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将到期仅能回本?保本基金的“鸡肋”窘境

作者:徐唯佳 2017-05-29 09:46  

无论从投资策略还是产品本身存续期而言,目前市场上这些保本基金难有翻身表现,乃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曾经多么疯狂,而今几乎被遗忘——目前仍旧处于存续期的170余只保本基金,大多数带着仅能收回本金的尴尬,将陆续迎来到期日。

2015年下半年由牛转熊之际,公募基金迎合市场需要开始蜂拥发力保本基金,一时间保本产品备受追捧。而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股债双杀,加之监管层控制风险施以新规,如今保本基金风光不再。无论从投资策略还是产品本身存续期而言,目前市场上这些保本基金难有翻身表现,按照某第三方评价中心总经理的话来说,乃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输在起跑线上?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目前仍然存续且有净值数据的170只保本基金中,143只将于 2018年或2019年到期,最晚的一只将于2019年9月30日到期。在这些基金中,有37只仍处于破发状态,5只基金维持在净值为“1”的水平,其余基金截至目前的年化收益水平均在2%以下,仅有6只基金的年化收益达到了5%以上。

上述数据显示,累计净值最低的保本基金是成立于2016年4月的鹏华金鼎保本混合,截至2017年5月23日,其净值仅为0.96元,虽然保本基金可兜底亏损,但即便如此,基民仍需承受到期仅收回成本的机会成本风险。

如果说鹏华金鼎保本因为到期日较远(2018年10月到期)可能还有一定翻盘机会,那么今年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则更多面临仅能收回本金的尴尬局面。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统计,2017年将会有27只保本基金陆续到期,这些基金的净值差异明显,而且与成立时点密切相关。以成立于2014年下半年的7只即将于今年到期的保本基金为例,它们的净值均在1.10元以上,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南方保本,其他保本基金的年化收益则在3%-16%之间,上述基金的业绩表现,基本收益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

除上述7只基金外,另外20只基金基本在2015年下半年成立,它们截止目前的净值普遍在1.05元以下,这也意味着它们给投资者带来的两年回报率不足5%,基本跑输大多数基金品种。

遭遇急刹

公募基金对于保本基金的热度始于2015年下半年牛市曲终人散之际。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短短一年间,新发保本基金共计120只,仅2016年上半年就发行71只,规模达1770亿元,掀起了一场保本基金盛宴。

从发行数量来看,建信基金、诺安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鹏华基金最为积极,上述基金公司的这些产品多数也是如今保本基金收益榜上排名靠后的基金。

不久以后,驶上快车道的保本基金,因监管层一纸条文而踩了急刹。

2016年8月8日,证监会就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也显示出监管机构对保本型基金资金状况的担忧。保本基金新规中“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

“之前基金业协会已经向基金公司下达过关于保本基金的意见,对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的净资本做了限制,基金经理投资年限、基金产品投向都收紧了。而此次正式公布的内容要比当时的更为严格。”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经理当时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之下,基金公司能够管理的保本基金规模从原来的30倍缩水至5倍,许多基金公司都已超限。

此后不久,A股市场再度陷入三次探底的泥潭,债券市场也在2016年转入熊市,这也使得保本基金CPPI策略完全无效。

所谓CPPI策略即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保本周期中,资产管理人对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置严格按照保本模型进行优化动态调整,确保投资者投资本金的安全和收益的锁定。同时,资产管理人在严格的风险控制基础上,通过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人取得超额回报。

看似“完美”的CPPI策略也成为现今保本基金无法翻身的紧箍咒,因为过去一年债市行情的萎靡,使得保本基金没有积累足够保本垫,很难参与未来可能的权益股票投资反弹。

转型混合成趋势

在政策受限,以及市场行情低迷的大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谋求保本基金到期后的转型。以5月15日到期的国泰保本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到期后即将转为混合型产品。

国泰基金产品部相关负责人称,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规定,行业内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到期后,都不再符合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这也意味着在该指导意见出台前已成立运作的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到期后,要么按指导意见的规定变更注册为避险策略基金,要么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要么清盘。”其表示

上述负责人解释上述三种选择方案,每个方案的实现程序不同,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则、基金合同的约定。国泰保本的第二个保本期于5月15日到期,此次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也是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最近的一例为东方保本混合基金,该基金于4月27日发布公告称,将择期转型为“东方成长收益平衡混合基金”,于2017年5月15日起认购。在6个月的投资转型期后,东方成长收益平衡混合的投资组合比例将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为何基金公司钟情于转型混合型基金,在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看来,混合型基金弹性较大,市场行情不好时,基金经理可以以类保本的投资策略操作,一旦市场反弹就可以迅速提升仓位,“一定意义上较保本基金投资优势更大。”

既然较保本基金优势明显,为何两年前基金公司会扎堆发行保本基金?对于该疑问,该基金公司总经理停顿思考了下,回答道,“那时市场需要吧,基金公司有时也只能迎合市场需要来发产品。”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