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急诊量年过百万 分级诊疗下的县级医院发生了什么?

作者:EEO TV 2017-05-08 15:58

近年来,县级医院的年门急诊量和出院量急剧上升,但是专科薄弱和人才短缺的问题却暴露了出来。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县级医院主要为县域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危机重症抢救提供医疗服务,其服务能力对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和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谓是至关重要。近年来,县级医院的年门急诊量和出院量急剧上升,但是专科薄弱和人才短缺的问题却暴露了出来。如何顺应时代背景发展建立专科体系?又如何在巨大的压力和关注下提高医疗质量?本期BOSS说听医疗大佬们犀利道来。

王兴琳_副本

私享嘉宾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兴琳

提问一:县级医院如何顺应时代背景进行发展?

私享一:建立标杆专科将带动医院其他科室发展

对于县医院来讲,你大病不出县,怎么样解决大病不出县,首先来说,你的技术能不能留住,病人为什么会被虹吸,一个是医院虹吸,大医院,大家认为医院大就是好医院。还有一个是对医生虹吸,大牌医生虹吸病人。县医院来讲,我刚才也讲了,高级职称人数的比例是下降的,是没有随着它的规模增长在增长,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前提是你有没有好的专科,你好的专科靠谁,靠人,人的时候一个是有没有这样的学科,就是专科带头人。还有能不能形成这样的梯队,如果有了专科带头人,又有了梯队,那你这个病人就留住了。其实在县医院里面,也有很多做得比较好的专科。

我认为一个县医院的专科的发展,能够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最起码要有三到五个这样的拳头专科,才有可能引领着其他的专科去学习,去跟进,然后最终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如果能这样,它再留住病人,让大病不出县。

提问二:县级医院如何提高医疗质量?

私享二:老百姓应当能够在附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医院

我认为质量的提升,特别一定要有自己的拳头的专科,通过拳头专科去引领。因为病人看病,首先来讲,他能找的,现在中国的病人看病,首先我们看医院,然后看专科,最后看医生是这样。其实真正的病人看,应该是找医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很多的医院,我们叫得响的,你比如说我们北京同仁,我们就想到眼科,我们阜外,我们就想到心血管,其实它们都是综合医院,这些医院其实通过一个专科让我们想到这家医院。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县医院应该来说,去推动和打造自己特别有影响力,或者病人群特别多的这样的专科,这样的专科打造以后,让更多的病人去了解,这样的时候就可以去引领更多的病人,让病人来到这家医院。

我们说要让老百姓,特别是县医院的老百姓,能够在附近找得到自己最方便寻找的县级医院,不要这么劳顿的跑到和谐医院。刚才(廖厅)还说一个,觉得挺有意思的,他说有一个官员找他说,你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下钟南山院士,他说我儿子生病了,他说你儿子是生什么病,他说昨天有点喘,昨天有点喘你就要找钟南山院士,你想一想,全国人民都是这样去找大医的话,有钟南山院士,我们的医改都做不成,都很难实现,所以分级诊疗就永远是一句空话。

提问三:县级医院如果突破当前医疗瓶颈?

私享三:除了治疗 县级医院应当从预防和康复等环节多做尝试

像骨科,你比如说骨科、妇科、儿科,像这些病,它就是说就地,就是说它很难移动,那么就地,你这个是可以发展的。除了这个之外,像我们现在最近这几年做的,像肿瘤,昨天成立了肿瘤专委会。在肿瘤病的时候,我们现在发现肿瘤病的发病率在明显的增加,原来县医院在肿瘤的服务、肿瘤的诊治上,其实是比较弱的。因为肿瘤它还有一个病理检查,它有各个科的这样一种配合,你比如说你病理科好不好,你如果不好的话,你怎么样去诊断和判断他是肿瘤。在县医院,我认为说,比如说在肿瘤应该做早期的,你比如说做早期预防,做体检,做健康管理,做完以后筛选出来,其实肿瘤病现在大家也不必要谈肿瘤色变,其实肿瘤已经成为一种慢病。慢病就是说肿瘤的这个病人诊断出来以后,他在整个治疗的这个过程中间,其实有各种的选择,有手术的治疗,也有保守的治疗,姑息的治疗,很多的方式,所以县医院我认为说它是可以做很多在肿瘤的前端、中端、后端有很多可做的。

其实现在我认为说很多县医院,他们在做疾病的时候,只做治疗这个环节,其实在县医院就应该和其他大的医院有差别,大的医院应该集中在以治疗为主,研究治疗,去引领这个学科的发展。而在县医院,倒是应该从预防,然后在康复,在病人的管理,在这些方面去做尝试,我觉得对县医院的发展是有利的,而且留住病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选择。

提问四:县级医院在近年来在基础指标上有什么改变?

私享四:县级医院急诊量和出院量急速增长

从这几年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门急诊量,门急诊量的增速是两位数的增加,所以你可以看到县医院,特别是在东部区的县医院,特别是大的前十强这些县医院,它的门诊量,门诊也是非常拥挤的,它和城市的一些大医院也差不多,门诊都非常拥挤,基本上来讲,最多的大概一百多万的年门急诊量,一百多万,至少每天的门急诊量大约三五千这样子一个数据。出院量的增加也在增加,但是不如门急诊量增幅那么大,我觉得这个增幅,应该说直接关系,那就是和新农合、医保报销,就说一个是新农合的报销制度,还有一个就说城镇居民,就两保,三保,还有个城直、城居,还有一个新农合。所以和新农合的这样一种医保政策新医改以来,应该是有直接关系,就说很多病人从原来不敢看病,现在敢看病。但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在敢看病中间去过度看病。

提问五:县级医院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私享五:县级医院基础服务等多方位提升医院吸引力

其实常见病、多发病真不需要,像我自己的家人,在很多时候,我认识好多很医院的院长,我从来不找他们,基本的病,普通医院,最好的我希望不用拥挤,服务还好,这个就行。当然医院要有这样的一个责任,就是说要将你的医疗做到更好。

你也可以筑巢引凤,也有很多凤也会飞过来,不一定要从技术那一块入手,我认为现在大家讨论来讨论去,从技术这块很难,培养一个医学生不容易,我们说要读博士的话,你至少有十多年的教育,将近二十年的教育,这个教育以后,一个博士生去到医院。我做过很多大医院,大医院都是博士,但是他们没有住院医生,很难受。难受到就说基础的工作没有人做,其实医院还是要分层的,他们基础工作让谁来做,就是进修生或者说他们的研究生来做。其实按照这个医院发展来讲,其实不一定是好的,所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