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个重点领域已经开放,外资为何仍然犹豫不决?

作者:梁琰 邱璐 2017-03-07 13:57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认为,此举将促进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迅速发展,有利于增加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经济观察网 梁琰 邱璐/文 近日外管局发布通知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业务办理应符合实需交易原则,限于对冲以境外汇入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这种举措可能会推动中国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同时在平衡汇率、阻止资金外流和引进资本等方面起到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认为,此举将促进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迅速发展,有利于增加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如果让境外资本参与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投资,可以形成国际资本认可的人民币汇率合理水平。他还表示,这也有利于我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也是让国际资本分享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市场发展的红利的过程。

另一方面,这些增加市场吸引力的尝试有利于阻止资金外流,并且使中国有机会纳入全球债券指数。高盛估计,中国被纳入全球指数将会能带动2,500亿美元资金流入。

渣打银行在香港的中国宏观策略部门负责人Becky Liu说:“由于对外汇敞口的名义金额没有具体限制,因此开盘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开放得多。我们预计这一举动将吸引强大的资本流入中国的在岸债券市场,并可能导致中国在未来数月的资本外流缩小。”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表示,境外投资者一直对境内外汇市场感兴趣。开放外汇市场,会增加境内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中国向境外债券投资者开放衍生品市场,既给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外汇风险带来便利,也推动了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对外开放。但海外投资人却依旧对资本管控、市场准入、人民币的稳定性等方面有重重顾虑,保持着谨态度。  liuxucheng0000_1488866335295_54

Robeco是一家旗下管理2,760亿欧元资产,总部位于荷兰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其新加坡分公司CEO Maurice Meijers 谈到中国债市这一开放尝试时说道:“资金是否允许再转移出中国?我们希望能把这个么棱两可的问题能先讲清楚”。他还表示了对基本面和估值的担忧:“除非这个市场真的被纳入了全球债券指数,否则我觉得现在还不是参与的好时机,我认为这种状况在一段时间之内不会有什么变化,暂时不会有大机构参与。”

渣打银行估计,今年年底前境内流通债券总值可能升至82万亿(兆)人民币(11.93万亿美元),2016年底时为64.3万亿人民币。外汇管理局表示,截止2016年年底,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债券8700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末增加834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相关的资金规模十分庞大而外资投资的部分非常微小。

衍生品市场的过于稚嫩可能是一大障碍。惠誉(Fitch)高级董事王颖业表示,“目前衍生品市场规模仍小,交易流动性偏低。因此这个允许外国投资人从事衍生品交易的新规定,可能对市场影响有限。”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指出,投资者之前不得不使用离岸人民币衍生品,但如今能找到相对较便宜的替代品。“目前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萎缩,这也致使人民币拆借利率以及美元互换人民币的掉期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融资的不确定性打击了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债券的兴趣。”

2月下旬,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新加坡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研究适当延长银行间债市交易时间的问题。此外,当局正在研究延长涉及境外机构的交易的结算周期有关问题,并与相关机构一起积极推进债券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期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的便利性。

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宋启超则指出,最新的措施目前更多只是象征性的。短期内不会有太多资金流入中国,因为市场对于资本管控相关的政策不确定性仍忧心忡忡。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 梁琰 邱璐 根据新浪财经等信息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