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是下一个创投风口吗?

作者:梁琰 2017-03-22 11:38  

近些年网络视频经过技术的迭代,同行的竞争和资本的灌溉,已经大致初步完成了从前期技术到理念、生产创作、再到市场需求方面的转变。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梁琰/文 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谈到创投标准时称,近两年创新工场一直关注的领域有两个,一个是人工智能,另一个是文化娱乐领域。在谈及文化娱乐领域时李开复说:“主流媒体从电视转型到互联网,谁在做这个事情,创新工场就有兴趣(投资)。”

无独有偶,就在李开复公开近年投资领域标准的前几天,Facebook通过官方账号表示,即将在Apple TV、亚马逊Fire Player、三星Smart TV应用商店推出Facebook TV软件加大对视频生产的投资。

13

科技公司苹果也不甘示弱,几日前有报道称,苹果决定进入原创视频领域,第一批准备的原创视频包括一部真人秀节目。

回首国内近两年网络视频行业也是“爆款”频频:原创吐槽视频papi酱、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网综《奇葩说》……一时间,各种网络视频攻城略地,使得不少传统影视界人士纷纷感叹:狼真的来了!

网络视屏行业的高速增长和资本的涌入一定程度加速了网络视屏的垂直化细分。目前根据网络视频题材的不同,大致可分为:网络剧集、网络综艺和短视频,这三大模式又各自特点分明。

电视剧“向网而生”已成趋势

14

网络剧催生出了“互联网+影视”的新业态。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11月30日,视频网站备案的网络剧为4430部;微电影、网络电影共计4672部。

网剧的数目在逐年递增,精品网剧的价格更是一路飙升: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头部精品网剧的价格,截至2016年底,网络版权涨至900万/集。

为了应对飞升的局集价格,各大视频网站都开始注重自制剧。《2016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自制内容总投资约为 27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125%。网站选择自制剧,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制应对高价版权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把握受众取向、提升品牌形象。

电视综艺纷纷“触网”

15

2014年《奇葩说》《晓松奇谈》等优质节目横空出世,令业界感受到网综惊人的能量,经过两年的探索,网综逐渐找寻到适合自身的内容创作规律。进入快车道的网综士气高昂,剑指卫视综艺,无论是从数量、播放量还是话题度、影响力的维度上考量,网络综艺在与电视节目抗衡的战场上都显得底气更足,交出的成绩单也更加夺目。

广电人也先后跳出体制,2016年,出身于央视、湖南、浙江等各大平台的的优质制作人,纷纷踏入网络综艺,奉上网综首秀。电视圈最为抢手的主持人都加盟不下两档网综,且不受平台限制、在不同的视频网站均拥有自己的节目。

短视屏社交加持风头正劲

16

随着PGC短视频的强势注入和各路大咖的密集进场,短视频的燎原之势势迅速被点燃起来:papi酱广告拍出2200万元天价“创下人类历史上单条视频广告最高纪录”;联通统计显示人均流量消耗最高的APP不是微信,而是短视频应用快手;今日头条9月份在“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宣布投入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

从投资端来说,秒拍发布的《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今,短视频内容创业方向已发生超过30笔融资”,而且每笔至少都是千万级的融资。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动辄千万、十亿级别的真金白银来力挺短视频产业:

17

风口出现的时候,风景总是相似的。纵观近些年涉及互联网的创新风口,确实都有很强的相似性:技术变革带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网络视屏的风起也不例外。

首先,技术基础的不断充实,是引导网络视屏爆发的前期准备,4G网络不断普及与推广、5G呼之欲出,让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观看视频成为了可能。

其次,技术的进步使得视频制作门槛不断降低,加快了个人原创内容生产的春天的到来。美拍、Faceu就是傻瓜式一键生软件走红的同时,也为网络视频市场提供了大量优秀的UGC内容。

技术的提升带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6.83亿,其中超6600亿次来自于移动端的点击。手机成了用户观看网络视频最常用的工具。

但是,技术创新和用户习惯、传播模式的变革,都只是风口形成的必要条件,能否引起投资人的兴趣,才是最终的决定性因素。

PE投资机构从业人员谈先生:

谈先生目前就职于一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从15年开始关注网络视频行业,但作为股权投资机构,最在意的还是项目是否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谈先生认为国内网络视频的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广告和用户收费。目前来看,广告还是主要收入来源,收费模式还是在培养用户习惯。一来,单靠广告收入并不能覆盖日渐高涨的成本;二来,从国外经验来看,用户收费才是长期、可持续的收入模式。在谈到UGC(专业内容生产)时谈先生表示,UGC现阶段很火,papi酱也得到了真格基金领投的资金。但是,很难判断谁会成为下一个papi酱。现在UGC内容同质化太严重。盈利模式也不清楚。

谈先生在认为,网络视频行业前景还是很广阔的。但是作为PE投资,目前并不是好的投资时机。

孵化器负责人郑先生

郑先生是一家国内科技孵化机构的项目负责人,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帮助一些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前期融资。为这些“潜力股”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

郑先生认为:“目前网络视频群雄混战,我们还在观察。主要是进入的团队和资本越来越多,竞争十分激烈。作为孵化器企业,我们只有碰到优质项目时才会去投。现在看,投资风险在不断推高,进入时机不够好。但是也不排除有新的项目,能以新技术新模式打开局面,我们也会接触。”

在谈到未来网络视频发展趋势时郑先生称:“Papi酱之后,UGC创业者有井喷的趋势。优势是投资人及社会的关注有利于其中的竞争力强的项目整合资源,行业格局还在调整,还有机会;劣势在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剧增,想有所作为越来越难。”

从两位创投界人士的态度来看,巨头云集网络视频产业存在隐患。内容同质化、盈利模式单一都是制约其化鱼为龙的不利因素。

18

2017年伊始,各家视频网站的片单和投资计划纷纷出台,虽然着力点不尽相同,但以内容为出发点、以营利为落脚点的竞争模式却是相同的。

从前文的行业发展分析来看,近些年网络视频经过技术的迭代,同行的竞争和资本的灌溉,已经大致初步完成了从前期技术到理念、生产创作、再到市场需求方面的转变。马东、张绍刚、汪涵、窦文涛……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人在转向网络视频领域,随着5G通信等技术层面的升级,PGC(专业内容生产)引领内容生产的专业、创作方向的精细化、垂直化,网络规范和用户付费习惯的逐渐养成,网络视频会是创投人关注的下一个风口吗?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