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随想

作者:近藤大介 2017-05-03 18:55

今年看到大批的中国游客“纯粹地喜欢樱花之美”,笔者的内心想法发生了些许改变。

【东瀛视角】

日本一年之中最美的“樱花季”即将逝去。

今年,东京的樱花很不“如人意”。早春时节,东京的天气宛如严冬一般寒冷彻骨,因此樱花迟迟未开。好不容易等到花蕊初放,却又遭遇了连日的阴雨,所以并不适合赏花。就在人们开始担心今年是否还能像往年一样“畅赏樱姿”的时候,片片樱花已然纷纷飘落。笔者居于东京数十载,如今年这般的光景实属罕见,着实让人心烦意乱。

日本素有“赏花”的风俗,日语称“花见(hanami)”,这里的“花”特指“樱花”。每逢“樱花季”,日本人都会在樱花树下铺上地垫或是摆上几把椅子,然后围坐在树下一边观赏盛放的樱花,一边品美食、喝美酒。据说,这种风俗早在1500年前就开始流行于日本贵族阶层。

对于日本人而言,樱花既是春天的象征,也是一年伊始的象征。日本的学校、企业和政府机关的“新年度”都是从樱花盛开的4月开始。同时,每到这个时节,全日本的民众都会用赏花的形式来庆祝春天的到来。

今年的樱花季,大批中国游客来到日本赏花。他们成了新的赏樱一族,与传统的日本赏樱族融合在了一起。

经过仔细观察,笔者发现中国赏樱族和日本赏樱族在赏花的“乐趣”上略有不同。简而言之,中国赏樱族纯粹地喜欢樱花之美,所以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拿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与樱花合影。

而日本赏樱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和中国人一样,欣赏盛放的樱花之美;第二类则是爱怜散落的樱花之哀。

汉字“儚”在中文和日文里的含义不尽相同。这个字在中文里原见于“儚儚粥粥,口不能道词”。但是,也许是在中国的隋唐时期、汉字传入日本之时,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把这个字改作形容樱花的样子,即日语里的形容词“儚い”。

“儚”这个字由“人”和“梦”组成的,在中文里意为“昏昧,糊涂”,而在日语里,“儚い”被用来形容事物在短时间内的腐朽和消亡,意为“短暂、虚幻、可悲”。换言之,对于日本人而言,樱花既是“美”的象征,也是“儚”的象征。于是,日本人在赏花时,“举头望名花,低头看落花”,或者也可以说“低头思死掉”。

樱花终会凋零,故而美得令人心醉——这是日本人自古就有的审美观。早在日本的平安时代(794年~1192年),日本贵族的传统赏樱活动中就出现了“歌会(吟诵以樱花为主题的短歌)”这一项目。从流传下来的短歌来看,樱花在那个时代就已经成为了“美与儚”的共同象征。

例如,平安时代的“日本第一美女”、素有“平安杨贵妃”之称的小野小町(825年~900年),其短歌代表作和樱花相关的就饱含伤怀之情——春雨褪去樱花的娇颜。人世徒然,有如浮游。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容貌也似这残樱般,变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平安时代的名僧西行(1118年~1190年)的代表作歌及樱花时也涉及生死,那首歌的

大意是:如果愿望能够实现,我愿死在春日的樱花树下,在旧历二月的满月时分,佛祖释迎牟尼圆寂的那天。

无论是小野小町还是西行法师都把“樱花”、“儚”、“死”联系在了一起,表达人生的无常以及生死的转瞬之感。

日本江户时代(1603年~1867年),盛行于武士阶层的“切腹”也是把自我看作樱花的一种自杀行为——既然终有一死,不如像樱花一样,在绚烂与壮美中走向死亡。太平洋战争(1941年~1945年)末期,日军的“特攻队”也是被灌输了这种如樱花一般的生死观,以致他们自杀式地冲向美军的舰艇,心中却无惧无悔。

作为有这种传统观念的日本人的后代,笔者一直以来认为“樱花”=“儚”=“死”。但是,今年看到大批的中国游客“纯粹地喜欢樱花之美”,笔者的内心想法发生了些许改变。

仔细想来,平安时代的日本人的人生的确像樱花一样短暂无常。在被誉为“平安文学的最高杰作”的《源氏物语》一书中,主人公光源氏在30岁之际,就被周围的人唤作“爷爷”。对此,光源氏异常苦恼。原来,早在一千多年前,年满30岁的人就已经是“老人家”了。

还有一则关于织田信长(1534年~1582年)的轶事。织田信长是称霸日本战国时代(1467年~1590年)的日本武士的代表人物。据说,他曾摔碎过一个盛满酒的杯子,然后吟叹道:“人生五十年”。后来,他果然不到48岁就撒手人寰。明治时代(1868年~1912年)的杰出文豪夏目漱石(1867年~1916年)享年49岁。他生前也曾写下很多关于樱花的俳句。

其实,织田信长和夏目漱石已经算得上长寿之人。就在一百年前,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因此,每年春天樱花盛开之时,日本人都会感到不安:“如此美丽的樱花,不知来年能否再见”。也正因为如此,日本人既喜爱绽放的樱花,又对凋零的樱花悲叹伤怀——人生就像漫天飞舞的樱花,转瞬即逝。

然而,如今的日本已经是世界闻名的长寿大国。厚生劳动省于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0.75岁,女性为86.99岁。也就是说,只要没有超过80岁,不仅今年能够看到樱花,来年还能赏花的几率也很大。

所以,笔者认为:在平均寿命只有40岁的年代,日本人带着一种悲观的情绪赏花。但现如今,日本人不妨像中国人一样,高高兴兴地欣赏樱花之美。

不过,文章开篇处就已提及,因为天气的原因,今年东京的樱花还没来得及绽放便已凋零。所以,每日行走在花瓣铺地的路上,笔者心中还是涌起了一股古代日本人的愁绪。

不仅如此,就在上周还随处可见的大批中国赏樱族,也像樱花消散一般不见了踪影。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