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同意香港与内地开展债券通 启动时间另行公告

作者:申越 2017-05-16 21:27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2016年人民银行发布3号公告,进一步拓宽了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和交易工具范围,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简化了投资管理程序 。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申越 

1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 券通”,但正式启动时间未定。

据央行公告,“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以下简称境 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债券通”是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同时仍遵从既有的资本项目管理、中长期 机构投资者资质要求、投资交易信息全面收集等规范管理安排。

其次,“债券通”以国际债券市场通行的模式为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连接便捷入 市的新渠道,以提高入市效率。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2016年人民银行发布3号公告,进一步拓宽了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和交易工具范围,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简化了投资管理程序 。

截至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但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市场相比,仍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开放。

同时,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始终保持良好互动,联系不断深化,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已有近200家在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

央行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债券通”,首先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其次有利于加 强内地和香港合作,并且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

客观上看,实施“债券通”可能在跨境资金流动、投资者保护与市场透明度、基础设施互联、跨境监管 执法等方面面临一定风险与挑战。

央行表示,第一将分步实施“债券通”,现阶段实施“北向通”,未来根据两地金融合作总体安排适时 开通“南向通”,影响总体可控;第二将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 、稳定市场;第三将深化监管与执法合作。人民银行一直与香港金管局等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表示,香港与内地开展债券通所起的功能类似“深港通”和“沪港通”。对内地投资者和企业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内地企业和投资者选择空间扩大。并且有利于打破当前内地债市低迷局势,可提振企业和投资者信心,因为内地投资者可选择购买香港企业债,香港投资者也可购买内地企业债券。

对内地企业发债来说会更注重企业内在发展质量,从而吸引更多香港投资者购买自己的债券,从而增加融资便利,扩大资金来源,解决融资困局。

当然,监管当局必须严把债市准入关,提高整个债市生态,最终提高中国内地企业发债信誉度。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外开放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开放,对人民币回流也有很大的帮助,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定价等都会产生影响,使其利率走向更能反应市场水平,对整个货币市场利率的进一步市场化也有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