钻石最主要跟金融体系对接的是白钻,就是4C,我们说的净度、颜色、切工和克拉重,其实就是四个就很容易,因为钻石是单晶体的宝石,所以它相对来讲评估比较容易。但是像翡翠是多晶体的矿物质,所以它在同一块材料当中它会有种质的变化、它有颜色的变化、它有透明度的变化,还有这些切割工艺、雕刻工艺等等,它的整体来讲决定了价值的影响,它的因素会更多一些,我们说的简简单单的四项指标,比如在我们企业的内部48项分级指标,所以就比较难。所以翡翠对大多数人来讲,这也是制约它标准化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提问五:怎么看去年历峰集团珠宝业务反弹抵消了低迷的手表销售这一现象?

私享五:珠宝模块的增长并不能代表其珠宝产业的业绩增长

历峰集团更多的是箱包、服装这样的一个品牌,它以前的饰品更多的是纯粹的饰品概念,所以我觉得原来珠宝的模块在他的整个业务模块当中占比是非常小的,它现在逐渐在这个领域进行尝试的话,我觉得会共享到原来的一些客群,所以这种珠宝模块的增长带给他的这种业绩增长,并不能代表珠宝产业它本身是一个业绩增长,当然我觉得是否他会下一步来进军珠宝产业呢,我觉得珠宝产业本身也会存在着很多的内部一些特性,它毕竟不是普通的消费者,所以我倒觉得如果有这样的大集团加入对整个珠宝产业是好事。

记者:如果他们一旦加入的话咱们的竞争是否更加激烈了?

竞争激烈了,动力就更足了。

关于BOSS的那些事

平常最爱戴哪些珠宝?

我最喜欢的就是两种,一个珍珠,一个翡翠。

翡翠量力而行就好了,因为翡翠我很反对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翡翠,因为在我的观念当中,我觉得翡翠是一个文化符号,不只是一个珠宝的符号。

最喜欢哪位珠宝设计师?

我最喜欢的设计师是香港的设计大师叫陈世英,他的作品非常棒,也是在华人的设计师当中唯一一个在巴黎年展上获得嘉奖的这样一个设计师,他的作品无论是从材质的选择,还是工艺的表达方式,还是创意的能力方面,都是无与伦比的。

冯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编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