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以大数据改善双创企业环境

作者:沈怡然 2017-03-13 11:43

如何用数据解决双创问题?

经济观察报 沈怡然/文 “加快数据流通与交易,以大数据促进双创”,针对当下双创企业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营造大数据流通环境,建立大数据交易联盟;第二,以大数据双创为抓手,培育千万“中国数商”,繁荣大数据资源的应用创新。

当下双创营商环境问题频现,孙丕恕认为,目前普遍存在数据交换和交易标准体系缺乏、数据权属不明、交易规则不明确、应用需求牵引不足,以及数据交易所和交易企业规模小、要素分散、跨区域数据流通不够等问题。

如何用数据解决双创问题?当前中国已迈入“数据商品化”的初级阶段,但大量数据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当务之急是让更多数据流通起来。加快数据的共享、开放、流通和应用程度,解决数据收集、数据共享、数据交易、数据交付环节中大量难题。“数商”将应运而生,成为继“电商”之后的又一爆点。数据将作为全新的商品和生产资料,如同当年电商发展一样,一大批以数据生产、交易、开发为创业方向的“数商”将如雨后春笋般成长。

那么政府该怎么做?孙丕恕的建议是,政府尽快购买云服务。他认为,中国政府目前购买的云服务还局限于在基础设施建设,即最基础的云计算资源服务,未来应该把政府各部门业务系统全部部署到统一架构的云平台上,以消除部门间数据壁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