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能为职业病防治做什么?

作者:汪晓慧 2017-05-24 15:16  

人工智能的风继续吹,话题持续火爆,而谈及医疗,它又能做什么?近期,一家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核心的创业公司尝试在职业病领域探索一条可能路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人工智能的风继续吹,话题持续火爆,而谈及医疗,它又能做什么?近期,一家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核心的创业公司尝试在职业病领域探索一条可能路径。

5月19日,雅森科技与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厦门二院)中心实验室达成一项合作,将研发淋巴微核细胞智能检查系统。该系统将通过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检查淋巴微核细胞率情况,实现涵盖玻片制作、扫描、识别和统计分析的全自动化流程。合作双方将对该系统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测试,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人工智能探索。

淋巴微核细胞率是指在微核试验中1000个双核细胞中含有微核的细胞数。正常值范围在0~6 ‰。对于经常接触放射源(如核电站、医院放射科、海关检查等)的职业人群,淋巴微核细胞率的测定是所受辐射损伤评价的重要检测指标之一。长期以来,该检查主要通过显微镜依赖人工目测法,因为视野很多、母细胞数量巨大,在形态学上很难计数,存在耗时长、效率低、重复性等不足。此外还受医师资源所限,此类检查的效率和适应人群的覆盖率难以提高。

厦门二院是福建省具备职业病检查资质的医院之一,一直希望采用新技术手段实现检查效率的突破。此次通过与雅森共同合作研究,未来有望检查依靠雅森科技的深度学习算法、特征截取等先进技术,完成自动识别、自动标记及统计分析。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将有望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目前,厦门二院一年承载检查量为三千人,而全省适用此项检查的人群超过10万人次/年。据雅森科技介绍,淋巴微核细胞检查将成为雅森天玑人工智能平台整合分析中的一部分(影像分析、病历分析、病理分析)。通过这次合作,双方希望在2017年底实现检查承载能力较大的跃升,初步满足区域检查需求。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