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与弱之间

作者:近藤大介 2017-06-01 15:07

生活在21世纪的人类,作为文明人,是时候给弱肉强食的历史划上一个休止符了

【东瀛视角】

在上一期的专栏里,我曾提到自己“突然陷入几近失明的险境”一事。到目前为止,我的眼疾恢复得并不理想,术后留下了后遗症——双眼视域范围只有视力健全者的八分之三。如此一来,在日常生活方面,我遭遇了诸多不便。然而,对于盲人而言,“拥有八分之三的正常视力,已经完全足够了呀!”所以,我现在的状态,应该是介于身体健全者和身体不健全者(如病人、残障人士等)之间。

由于身体状况变差,让我重新意识到一件事情:这个社会上,实际存在着两个世界——身体健全者的世界和身体不健全者的世界。换言之,也可以说是强者的世界和弱者的世界。这个社会的身体不健全者就像“少数民族”一样,人数少,比例小,所以身体健全者意识不到,就在自己身边还有“另一个弱者的世界”。

举个例子来说,这次罹患眼疾住院,我进的是位于东京新宿的东京医科大学医院813号病房。与这家医院一条马路之隔,旁边坐落的是东京希尔顿酒店。希尔顿酒店里也有813号房间,而那里很有可能住着几名中国游客,他们可能正愉快地谈论着:“今晚的寿司真好吃啊!”“明天我们再去狂购些小家电吧!”他们肯定想象不到,就在隔着一道窗户的建筑里,同样是813号房间,有一个中年男子面临着失明的风险,正在病床上痛苦地辗转反侧。

其实,这两栋建筑,仅从大楼的入口处来看就截然不同。一栋建筑的门口,每天有好几辆大型观光巴士停靠,大量中国游客叽叽喳喳地从车上下来;而另一栋建筑的门口,每天有好几趟救护车,载着缺胳膊少腿或是奄奄一息的人飞驰而来。一条马路往右拐是乐园,而往左拐则是地狱。

住在乐园里的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身旁地狱的存在。他们也不会意识到,住在地狱里的人,正用羡慕的眼光注视着自己。

这种倾向在全世界其实是共通的。身体健全者对四年一度的奥运会都非常狂热,而身体不健全者则非常关注奥运会之后的残奥会。当然,大部分的身体健全者,几乎是不看残奥会的。

尽管如此,其中有一条自古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无论身体多么强壮的年轻人,总有一天会成为“弱者的一份子”。而且一百年以后,年轻人还能活在这个世上的几率,无限接近于零。

不仅如此,谁也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很有可能明天就遭遇了车祸,不得不“变更住址”,从身体健全者的世界,搬到身体不健全者的世界。就好像我,直到4月15日为止,我从没想过自己会突然被迫“搬家”。

然而,强者依旧意识不到弱者的存在。还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文明人。如果假设人类文明是在不断进步发展的话,那么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确实是人类历史上最文明的群体。

要定义“文明人”很难,首要的一点应该是,可以享受先进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当前,中国人几乎可以在一部智能手机上购买任何想要的东西,中国还将领先于世界建设载人宇宙空间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国都可以称得上是发达国家。中国目前的国力已经达到连日本也无法企及的高度。作为最高水平的亚洲文明人,中国人应该满足了必要条件。

但是,文明的定义不仅在于物质层面的,还必须考虑精神层面。我相信这一点没有人会提出异议。就好像模拟人类发明而成的计算机,除了硬件,还必须配备软件。

那么,作为一个文明人,其精神要素究竟指的是什么呢?从人类所栖息的地球长达46亿年的历史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答案。地球这颗行星,有时会喷发岩浆,形成地表温度高达3000度的炎热地狱;有时,整个世界又是一片被冰河覆盖的酷寒地狱。

身处其中的生物一直都是弱者。在地球发热的时候,委身于岩盐之中;地球变冷的时候,在1000米以下的海底自保。

就这样经过了好几亿年,才从微生物进化为鱼,后来海洋世界也分化出强者和弱者。又经过好几亿年,弱者逃离海洋,进化为两栖动物爬上陆地。两栖动物中也出现了强者和弱者之别,弱者渐渐进化为爬行动物。爬行动物中分化出强者和弱者之后,弱者又逃向天空进化为鸟类,或者爬到树上成为哺乳类动物。哺乳类动物进化到最后,就成为了我们人类。

距今约6500万年前,由于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地球上最强大的动物——恐龙灭绝了。其后,又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在距今300万年到200万年前,人类的先祖终于诞生。而古代中国文明发源至今,最多不超过1万年;更不要说日本文明的历史了,只有不到2000年。

虽然人类克服了数不尽的困难才成为地球的霸主,然而人类却开始自相残杀,强者欺凌弱者,陷入战争的汪洋大海。在地球的各个角落,战争不断,烽火连天。每一场战争之后,弱者不是被强者杀害,就是变为强者的附庸。

就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阿道夫·希特勒还公然宣称:“雅利安族作为强者,当然有资格支配其他弱小民族!”在亚洲,日本帝国虽然没有如此露骨地表达这种野心,但也是基于强者理论侵略亚洲诸国。

不知不觉追溯了地球长达46亿年的历史,我的主张是:生活在21世纪的人类,作为文明人,是时候给弱肉强食的历史划上一个休止符了。在推进物质文明的同时,有必要培养否定弱肉强食观念的精神文明。

回顾地球46亿年的历史,可以发现非常有趣的一点:强者和弱者之间的战争,虽然从短期来看,是强者获胜,但从长期来看,弱者反倒是最终生存下来的一方。恐龙灭绝以后,任何一个时代生存在地球上的强者,最后无一不消亡。而我们人类,其实是弱者一方的后裔。由此看来,强者为了逃离灭绝的结局,有必要帮扶弱者,平等相待。而在此之前,首先应该意识到弱者的存在。

无论世人有没有预料到,21世纪亚洲的强者,非中国莫属。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亚洲,除了中国以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实力举办如此规模浩大的会议。

中国在跻身亚洲强国之后,首先应当意识到周边有众多弱小国家存在,其次采取帮扶弱国、平等相待的外交政策。只有做到以上两点,深受亚洲诸国尊敬的文明国家的称号,才能实至名归。这是我在看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的消息,产生的一些粗浅的想法。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