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三开座谈会 发改委再议招投标

作者:杜涛 2017-05-30 09:49  

发改委座谈会中提及的PPP招投标面临问题主要有低价中标、两标并一标等问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今年已经接到了十来个“二手”的PPP咨询项目。

金永祥所说的“二手”项目,都是在PPP项目中,由于咨询公司提供的服务达不到标准,政府重新选择了咨询机构,而这些被换掉的咨询公司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依靠低价中标。依靠压低价格来中标,这是PPP咨询行业的老问题。

近期,发改委在一周之内连续召开三场PPP座谈会。经济观察报获悉,5月22日发改委投资司再次召开PPP座谈会,这次针对的问题正是PPP发展中招投标出现的问题。此次座谈会中提及的PPP招投标面临问题主要有低价中标、两标并一标等问题。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此次参会的有龙元建设、东方园林、中交建等企业,此外还有发改委PPP专家库的专家和PPP中介服务商。

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自2013年年底财政部在财政工作会议中提出推动以来,经过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的推动,已经形成一个十万亿的投资市场。

两标并一标主要是指,按照招投标法第九条第三款规定,招标程序选择的项目法人如果具有施工能力,就不再招施工标了,可以直接施工。而2016年财政部提出PPP项目,竞争性磋商。如果按照财政部竞争性措施,不在招标办法里,属于新的招标方式,引出了不少问题。

连续座谈

发改委在连续一周之内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分别是金融机构座谈会、专家座谈会、社会资本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围绕当前PPP的相关法规、招投标问题、融资问题、社会资本退出问题、PPP项目回报机制以及政企关系等问题。

5月22日召开的座谈会,针对的则是招投标的问题。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经济观察报,PPP招投标的问题中第一个是政府办事的习惯,前面有一些决策的事情比较慢,后面接近项目启动的时间,很多项目政府给咨询公司实施的时间,包括招标时间,前松后紧,导致后面调研、洽商的安排特别紧。

其次便是对中介公司的核心人员到位的约束不够,比如,到底是哪些专业人士做项目,以及到现场工作的时间等,都无法获得具体信息。如果项目额度比较大而咨询费偏低的话,项目的效果一般都会受到影响。

另外项目非常复杂的时候,比较难做到物有所值的方案。因为以前公建、公营(政府的投融资建设)是由设计院来做方案,按照政府立项,进行工程招标,到了PPP阶段,把PPP程序对比公建找到物有所值的部分。实际上,政府在采购程序之前,社会资本不能参与,人员还是原来做公建的那批人,此时在PPP项目涉及到专业内容,特别是项目技术需要优化的时候,需要靠社会资本的能力去优化。

薛涛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他自己参与一些PPP项目评标的时候,在技术方案阶段,对社会资本招标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还是以前公建、公营的设计院水平。

最近有一个倾斜,发改委的导则要求,如果社会资本通过竞争性磋商得到项目,后面必须要走工程招标程序。财政部政府采购有五种采购程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此外还可以采用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但是发改委就一种方式,就是招标。

低价中标问题

2017年,某港区进港航道及导堤工程24亿的PPP项目,中铁建港航局零回报零利率夺标,创下双“0”中标的纪录,但这个纪录很快又被打破。

之后,贵州一个PPP项目中标的三家咨询公司的中标金额均为0,创下“三0”中标的罕见现象。

这个项目名为贵州省普定县棚户区改造PPP咨询服务项目。5月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项目中标公告显示,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三位中标候选人,依次为山东金正齐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德勤招标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东营市汇智睿元代理记账有限公司,且中标金额均为0元。

在发改委的此次座谈会中,低价中标问题备受关注,中铁建的双0标,也就是资本收益率和融资成本都是0。“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不可能是真正的低价,通过其他程序赚回来。”一位PPP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

金永祥在今年接到的“二手”项目中涉及范围也很广,地下管廊、海绵城市都有,PPP咨询行业低价中标的问题,市场开始主动进行淘汰。

薛涛以在环保领域PPP低价中标为例解释低价中标的原因:第一,是社会资本着急上市要业绩;第二,PPP中标后,社会资本和政府地位会互换,政府会催促社会资本资金到位、加快开工。低价中标的社会资本想从其他方面找些利益来补偿低价中标的利益差。

此外,还有环保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目前地方政府在财政部、发改委的监控下,有的明确要求必须要国有企业,或者是要求可以提供巨额资本金,再或者是要求资产总额过高,这些都会对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竞标造成困难。

“地方政府对于民营企业投资PPP项目有时信心不足,所以应该要选择和项目额度匹配的资产或者资本金要求,要从合理的业绩规模来设置条件,避免没有经验或者不负责任的企业来扰乱市场。”薛涛告诉经济观察报,即便如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也不能同等待遇。

在环保行业,水务项目国企有优势,在城市垃圾项目,国企民企各占半壁江山。现在来看,大的项目还是国企有优势,规模相对适宜或者捆绑商业运营要求比较高的,民企占优势。

薛涛认为围标、低价中标是老问题,无论是PPP还是以前的公建公营都存在,至少在环保行业,如果信息披露充分,围标就很难做。围标,就是一个项目,某个人寻找几家符合资质的竞标商,自己中标后其他参与围标的公司也会分走部分资金。目前,大型PPP项目围标不严重,PPP项目围标比工程项目少,因为PPP项目的回报期限拉得比较长。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