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回应裁员风波:去年10月就开始考虑,以非上市体系为主

作者:刘创 2017-05-21 22:11  

“裁员,从去年的10月份乐视的流动性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就在考虑组织变革,裁员也是我们组织变革的一个部分。”5月21日下午,专任董事长的贾跃亭在媒体见面会上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裁员,从去年的10月份乐视的流动性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就在考虑组织变革,裁员也是我们组织变革的一个部分。”5月21日下午,刚刚辞去乐视网(300104.SZ)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的贾跃亭在媒体见面会上说。

当天下午,乐视网高层发生人事“震荡”。除了贾跃亭辞去总经理职务,副总经理梁军担任总经理外,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辞去职务,新任财务总监由乐视控股中国区 CFO张巍担任。

在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贾跃亭首先对此次高层人事变动做出回应,称在去年八、九月份之前就做好了人事变动的准备,开始希望寻找能够担任总经理的对象,最后认为上市公司的负责人适合在体系内培养和选拔出来而非体系外空降,而“真正开始决定期是去年8、9月份。”

随及,贾跃亭对近期的裁员风波进行了回应。近日,腾讯科技报道了一组关于乐视裁员的数字:乐视控股体系中的市场品牌中心裁员幅度70%,销售服务体系裁员幅度50%,乐视体育从现有700人裁至200人,乐视网裁员10%。

贾跃亭称,更希望以“人员优化”指称近期的裁员,并说:“组织发挥出最高效率,而不是存在大量的效率低下的人员,这主要是非上市体系”。针对乐视上市体系,贾跃亭承认也做了比较低比例的人员优化。

贾跃亭提到,去年的资金链紧张、裁员风波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发展过快,第二是能力不足,包括流动性规划管理能力等。贾跃亭称,在去年11、12月的时候,乐视出现资金链非常紧的状况,融创给乐视投资的资金已经注入了约130亿元,注入资金主要是三大块: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

贾跃亭:不见得非要是控股股东

对于辞任总经理后的工作重心,贾跃亭说首先会将上市公司作为第一重要的精力分配对象,在上市公司之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汽车业务当中。

“不见得作为控股股东才能实现生态型,我也会考虑出让一定的股权的比例,只要是能够真正在组织上,在创新协同和业务协同上达到我们的生态协同的要求。”贾跃亭在媒体见面会上说。贾跃亭希望“用不同的方式使得7个子生态达到生态型”。

乐视的7个子生态包括:互联网及云、互联网金融、手机、大屏、内容、体育和汽车。此前,乐视主要分为三大体系: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汽车体系。贾跃亭说,未来希望乐视只有两大体系:上市体系与汽车体系。

贾跃亭解释说,非上市公司有几个板块,O2O销售平台、垂直业务(手机、体育、易到),现在比较困难的是手机和体育,以及近日风波较多的易到。新任财务总监张巍称,乐视网包括乐视的视频网站、乐视致新、乐视云计算、花儿影视。

“非上市公司的一些负面的新闻,导致我们上市公司股价的下降,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张巍说。

此外贾跃亭为乐视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以及汽车业务之间的资金来往进行了澄清。贾跃亭说,上市公司和汽车的资金从来没有关联,只是自己卖了上市公司的股票,两个公司不存在任何资金往来,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有一些关联交易,大概100多亿元,“这是由于原来我们生态化商业模型决定的。”贾跃亭透露,未来1-2年会大幅度降低关联交易,电视的销售业务线回归到致新。

今年1月,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对乐视进行了约150亿元的投资,并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目前拥有8.56%的股权,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目前持有25.67%股权。

此前,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认为乐视应该把不重要的资产卖掉,专注于核心资产,这与贾跃亭做好7个子生态的理念相违,外界认为二人有所摩擦。

针对乐视的管理问题,贾跃亭回应说,孙宏斌投的是上市公司体系,上市公司体系相对沟通会多一些,包括未来战略方向、治理架构,包括管理模式等,非上市体系更多是建议方面的。

“也会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比较简单,我们会有顶层的会议,大家都会参与进来”贾跃亭告诉媒体,“大家统一意见,统一思想,我们一致的观点是,当一个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时,董事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随即贾跃亭再次强调了7个子生态的重要性,称七个子生态确实是缺一不可的,但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七个子生态的化反。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