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陡峭”的上升曲线经济型 华住加码“中高端”酒店

作者:安凌飞 2017-03-20 14:52  

随着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型酒店成本高企、步履维艰。而华住却能逆流而上,多位业内人士将华住的成功归功于对中高端酒店的布局。

经济观察报 安凌飞/文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经济型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NASDAQ:HTHT,以下简称“华住”),正在大幅提升中高档酒店的比重。

华住CEO张敏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称,“2016年,中高档酒店占到净增酒店总数的29%。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正在筹备中的酒店中有40%为中高档品牌。

北京时间3月15日,华住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华住实现继2010年上市增速超过100%后的最高增幅,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84.3%。全年净营收创上市以来新高,超过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

随着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型酒店成本高企、步履维艰。而华住却能逆流而上,多位业内人士将华住的成功归功于对中高端酒店的布局。

从“汉庭”到多品牌

华住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十二年前,第一家汉庭酒店在昆山火车站店试营业;两年后,汉庭获得了第一轮8500万美元融资;五年后的2010年,汉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同年,汉庭创立了定位于精英型商务旅客的中高端经济型酒店品牌全季酒店。

两年后的2012年,汉庭对于中端领域的野心愈发明显。

2012年初,全季酒店有23家门店正式营业,并预计在2-3年内达到200余家门店。同年,汉庭入股星程酒店,与全季酒店合力打造国内中端酒店品牌,之后汉庭又推出高端酒店品牌-禧玥酒店。也是在这一年,汉庭正式更名为“华住酒店集团”,开启多品牌布局。

2014年12月,华住与雅高酒店集团结成同盟,联手雅高旗下中端和经济型酒店品牌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在大中华区(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蒙古)的经营开发。此外,雅高继续主导其在中国市场奢华及其他高端品牌的发展,包括索菲特、铂尔曼等,华住将在新品牌业务中持有10%股份。

据中国中高端酒店开业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的新增供给中,雅高酒店集团数量最多,开业中高端酒店19家,其中,中档酒店13家,占比约68%,旗下高端品牌纽尔曼、中档品牌美居及诺富特扩张速度加快。

今年3月,华住又宣布以3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桔子水晶酒店集团100%股权,持续推进中端精品酒店的布局。现今,华住在中国370多个城市拥有三千余家酒店,旗下拥有12个酒店品牌,包括海友、漫心、禧玥以及雅高品牌宜必思、美居、诺富特等。张敏称,2017年.华住仍将通过推出新品牌或收购市场现有的领先品牌,继续以多品牌为主要战略,加快中端酒店市场扩张和发展。

随着经济型酒店竞争加剧,不止华住,多家经济型酒店集团都在抢占中高端领域。铂涛(前7天酒店)、如家和华住(前汉庭酒店)同为民营经济型连锁酒店起家,前两者先后并入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去年2月,锦江酒店增持雅高,成为其第二大股东,4月,又以超过17亿元的价格收购维也纳酒店80%股权。如家整合归入首旅酒店,旗下既有如家精选、颐和等中端品类,也经营管理诸如首旅建国等高端酒店。劲旅网总裁魏长仁称,多家酒店都在用类似逻辑布局,华住业绩表现好,原因既在于布局早,速度快,更重要的是“团队比较稳定,运营以及对于策略指导都比较稳定。”

根据今年 1月迈点研究院(MTA)出品的中国中高端酒店开业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中高端酒店客房同比2015年增加9%,新增供给酒店中,高端酒店占比达62%,中档酒店也在快速崛起,占比32%,预计未来数字将继续扩大。

“从生命周期来看,中端酒店的上升曲线比经济型酒店应更加陡峭。”在2017年3月15日的分析师会议上,华住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称,中端酒店的数量相比于经济型酒店收窄,制约中端酒店速度的原因是找到合适的物业、适合的数量、合适的城市和区域。“要把中端市场控制在比较好的范围内,不会形成恶性竞争。”季琦认为,业界会吸取经济型酒店扩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华住也会在品质管控、项目布点分别、人员培训、培养等加强。

