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首次试水商业电影 《在清朝》筹备十年即将开拍

作者:马琍 2017-04-20 13:06  

4月19日,导演贾樟柯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其执导的首部商业电影《在清朝》即将开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琍 4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贾樟柯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其执导的首部商业电影《在清朝》即将开拍。

据悉,《在清朝》这部古装武侠片已经筹备了10年之久(最早从 2009 年,上海电影集团和香港寰亚电影宣布成立上海寰亚公司的发布会上公布了该电影计划,而当时贾樟柯的说法是已经筹备了4年)。对于筹拍时间,贾樟柯告诉经济观察网:“因为(《在清朝》)是古装片,要做很多历史考究,而且拍的是晚清历史,恰好有很多的影像资料,特别是照片非常多,要在全世界搜寻这些真实的晚清图片,从中提取有价值的元素,然后在这基础上才开始了影片的场景、服装、美术等方面的设计工作,它是一个需要用时间来慢慢酝酿的影片。”

不过,作为贾樟柯首次转型试水的商业片,《在清朝》的进展情况却在电影圈内只有“传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部影片已于2011年立项,中途经过数次推翻重组,一再推迟开拍时间。

而另一面,贾樟柯的商业转型却步步为营。早在2010年,贾樟柯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时,宣称要进入“亿元导演俱乐部”。2014年,获得圣保罗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贾樟柯,公开向媒体宣称:“现在有拍商业片的心情了。”随后,2015年电影《山河故人》上映时,一向在宣传上保持低调的贾樟柯却为该片安排了十多场路演,在济南点映时,贾樟柯称:“从市场角度来说,我希望《山河故人》(文艺片)成为我的第一部商业电影。”

2016年,贾樟柯成立上海暖流电影公司,这家主攻商业电影制作、电影教育的公司的豪华合伙人也悉数亮相:财经作家吴晓波、前媒体人王宏和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曹国熊。“暖流”的成立被视为贾樟柯全面进军商业电影圈的标志。同年4月,“暖流”宣布完成3000万元融资,估值5亿元。

在采访中,贾樟柯告诉经济观察网,电影《在清朝》仍由香港寰亚电影公司主投。寰亚电影拍摄的《无间道》系列曾创下了香港电影史的里程碑。贾樟柯导演表示:“制片方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我把电影拍好。”

据悉,《在清朝》讲述的是清朝末年科举制度被废除后,在文人、土匪、地方官之中发生的动荡故事。该片依旧保留了贾樟柯的一贯风格,探讨了关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的问题。不过谈到影片主角时,贾樟柯三缄其口,回复称:“还不能透露,敬请期待!”

除了《在清朝》这部影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贾樟柯还透露,“2017年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将于6月23—27日在成都举行,届时,由贾樟柯等金砖国家知名导演合作的影片《时间去哪儿》将于电影节期间首映。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