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深入布局“大数据”与“大内容” 华谊嘉信投资整合战略分享

作者:EEO TV出品 2017-03-20 15:38

本期《BOSS说》,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欧阳晓红将对话华谊嘉信集团董事长刘伟。这位生性低调、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董事长在专访中分享了自己在投资中的经验和收获。

经济观察报EEO TV出品

近几年,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攀升,2015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2%,维持上升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由于文化传媒公司的轻资产、垂直性等特征,围绕行业“内容+渠道”、“上游+下游”的并购整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外延扩张有利于传媒公司拓展产业边界,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本期《BOSS说》,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欧阳晓红将对话华谊嘉信集团董事长刘伟。这位生性低调、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董事长在专访中分享了自己在投资中的经验和收获。

华谊嘉信3

私享嘉宾 华谊嘉信集团董事长刘伟

华谊嘉信的投资举动是基于何种相关情况和战略考量?

私享一:时尚娱乐社会化内容和营销大数据战略推进的重要尝试

华谊嘉信是以娱乐时尚社会化内容和营销大数据为支撑的国际化的、数字化的、全域的整合营销传播集团,围绕这样的战略定位开展的整个业务布局。华谊嘉信的战略始终跟随整个行业的发展,逐渐向数据营销、精准营销、移动营销这三个方面过渡。最近这几年,集团主要在营销大数据方面做了布局,从原来最早收购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营销公司好耶,到后边投资的一些国内公司等一系列的动作,基本都是围绕着营销大数据方向进行布局,在娱乐时尚内容方面,公司也在进行一些投资和收购。

华谊嘉信和同类型公司战略上的不同之处?

私享二:提倡外延式增长的同时必须考虑整合

我们跟其他的公司有一个区别,我们提倡外延式增长的同时必须考虑整合。如果收购一家公司的时候不考虑协同和整合,在收购过来之后只是通过资本杠杆购买利润,将来协同不了1+1>2的价值的话,未来三年的对赌期结束之后,可能公司就会出现业绩包括核心人才的流失。

主要是在客户资源的层面、包括人力资源的层面、包括数据资源的层面,我们是以这三个资源为核心导向,建立所有的激励体系,建立所有的协同流程,包括机制,来完成整个的协同和整合的方案。我们可以看到内生的,包括协同的目标,销售额和利润都有了比较大的增长,所以虽然我们的收购没有那么快,但是内生的增长速度和协同的增长速度在加快。

制定收购策略时最看重什么?

私享三: 收购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多指标考核协同整合能力

广告行业本身是people business(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人的价值在一个收购的项目中,甚至在公司运作中降到最低,从而让其他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能够产生出来变得尤为重要。华谊嘉信对收购的公司都有一个核心要求——在它细分的市场里面,必须是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品牌。在收购一家公司的时候,华谊嘉信更看重它能不能通过三年的整合协同之后变成市场化的公司。我们会从客户、运营、学习发展以及财务四个层面上进行指标的考核。会考虑应收帐款的周转率,前三大客户以及第一大客户的占比,还有净资产收益率、毛利润率、净利润率每年的数字的标准增长等等,是一个系统性的对赌方案。

如何解决收购中的沟通问题?

私享四:面对面沟通建立信任 打动收购利益主体

收购本质是与人的合作。与人的合作首先是心态——开放的心态、尊重的心态。能够面对面地用眼睛、用语言去解决的问题,我们就用直接的方式来去建立信任。同时要寻找机会,创造瞬间让对方感动并且提高信任程度的机会。在收购的时候,你会面临三个不同层面的利益体(股东、管理层、员工),他们之间有共同的目标,但是他们之间也是相互博弈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寻找到谁是成为主导这次收购的最重要的、最核心的部分。往往我们发现其实管理层是最核心的,所以我们在设计激励政策的时候,是要给予管理层在激励条件上很大的惊喜,这时他们就会想办法去说服他的员工怎么来配合这次收购,也会说服他的资本方来配合。

私享五:在移动广告技术领域方面加快布局

在移动广告技术领域里面我们会加快布局,具体到比如说:移动DSP平台(Demand-Side Platform 需求方平台)、包括移动端的SSP平台(Sell-Side Platform 媒体服务平台)、包括AD Exchange方面(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这三个部分的技术平台,我们都根据市场客户的领域、不同的角度,开始做这方面的布局。

关于BOSS的那些事

带管理团队的原则?

授权是无条件的,授权是信任核心的点。

怎么评价自己的性格?

我是一个不太愿意抛头露面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我喜欢秀自己但是喜欢在自己的很小的圈子里或者在我自己的世界里面。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