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未来中国文娱行业规模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作者:金城 2017-03-30 18:01  

中国的文化娱乐投资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一旦错过,可能要再等20-30年。

经济观察报 金城/文 我的职业生涯一直与文化娱乐行业密不可分,期间经历了由行业从业者到行业投资人的转变。从清华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我进入路透社工作了6年。从记者一直到中国区图片总编,成为了路透全球最年轻的区域总编。之后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念MBA,自此进入投资行业。加入洪泰基金之前,我先后在IDG资本和TPG旗下的EMC基金从事投资工作,主要的投资方向也是文化娱乐行业。

今年1月,我正式加入洪泰基金。我和俞敏洪先生是15年的老朋友了。大学时曾在新东方做过2年老师。2014年,俞敏洪和盛希泰成立了洪泰基金,我参加了洪泰基金在银泰成立的发布会,此后也一直关注着洪泰基金的发展,今年1月,我正式加入洪泰。

经过2年的尝试和蜕变,洪泰基金2016将文化娱乐确定为重点关注的四个赛道之一。我个人也非常看好未来几年中国的文化娱乐市场。

天时地利人和

如今,中国的文化娱乐投资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一旦错过,可能要再等20-30年。

文化娱乐行业满足的是人们对信息以及娱乐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在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对信息和娱乐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中国的文化娱乐行业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文化娱乐行业仅占中国整体GDP的4%;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是10%左右。中国文娱消费人均支出不到一千元,仅占人均消费的4%左右;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13%。

随着中国人均GDP水平逐渐提高,文娱消费占人均消费的比重会逐渐与发达国家趋同。加上GDP本身的增长和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未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的规模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文娱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目前,中国有两千家电视台,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而中国的电视广告市场大约在1500亿左右。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16年移动端的渗透率首次超过PC端。现在观众通过移动端观看视频的比例要超过PC端。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影视行业格局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未来中国可能只有几家“电视台”,比如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芒果、搜狐视频等。这就意味着传统电视台1500亿的广告市场将会被几家视频网站来逐步瓜分。这种由媒介变化导致的结构性变化,使得内容到达用户的距离更短,优质内容对用户的粘性更高。对于优秀的内容制作者来说,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

网络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第2季12集节目的观看量达到 12亿。它的制作团队是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原班制作团队。虽然是一个网络综艺节目,但是有上百人的制作团队,节目效果并不比电视上的节目逊色。

科技的进步打破了媒介的限制,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也不再受媒介的限制,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独立创业,这将进一步加快文化创业行业的变革速度。

我在清华读书时翻译过一本书《The Business of Media》,讲述了美国传媒行业几大巨头形成的过程。在经历了去管理化(Deregula-tion)的阶段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兼并。我认为,这个趋势也适用于未来的中国。中国文化娱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未来也会走向聚合。

产业链发生变化,背后的利益链条也会随之变化,最终达到平衡。目前影视行业的利益主要流向了演员。但随着产业链的进化,未来利益可能由演员转移到其它环节。

我曾经工作了6年的路透社,成立于1851年,经历了166年的风雨,依旧是一家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路透社常青的主要原因是它满足了人的基本需求,对信息的需求。

在路透166年的历程中,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的传播媒介也发生了几代变革。路透提供的是信息,路透最初依靠鸽子传输信息,后来经历了传真、电话、专线、卫星和互联网几次革命。媒介发生了变化,但是路透只要把信息提供到正确的媒介上,它存在的价值就不会改变。

同理,对于优秀的内容创作者而言,关键是要能够持续的输出优质内容。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我认为,未来文娱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我在IDG资本参与投资的传奇影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投资时估值不到10亿美金,去年传奇影业被万达以3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美国电影行业的格局已经十分清晰,传奇影业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就是因为它将科学的数据分析应用到了电影制作的过程中。

传奇影业收集了美国电影行业过去100多年的所有数据,包括制片成本、发行成本、票房、以及票房之外的所有后续收入,并将电影的几个重要因素,诸如导演、编剧、演员数据化,从而打造了一个复杂的分析模型。

基于大数据分析,传奇影业摸索出了美国电影行业盈利的规律。当下,美国电影工业最赚钱的电影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制作的电影,例如《阿凡达》;另一类是黑马式的作品,例如《沉默的羔羊》。

据此,传奇影业定位于大制作类的电影,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电影制作和宣发的整个流程及人员的选择做出规划,极大地降低了电影制作的风险。

传奇影业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传统好莱坞电影制作对天才的依赖,极大地提高了电影成功的概率。结果显而易见,传奇影业过去几年制作了《盗梦空间》《蝙蝠侠》等成功的作品。

国内细分行业头部内容公司也开始采取“科学”的生产方式。比如,暴走漫画目前互联网产生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亿次。头部视频内容包括: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和暴走玩啥游戏。这三个片子一周在全网点击差不多六千万次。

暴走漫画做了非常创新尝试,通过数据来弥补编剧可能会遇到的江郎才尽。公司有一个一百万人的在线社区,每天会提供很多素材。编剧会从这些素材中选择比较合适的素材,做成样片,回放到一百万社区里面,然后跟踪这一百万人看样片时所有的用户行为。并以用户行为分析为依据对内容做出修改。

今天的内容生产已经与过去单纯依靠导演天分的模式不同,基于用户或受众的喜好而定制生产的节目,正越来越多地占领着观众的空闲时间。现代科技正在改变内容的生产方式,效率最终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李思、高阳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