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金服助力供应链金融

作者:谢敏敏 2017-03-06 11:40  

将供应链融资和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结合,已成了一些大型企业的选择之一,恒大并不是唯一的一家。碧桂园旗下的“碧有信”、绿地、金地等公司均是这一领域的试水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经济观察报采访获悉,恒大集团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最新尝试,是邀请一些供应商、承建商在其自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解决上游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将供应链融资和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结合,已成了一些大型企业的选择之一,恒大并不是唯一的一家。碧桂园旗下的“碧有信”、绿地、金地等公司均是这一领域的试水者。

这些企业通过结合供应链金融,既解决了上下游企业资金需求,又能促进自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

供应链金融

今年2月份,恒大地产宣布暂停商业承兑汇票的支付方式。自2014年开始,恒大地产尝试采取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实现供应链金融。

商业承兑汇票是一种费用较低的融资工具,商票持有人可以通过向银行申请贴现的方式实现融资,且对现金流大、偿债能力强的大企业来说,支付不成问题。但缺点是还款期限较长、管理难度大,如果转兑给第三方,持有人需要承担较高的利息。

一份名为《关于地产集团暂停商业承汇票支付的通知》的内部文件显示,根据恒大地产集团发展需要,为进一步规范资金支付管理,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2月7日起,地产集团系统各单位暂停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支付。

与此同时,恒大集团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摸索出了一套新的打法。

恒大集团在2016年3月推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在供应链金融上作出尝试。

以一款名为“冰泉金服利8018期I号”的定向融资产品为例,产品发行人是河北新成就门窗有限公司,发行总额200万元人民币,预期年化收益率6.4%,资金用途注明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工商信息显示,河北新成就门窗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建筑门窗、建筑幕墙、中空玻璃的生产及安装;钢结构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维修等。该公司一负责人称,其为恒大的供应商。

据一大型房地产上游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透露,恒大金服团队自去年起找该公司数次洽谈过合作事宜:“我们确实有考虑合作,能通过互金平台拿到流动资金,可以帮助减轻上游货款压力,由于提前拿到货款,我们的财务成本确实能降低,省出来的一部分作为平台服务费。”

“一些供应商已经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但我们当时没答应,因为我们公司金融手段用的少,财务团队比较保守,也不知道会不会对我们的工程产生影响。现在也想研究下这块,还需要再决策。”该中层说。

国内第一家互联网贷款搜索平台借点钱CEO张建梁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供应商来说,有大型企业信誉做背书,能通过互金平台快速回收应收账款,满足业务资金需求,“但这种模式可能存在的弊端在于,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

金服搭平台

在供应链金融的新探索中,恒大金服是关键一环。

2016年3月17日,恒大金服正式上线。根据其官网介绍,恒大金服是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旗下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同时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服务,利用互联网工具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

许家印对恒大金服寄予厚望。工商信息显示,恒大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

目前,恒大金服推出的产品主要包括活期理财产品恒存金,7日年化收益率约4.6%;新人专享系列,预期年化收益12.8%,投资期限28天;定期产品恒耀安益、冰泉金服利系列,投资期限330天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4%-7%之间。此外推出了结合足球的球迷专享欧陆大赢家、恒大大赢家和球迷夺金,固定收益+浮动收益模式,期限179天-361天,起投100元起,年化收益5.5%起。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恒大供应商在恒大金服发行的一些产品,均采用了定向委托投资的模式。

所谓的定向委托投资,是投资人将资金委托给某公司或个人进行投资管理,而双方也明确了资金的投资去向。

目前,恒大金服平台上,已经出现了多款和交易所合作的定向融资产品。

一年完成400亿成交

网贷之家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年恒大金服累计成交量416.24亿元(2016年3月1日-2017年2月28日),2月底贷款余额为232.59亿元。

经济观察报获悉,恒大金服2016年成交量突破300亿元,2017年的目标预计突破600亿元。但该数据未经恒大官方证实。

恒大金服热销的原因之一,即是有恒大集团信誉背书,大多数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在成立之初的媒体报道中,恒大金服称将依托恒大集团强大的实力、品牌、资源等优势,其产品所对应资产安全性由恒大集团担保。

恒大金服发行的多款定向委托投资产品,也声明了“恒大担保”。以2月28日发行的一款产品为例,定向委托投资管理协议显示,发行人是恒大供应商四川嘉寓门窗幕墙有限公司,注明增信方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定向委托投资底层资产提供担保。

恒大金服客服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定向委托投资底层资产提供担保”,是指对发行产品和项目的真实性提供担保,按照规定,恒大地产集团及恒大金服平台是不作本息担保的。

恒大金服平台也强调,恒大金服作为交易服务平台提供信息中介服务,不对任何委托人及/或任何交易提供任何担保,无论是明示、默示或法定的,不对本产品的投资收益、投资本金做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承诺。“如果我是个投资人,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的平台确实更大,比一般的小的网贷平台实力更强;不担保本息没有违反规定,真的出现了兑付问题恒大理论上也可以不赔,但投资者当初是冲着恒大的整体实力来的,假如真有一笔账坏掉了,恒大需要衡量其对自身信誉的破坏度。”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分析说。

房企供应链金融破题

近年来大型房企在供应链金融上的探索频频,万达、绿地、万科等企业均有尝试。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通过相关互金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恒大并不是唯一一家。

早在2014年,碧桂园就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道口贷”合作,以碧桂园上下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作为转让标的,以碧桂园作为承付企业,为其供应商向社会资金进行融资,解决供应链融资问题。

2016年8月,碧桂园正式推出了自有的社区金融平台“碧有信”,其中产品类型之一就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碧有信”APP显示,一款已经售罄的名为“碧有信1号170301003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5%,借款人为哈尔滨XXXX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是碧桂园旗下子公司的承建工程商,碧桂园子公司应付其施工款项2025870元,为采购备料,在“碧有信”上融资202万元。资金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

由于大型房企拥有更完善的供应链资源,话语权和定价权更强,且把控风险的能力普遍高于小房企,能吃到这块“蛋糕”的依然是大型房企。

在于百程看来,大型房企将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平台结合的趋势逐渐加强,但目前依然处于尝试阶段,且规模有限。

张建梁同样认为,对于房企供应链企业小额的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定位于普惠金融,主要解决的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房企与优质互金平台合作是一个不错的融资渠道。但去年8月新规的出台,规定一家企业在一家平台只能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在所有网贷平台借款余额不超过500万。

(本报记者吴娓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谢敏敏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