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Q4及全年财报:视频和直播继续推动增长

作者:白金蕾 2017-02-23 21:01  

2月23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6年,微博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43.83亿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2月23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6年,微博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43.83亿元人民币。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180%,其中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211%,至1.08亿美元。

同时,在微博的推动下,新浪2016年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全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这对整个新浪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财报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表示。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爆发,微博活跃用户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6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至3.13亿,移动端占比90%。同时,微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达到35%。对此,曹国伟称,微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社交平台价值。

直播、短视频接力

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均预测,视频和直播产品将推动微博用户和盈利的双增长。据财报,微博在视频和直播上的布局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12月,微博视频的日均播放量相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了713%,进一步强化了微博的内容生态。

与微博合作推出短视频产品“秒拍”、直播产品“一直播”、对口型模仿产品“小咖秀”的公司是一下科技。“我们从来都不避讳和微博的关系,一直播就是微博直播,微博直播就是一直播。”一下科技副总裁何一在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如是说。“一直播是直接内嵌在微博当中的,用户可以直接在微博上观看直播,使用体验丝毫不会降低,只有发起直播才需要下载直播应用。”

资料显示,2016年底,微博领投了一下科技获的E轮融资,总投资金额为5亿美元;2015年底微博还一下科技的D轮融资,总投资金额为2亿美元;微博还在2014年9月领投C轮融资,2013年7月跟投一下科技的B轮融资。

短视频和直播则在文娱领域给微博带来了大量流量:直播7场宋仲基粉丝见面会,视频的播放次数已经超过了1.6亿次,点赞次数超过3.6亿;直播蒋欣生日会,不到30分钟的两段直播吸引了817万人观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14.9万,点赞数3332。可以说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同时发力,正日渐提升微博的用户活跃度,成为微博焕发“第二春”的重要原因。

显然,短视频和直播的表现形式更适合天天抱着手机刷个不停的年轻群体,尤其是“有闲有钱”的二三线城市年轻群体。同时,在内容层面,微博也把主要聚焦的领域从社会议题转移到了更多元化的话题,这对年轻用户来说也更具有吸引力。

完善内容合作

来自头部用户的视频内容,成为微博视频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6年,微博和超过200家的视频自媒体机构达成合作,头部用户日均发布短视频的数量实现了超过200%的同比增长。

从2016年第四季度起,加大与各大媒体机构、版权机构的合作。第四季度,央视在微博上累计发布了6920条视频,并发起379场直播,相比上一季度的数量明显提升。2017年跨年夜,微博与5家主流电视台进行了跨年晚会的直播合作,观看总人次超过2000万,微博互动总量超过4000万。

短视频同样是合作的重点。2016年12月,NFL与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超级碗相关短视频在微博上24小时内播放量高达8841.6万,实现了比赛精彩内容的广泛传播,帮助NFL提升了中国市场的知名度。超级碗比赛当天,微博上有关本届赛事的话题新增阅读量近9亿,其中46.72%的用户是第一次关注超级碗。

同时,微博还加强了与其他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合作。微博已和优酷打通视频分享模式,用户在微博上可以直接观看从优酷分享过来的短视频内容,优酷则获得大量的用户导流。2016年12月,微博上来自优酷的视频分享量相比当年9月增长了19%。

随着视频领域合作的全面展开,微博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视频内容选择,并将自己打造成为合作方传播优质内容、提升用户覆盖、增加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现在需要关注的就是,微博能否借着这股上涨的势头,实现摩根士丹对其收入10亿美元的预测以及能否在2017年6月达到至74美元的目标价格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