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桩和无桩的共享单车

作者:郑淯心 2017-04-05 09:14  

“反差萌”的永安行快速跟上了“共享单车”的风口,但同样也是“有桩”、“无桩”共享单车博弈的一个缩影。

经济观察报 郑淯心/文 “春天来了,ofo和小蓝恋爱了,出现了黄蓝配色的永安行自行车”,这是共享单车界的一个段子。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单车成为共享经济概念的新爆点,各色共享单车纷纷涌现街头,背后是期待借此搭上新一波共享经济东风的各路资本推波助澜。

共享单车通过先进的物联网和软硬件平台,让用户的骑车、还车体验突破了固定空间的限制,用户体验大幅提升。与此对应的是早先各地政府主导下安置的有桩公共自行车,还车、借车要找到自行车桩才行。

在新一波的共享单车热潮中,大部分入局者和摩拜、ofo一样都是“无桩派”拥趸,相比之下“永安行”则有些不同——在目前的共享单车业务之前,“永安行”做的是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生意。

共享单车兴起之时正值永安行IPO排队期间,搭上“共享单车”概念的永安行有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取决于其“有桩”和“无桩”生意的比例。根据永安行披露的信息,2016年其总营收达到7.74亿元,净利润达到1.17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系统销售和运营服务收入。

不只是“有桩”、“无桩”的互搏,与其他共享单车公司团队普遍年轻化不同的是,永安行由60后的董事长带领,旗下有约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41-50岁,年龄结构更像是传统制造业。

“反差萌”的永安行快速跟上了“共享单车”的风口,但同样也是“有桩”、“无桩”共享单车博弈的一个缩影。

新旧互搏

截止2016年底,永安行已经累计建设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骑行会员已达约2000万人。其中,线上平台注册会员(永安行平台会员)达750万人左右(截至2016年底),2016年永安行为全国会员提供了超7.5亿次的出行服务。

永安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少量试点布局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已经投放了成都、昆明、北京、上海、南昌、贵阳等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地方,永安行过往没有开展过有桩共享自行车的区域。

共享单车是永安行的新业务,但已经成为其上市故事中的重要角色——在2017年3月24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永安行过百次提到共享单车,相比之下,2015年招股书中对共享单车只字未提。

这是一场此消彼长的战争吗?永安行有自己的说法:有桩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适宜投放地存在一定差异,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永安行认为由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是各地政府提供城市基础设施的民生服务,而新兴的用户付费无桩公共自行车即共享单车模式是一种商业化行为和民间资本对此领域的补充。

永安行认为二者存在的差异有:首先收入来源不同,公关自行车业务为政府或者相关单位采购,主要客户为各地政府部门或相关企事业单位,销售收入来自于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一般为财政拨款,而共享单车收入来源于消费者个人;公共自行车需要到固定桩点借车还车,共享单车随借随还;公共自行车以及其设备设施有专人对其进行维护,而共享单车的损耗率、遗失率以及折旧较快;共享单车有GPS定位等。

永安行2016年曾经做过一组统计:在上海青浦区永安行建设了80服务站投放了2000辆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技术),正常每天骑行人次在11000次。而摩拜在青浦区也投放了约2000辆共享单车,平均每辆车骑行为2次左右。不过,摩拜方面称从未披露此类数据、以官方发布的数据为准。

IPO的决胜因素在于业务持续盈利能力,永安行在招股书中提到,其已开展的210个左右的市、县中,大约有100个市、县是通过系统运营服务模式,截至2016年底,上述合同金额约30亿元(大多为政府连续五年平均支付之和),这一存量可为永安行2017年带来保底6亿元左右的运营业务收入。IPO加速年,永安行已经排队一年半,预计今年有望上会。

在更新的招股书中,竞争对手除了有桩自行车的中路股份、金通科技外,在共享单车业务上还有摩拜和ofo。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 FellowPlus认为永安行当初入局有桩公共自行车,市场还处于待开拓阶段,竞争性不够,因此有足够多的机会去积累资源并且达到占据有桩公共自行车市场一半以上市场份额的规模。而当要进入无桩共享单车领域时,市场已经相对饱和,摩拜、ofo 等公司已经在抢先瓜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还有很多投资人看不懂风险投资高价追捧共享单车的逻辑。

尽管任何一方共享单车玩家都未透露单车的具体投放量,但北京街头,永安行的车辆明显少于摩拜和ofo。2016年下半年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密集与媒体接触,上述数据和“靠押金不算共享单车”的声音流出,但近期又很少抛头露面。

今年,永安行曾称其共享单车业务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未公布具体融资数字。但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称,2017年3月1日,发行人、永安行低碳曾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8家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约定机构向永安行低碳增资,但“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终止投资合作。”

60后掌舵

与其他共享单车公司不同的另一点,是永安行的董事长为60后。

出生于1968年的孙继胜任永安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其直接持有公司46.44% 的股份,通过常州远为间接控制发行人1.44% 的股份。其为本科学历,曾任常州市自动化仪表厂技术副长。除了永安行,孙继胜还控股三家公司为科新金卡、科新电子锁、常州远为。

除了孙继胜,副总经理陶安平为1975年出生,曾担任江苏远宇电子集团电脑室主任、常州爱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常州爱立德电子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常州迪泰科特测控设备有限公司、常州迪泰科特测控设备有限公司软件主管等职位。

在永安行职工年龄分布中,41-50岁职工占比最多,为33.73%。这更像是一家传统制造业的员工年龄配比。

如果顺利,永安行成功上市,是否就成为了“共享单车第一股”呢?一家传统技术服务业公司,在行业巨变下,是加大共享单车的投入以利润换前景,还是继续固守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甘居二线城市业务呢?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