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机构悄然布局债基

作者:徐唯佳 2017-03-22 09:53  

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基金遭遇史上最寒冬天。“债灾”袭来,几乎所有债券基金都被抹去全年收益,至今鲜有复苏迹象。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一边是房价再次上涨的冲动,一边是A股市场持续反弹,2017年的春天最不受待见的投资品种也许就是之前被认为收益最稳定的债券基金了。

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基金遭遇史上最寒冬天。“债灾”袭来,几乎所有债券基金都被抹去全年收益,至今鲜有复苏迹象。

但记者近日从多家公司了解到,先知先觉的机构资金已经开始悄然布局债券基金,大举申购绩优债基,抄底萎靡的债市行情。

长线资金悄然布局债基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15日,全市场仅49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占全部800余只债券基金比重不到10%。这也意味着如果以截止目前的年化收益率统计,2017年全年或许只有不足10%的债券基金收益超过勉强超过5%。

在收益率最高的债券型基金中,仅有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分别是新沃通利纯债、东吴增利债券、易方达安心债和南方宝元债券。

在债券基金经理看来,这个债市的冬天显得格外漫长。

也许没有人知道债市冬天还会延续多久,但数据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一些信心。记者查阅wind数据,回顾历史上的几次债市调整,不难发现,历次调整幅度一般在3%-5%之间,历时3-6个月,而调整之后的上涨行情可持续2-3年,债券基金的后续表现同样十分可观,其中封闭式债基更为出众。

或许正是看到了历史数据背后的规律,近期上海的几家基金公司获得来自多家中大型保险公司债券基金的加仓,额度从几十亿到几亿元不等。“这些资金都是长线投资,会放2到3年,”上海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保险公司资金注重稳健收益,目前股市在经历年初以来的迅速上涨后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他们更加愿意选择下跌空间相当有限的债券基金上。

公募基金对债市预判乐观

对于债市的后续表现,上投摩根基金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进出口、通胀、信贷等宏观数据均指向短期内国内经济向好,经济动能强劲。虽然经济回暖,但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采取较为严厉的去杠杆措施,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进出口贸易顺差扩大,资本外流压力减小,外部环境较为稳定,国内外环境的改善与市场前期预期产生预期差,且经过前期的调整当前债券已具备了相当的配置价值,这些因素或将带动阶段性的债券市场反弹。”

采访中同样持乐观观点的还包括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丽娟,她认为:“从供需来看,供给方面,2017年财政赤字上升有限且专项金融债放缓的大背景下,整体利率债的供给不会明显超过2016年。”

针对近期债券市场的表现,富国强回报定开债基的基金经理黄纪亮向记者表示,从配置的角度看,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的大资金来说,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投资者可依据个人风险偏好和投资喜好寻找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进行投资。他指出,上半年债券市场主要看监管政策影响,而在下半年,可能更多地看经济基本面等因素,需要密切关注经济情况。

当然,记者采访中收获的也不尽然是一致看多的声音,也有基金对近期的债市持谨慎态度。其中,农银汇理基金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央行超量续做MLF,资金面形成预期差带动收益率下降:“近期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相关陈述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市场短期内或有做多空间。不过经济、价格尚未出现拐点,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仍是央行工作重点,对债市仍需保持谨慎。”

海外债市或将持续走强

事实上,对于债券基金的配置选择,除了国内债基外,去年以来迅速崛起的海外债券基金亦成为不可忽视的配置品种。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8只公募QDII产品布局海外债券市场,他们在去年平均获得9.76%的收益率,秒杀所有投资于国内的基金产品,其中国泰境外高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博时亚洲票息等QDII债基收益率均在14%之上。

总结去年,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经理尤柏年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相比国内债券型基金,美元高收益债的投资收益显著,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境外信用利差比较大,同样的中国公司在境内外发行的债券收益率差别比较大,同样的债券在海外发行可以获得更高的票息;其次,海外债券市场比较大,不同行业分类很多,全球高收益债能够投资的区域也很多,在庞大的债券投资池中能够为投资者精选一些高收益的债券;第三,美元债券为主在汇率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从投资方向上来说,上述QDII债基中,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投资方向产品较多,包括国泰境外高收益、华夏海外收益、富国全球债券、鹏华全球高收益、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等。博时亚洲票息、泰达宏利亚洲债券和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主要以亚洲和亚太地区为主要配置方向,嘉实新兴市场则专门以新兴市场为投资区域,而富国全球债采用FOF模式,主要投资海外债券基金。

而对于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间,美联储公布的加息决定,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的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道:“美联储态度不及预期鹰派并不意味着鸽派,美元的阶段性回调只因前期市场对联储彻底翻鹰的预期过满。在美联储渐进加息预期不变的前提下,美元指数的慢牛行情仍将延续,未来美元计价资产将更加凸显价值。”

上述基金经理在最后表示今年继续看好境外高收益债的走势,相对于国内债市抄底的不确定性,投资海外债市却是趋势性投资机会,把握度更高。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