净利增速逻辑

华住公布的2016全年净利润为8亿元人民币,增速84.3%,是继2010年上市增速超过100%后的最高增幅。张敏在今年3月15日分析师会议上称,旗舰产品汉庭酒店的差异化战略、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快速扩张和提高经济型酒店和中高档酒店的自营预订渠道收入是华住坚持的三个方向战略,也是取得高增长率的关键。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华住财报看到,截至 2016年 12月 31日RevPAR(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和ADR(已出租客房的平均房价)增幅明显。2016年第四季度,华住旗下酒店的RevPAR为158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6%;ADR为186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5.2%;平均入住率约84.7%,较去年同期增长0.4%。从2016年全年来看,RevPAR是157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7%;ADR是185元,同比去年增长3.3%;平均入住率约84.9%。

从酒店数量来看,华住仍在持续扩张。截至2016年底,华住在全国367座城市中已开业三千余家酒店,客房总数超过33万间,同比去年增加18.8%,包括直营店624家、加盟管理店2471家、特许店174家,尚有442家酒店正在筹建中。

其中,中高档酒店对RevPAR、ADR指标和扩张速度的贡献不容忽视。张敏称,2016年新开酒店737家,主要由中高档构成酒店构成,过去三年此类酒店房间储备从2014年的11%增加到了2016年的18%。财报中,季琦称,2017年,华住将会继续新开酒店450-500家,40%是将会是中高端酒店。“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专注于产品品质。除了酒店的升级计划,我们也提高了现有酒店的品质标准,因此终止了与部分不达标酒店的合作。”张敏称,2016年华住关闭了231家酒店,RevPAR之所以实现全年2.7%的同比增长,除了中档酒店的需求持续升温,汉庭酒店升级2.0也带动了汉庭RevPAR的提升。截止2016年末,汉庭2.0计划覆盖了31%的汉庭酒店房间(2015年该比例为17%),并预计在2019年将该比例增至90%以上,实现酒店差异化。

下一步挑战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华住的低端酒店品牌成功了,现在中端酒店品牌也基本成功。下一步是争取高端酒店品牌有一席之地。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持类似的观点。中国高端酒店实际上由外资品牌占主导,包括香格里拉、万豪等,国内企业也在开始做,聘请了很多外资高管,但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执行上都较外资高端酒店有一定差距。

除了战略方向上的布局,内部的运营能力才是决胜的关键。季琦在投资者分析会上也提到,未来的酒店业,“关键肯定是谁能做到最好”。

显然,以加盟模式为主的华住就要解决与加盟商的矛盾。去年年中,华住就曾爆发过与加盟商的危机,因不满集团近距离开店,8成加盟商成立全国加盟商联合会,欲退出华住。最后,华住让步,决定自2016年7月开始取消加盟合同中关于财务咨询监管费用的相关约定,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扶持门店的政策。赵焕焱称,“正确把握供求关系,精选地段”是摆在华住面前的风险和挑战,也就解决加盟商矛盾的关键。

“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阶段性问题,解决起来就是安抚,能降就降一些。”魏长仁称,经济型酒店高歌猛进的时候也把很多三星级宾馆给覆盖了,现在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酒店饱和度升高,既需要市场进行消化,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另外就是升级,提升运营能力,进行产品创新。“对于华住来讲,企业大了,如何去创新,都是要大企业面临的一些挑战。”在魏长仁看来,酒店业竞争激烈,但不时有个性特色化的连锁酒店涌现,就足以说明产品创新的空间了。

在季琦看来,华住能做到快速开店背后也是运营和管理能力的体现。“集团对于开发团队相当重视,开发团队的培养速度和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季琦说,自己作为创始人直接带领开发团队,前几年,更是“基本上每个直营项目我都是自己去看的。”另外,季琦认为,从采购到资金测算等后台团队,也是保证项目有较高的实施率和成功率,能够良性循环的关键。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