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传媒出售新闻传媒类资产,一份报纸已成上市公司累赘?

作者:洪宇涵 2017-02-25 18:14  

浙报传媒于2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浙报控股出售包括《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在内的新闻传媒类资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浙报传媒(600633.SH)于2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浙报控股出售包括《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在内的新闻传媒类资产,预估值为19.9671亿元,交易完成后,浙报传媒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数字娱乐产业及大数据相关业务。

剥离传媒资产

公告称,本次交易标的包括公司持有的21家一级子公司股权,具体为浙江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钱江报系有限公司、浙江智慧网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老年报报业有限公司、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务有限公司、浙江九星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70.51%股权,浙江法制报报业有限公司、浙江《美术报》有限公司、浙江《江南游报》社有限责任公司、乐清日报有限公司、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海宁日报有限公司、诸暨日报有限公司、东阳日报有限公司、上虞日报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日报有限公司、永康日报有限公司、温岭日报有限公司及上海高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和浙江浙商传媒有限公司49%股权。

公告称,本次拟出售的资产2015年营业收入为23亿元,占浙报传媒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67.45%。浙报传媒认为,将新闻传媒类资产转移至控股股东,保留公司更具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的数字娱乐及大数据产业板块,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集中资金及资源重点发展优势业务,从而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浙报传媒还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充足的流动资金支持。

此次被浙报传媒剥离的众多资产中,不乏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纸媒,其中《浙江日报》是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报。据公开资料显示,于1949年5月9日在杭州创刊的《浙江日报》,目前邮局的发行量为40多万份,零售派送17万份,总发行量60余万份;而创刊于1987年的《钱江晚报》,是浙江省发行量最大、广告收入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市类报纸。

媒体业务势弱

近年来受到互联网媒体的冲击,浙报传媒的报刊业务进入下行轨道。

浙报传媒的子公司浙报发展主要经营报刊为党报,子公司钱报公司则为都市报。根据以往公司公告以及天风证券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钱报公司的营收已经由2013年的68625.81万元下降到了2015年的49511.63万元。在单季营收方面,2016年1季度的营收也较2013年1季度大幅下滑。虽浙报发展得益于其党报的特殊性,业绩稳定。但整体而言,新闻类传媒资产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每年20%左右的持续性下滑。

当然,浙报传媒新闻类资产盈利能力的下降也与整体环境有关。据来自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报纸印刷总印量呈下滑趋势,在2011年,当年报纸印刷总印量为1678亿对开张,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仅为1145亿对开张。另一方面,纸媒在对广告的吸引力也在呈下降趋势,根据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数据中心,CTR媒介智讯数据显示,2015年报纸刊登额的增长率为-35.4%。

虽然浙报报刊业务全国名列前茅,拥有600万读者,在行业衰退趋势中积极向“新闻+服务”转型,15年以14.8%的广告下滑率显著好于行业整体下滑率。但就业绩而言,依旧处于下滑通道。

转型之路

在此次出售传媒类业务前,浙报传媒已经迈出了持续转型的步伐。公司在大数据、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等方面稳步发展,向“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战略目标转型。

浙报传媒在人员方面进行了优化整合,成立了数据业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政务服务网事业中心、投资和研究中心等五大中心。

2013年,浙报传媒作为首个国有控股公司耗资32 亿元收购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深度布局互联网游戏和电竞,2016 年上半年,边锋实现净利润2.2 亿元。

另一方面,浙报传媒也在大数据方面发力。2016年,浙报传媒以发行价17.16元/股的价格增发1.14亿股,共募集19.5亿,发展IDC与大数据交易中心业务。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落户浙江省桐乡市,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大数据交易中心会员大会,积累了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等重量级活跃会员近50家。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9 年内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实现净利润18.9 亿元。“富春云”互联网数据中心定址富阳,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取得了建设用地,正在进行工程招标工作。

公司以东星空为主的文化产业投资平台自2015年下半年起进入回报期,2016 上半年东方星空实现净利润738 万元。浙报传媒拟筹建“东方星空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加速资源整合,上游爱阅读与魔方书城构建IP矩阵,中游投资唐人影视、参与网络大电影基金(边锋为主体),下游入股乡镇院线红鲤鱼,布局发行渠道。便民智慧服务。公司下属网络医院注册用户已达550万,微信用户突破60万。此外,公司负责运营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累计用户250余万,日均流量超200万人次,可提供15类400余项网上便民服务。

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浙报传媒剥离的资产中有很重要的一块是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实际控制人必须绝对控股。尽管这让浙报传媒的纸媒业务的下滑趋势会好于行业趋势,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浙报传媒的资本运作空间。而剥离了意识形态属性强的报业资产后,有可能在这方面突破,将极大提升浙报传媒的资本运作空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