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惩首宗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 “牛散惯犯”唐汉博再度落网

作者:证监会 2017-03-10 18:32  

多次涉嫌操纵股价的“牛散惯犯”唐汉博再度落网,这也是证监会查出的首宗利用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证监会日前就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小商品城”一案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多次涉嫌操纵股价的“牛散惯犯”唐汉博再度落网,这也是证监会查出的首宗利用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经证监会查实,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一案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3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密切合作,果断出击、迅速查办了该案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我会查处的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是“沪港通”开通两年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对打击各类跨境证券违法行为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与示范效应。今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进一步严格依照两地法律密切合作,坚决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两地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唐汉博系操纵股价惯犯。其手法一般是团队作战,通过控制多个账户多次连续买卖,拉抬股价获利后清仓卖出。在证监会通报的多起案例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袁海林、袁超、唐渊琦等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唐园子操纵“广发证券”,唐汉博、唐园子等共同操纵“新希望”和“博云新材”,涉案操纵行为非法获利共计约为2.5亿元。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唐汉博等涉案人员已因操纵市场违法行为多次受到我会行政处罚,且都是顶格处罚。2015年9月,证监会曾对唐汉博操纵沈阳银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252.89万元,并处以1264.45万元罚款。2014年5月,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唐汉博控制9个账户操纵“华资实业”证券交易量和价格,个人实际盈利649万元。

“唐某博等人多次、反复在境内或跨境实施操纵市场行为,情节恶劣,行为嚣张,一直是中国证监会近年重点持续监控、多次严肃查处的违法对象之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去年11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其在3月10日的发布会中再度强调,当事人并未迷途知返,反而屡教不改,愈演愈烈,转而采取更为隐蔽、恶劣的违法手段,对抗和规避调查,继续危害证券市场、操纵股价,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该类行径,我会将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绝不姑息,严惩不怠。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