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8》数字专辑销量破百万 原声音乐不再甘当“配菜”

作者:白金蕾 2017-04-28 11:14  

在泛娱乐时代,影视OST会不会成为在线音乐的一门新生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上映不到半月,《速度与激情8》连续刷新国内票房纪录,更创造9天20亿的票房“神话”。电影热映背后,其原声音乐也受到了关注。截止发稿,《速8》原声音乐(简称OST)数字专辑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的总销量达到130万,仅QQ音乐销售就已经达到1148626张。

在泛娱乐时代,影视OST会不会成为在线音乐的一门新生意?

原声音乐不再是电影的“配菜”

“影视OST其实已经不再是影视IP的配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部高级总监杨谨妃认为,随着影视OST内容品质的提升,正作为影视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大众用户的认可,一部影视OST的销量甚至会超过一张新专辑的总量。

数据显示,仅QQ音乐平台上,影视OST视听日均试听量已经占到了14.26%,而影视OST数字专辑累计销售额,在一年时间实现了从0到2400万的 飞跃,占全部数专总销售的11%,其中不少影视OST数专销量更是惊人,《大鱼海棠》、《鬼怪》OST更是获双白金甚至钻石唱片销量认证,这从侧面验证了用户对数字专辑不只是偶像型消费模式,而是对音乐作品的认可。

杨谨妃以《速8》7天在QQ音乐销售过百万为例,解析了原声音乐背后的商业模式。“电影上映前,我们在QQ音乐上直播了首映礼红毯,为《速8》预热,用户的参与度、互动性出人意料得高”;在《速8》上映期,QQ音乐还做了播放器个性化包装,“换上主题包装后,我会联想到电影场景,带入感很强”杨谨妃说。

另外,在线音乐平台还联合电影票务平台,对购买过《速8》电影票的用户进行折扣引导,让他有机会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数字专辑。

作为票务合作方,微影时代营销运营高级总监崔帆介绍称:“在投放的7天里,有过百万的用户访问了QQ音乐数字专辑,且有不少用户产生实际购买行为, 转化率将近20%”,如此高的转化率,让他认识到,用户在看过电影后,还有再消费的过程——影视OST就是好的切入点。

 “错失了好几个亿”的大生意

“看到《速8》OST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我觉得我错失了好几个亿”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打趣道,他认为,有了《速8》的案例引导,未来影视OST将作为音乐产业常态化的产品线,成为唱片公司最重要的内容。《速8》的成功证明,不管从资本层面、平台层面还是用户层面,对优质内容依然处于极度渴望的状态。

乐评人邓柯站在音乐产业的角度认为,音乐已经不再是电影的营销工具,而是电影衍生出来的一个产品,正向行业多元业务方向发展。

在线音乐平台角色已经转变,它不止是宣发平台,而是可以做更深度营销的平台。“随着国内影视OST的制作日趋精良,以及国内用户养成的对版权的认知和付费习惯的养成,相比欧美影视OST的成熟和规模化,中国影视OST未来可以预期。”杨瑾妃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