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重组不改战略

作者:胡群 2017-03-03 09:08  

此次京东金融重组事项完成,剥离了京东金融的京东,盈利能力明显见好,对于京东及其投资人都是利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美国时间3月2日开盘6分钟内,京东(JD)股票涨至5.35%。这可能源于两个消息,一是当日京东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全年净收入高达2602亿元,同比增长44%。另一个消息是,京东集团宣布,已签署关于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依照该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

此次京东金融重组事项完成,剥离了京东金融的京东,盈利能力明显见好,对于京东及其投资人都是利好。

“先让企业值钱,再让企业赚钱。”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年初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称。而今数据已然证明了京东金融很值钱。

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京东集团将获得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市场有分析28.6%股权对应143亿人民币,因此京东金融估值500亿。但协议明确写明,京东集团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因此,京东金融估值将超过500亿。

京东金融官方并未透露目前估值,而2016年1月融资66.5亿元后,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在朋友圈发布最权威解读:

1、京东金融没有融资,只是从上市公司分拆出来变成非上市公司,估值也不是新闻里传的的数据;

2、京东金融没有上市时间表,我们做的不是B2VC(公司对风投)的事情,把公司做扎实了才是根本,上市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

3、京东金融的战略和工作重点不会因为任何融资或者分拆而改变,该怎么做依旧怎么做。

2013年10月,京东金融正式从京东内部孵化独立运营。目前,京东金融已在供应链金融(京宝贝、京小贷)、消费金融(京东白条)、财富管理(小金库、小白理财、东家财富等)、支付、众筹、保险、证券(大数据消费指数、量化平台、ABS云、京东股票APP)、农村金融、金融科技等九大业务板块取得一定优势。

今年2月初,刘强东在年会上的发言,重点说了京东金融,2016年京东金融的成绩包括:京东支付总额首次超过1万亿;京东众筹行业份额超过50%;京东白条加上京保贝交易额达到2000亿;京东金条贷款额度超过50亿;京东金融为超过1个亿的用户提供了服务,企业超过20万家;京东金融三年增速达到了865%。

刘强东在年会上还宣布,未来京东金融还会进入证券、征信、银行,此外,京东金融还将进入保险领域。刘强东称京东金融正在通过申请牌照或者通过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并提出2020年京东金融有望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TOP3。

有消息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徽商银行与京东计划申请直销银行牌照,但尚未获得徽商银行与京东的反馈。

“我们不是在颠覆传统金融,而是在给现有的金融体系赋能。”陈生强表示,未来做持牌金融机构的服务商,另一边又是在积极的获取金融牌照。

市场分析,京东金融目标是成为一家只有中国投资者为股东的纯内资企业,此举为方便开展政府特许的金融服务,亦即取得更多金融牌照。

实际上,京东金融正是一手积极获取金融牌照,一手牵手持牌金融机构。以京东小白卡为例,已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及民生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通过联名信用卡等形式的合作,京东金融正与银行构建双赢金融科技生态圈。

截至目前,“小白卡”申请人数已超过400万,京东金融通过风控技术、产品能力的开放,让“小白卡”用户成为了与银行共同的财富。

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4.96亿张。亦即,小白卡的数量已占国内信用卡总量的近1%。

民生小白卡的发行或只是京东金融与银联、银行合作的产品之一。白条闪付已向上海银行、广发银行输出风控与用户能力、金条向上海银行输出用户及资金能力。今年1月,京东金融与中国银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制定银联品牌联名卡产品标准,服务于银联发卡成员机构,同时与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12家银行签署了联名卡合作意向。

据一位长期与京东金融有业务合作的银行业人士透露,“京东金融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战略地图,是按照风控、账户、连接三个层次来展开,而牌照仅是作为战略防御。”

京东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认为,银行和金融科技的结合,将创造出来新金融的模式。这种新金融模式,对于银行来说,过去更多的是在规模的粗放式增长,而未来更多的是聚焦在场景上、在用户交互上,基于对用户的认知和场景的渗透,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机会,向精细化经营迈进。

京东金融表示,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将按照和其他第三方投资人一致的价格购入京东金融4.3%的股份,并遵循同样的协议。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及通过投票权委托或其它安排获取的员工和其他投资人的投票权,刘强东先生还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

这或许正印证陈生强的预测,未来京东金融将创造不少于20个亿万富翁和300个千万富翁。

根据最终协议,该交易须遵守若干完成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中旬完成。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合并到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