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临界点到了

作者:温淑萍 2017-06-05 11:27  

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这是一个拥有16万亿元规模市场潜力的庞大市场,而且在相当一部分领域,他们都还是期待新的“闯入者”的蓝海。行业专家预期,未来可能增加1万亿元以上的民间投资。

经济观察报 温淑萍/文  中国大健康产业正在接近临界点。

2016年11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意味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撑起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与此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深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使医疗服务业成为社会资本重要的投资标的。

新药审批的堰塞湖正在逐渐消退,这是一个好消息。随着药审队伍的强大,药审加速以及从审批制到备案制改革的推进,将可能带给医药创新领域革命性的变化。这一改变,业界人士期盼了10年。

毫无疑问,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下,未来还将有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发布。政策指向明确——充分发挥企业和资本的力量,让市场活力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原动力——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现实地看,我们还不能很好地满足13亿人的医疗医药服务需求,提升国民的健康服务水平。如《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所指,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特别是,中国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社会,这样的人口结构和需求结构,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必然产生直接的影响,需求多层次、结构多样化,特定领域的需求呈现倍数增长,对供给侧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毫无疑问,这也是大健康产业最为直接和强劲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需要政策、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全方位无缝对接。

我们注意到,在医药创新领域,有为数众多的海归创业者,他们一方面拥有和国际医药科技前沿直接对话的能力,另一方面,则将目标直接对准了服务于中国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的庞大人群——根据“健康中国”规划纲要,到2030年,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79岁。

资本如影随形,开始加速进入医药和医疗服务领域。在医药创新和医疗服务方面,中国可能正在成为投资增长最迅速的市场。对于这个领域的投资热,观察者有种种不同的看待,甚至业界人士已经开始讨论这其中的“泡沫”。这也许正是一个进入爆发临界点的产业才会有的特殊现象。但是不管怎样,医药产业和资本的对接正在逐步深化,资本市场对资本介入医药和医疗服务业的支撑也更为强大。这种对接和融合,将怎样改变大健康产业中的各个领域,值得持续的关注。

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这是一个拥有16万亿元规模市场潜力的庞大市场,而且在相当一部分领域,他们都还是期待新的“闯入者”的蓝海。行业专家预期,未来可能增加1万亿元以上的民间投资。

中国这个医药创新的后来者,正在积蓄力量。政府政策、制造研发企业和资本,将共同聚合成大健康产业新引擎,突破很可能在生物医药、基因检测若干新兴领域实现,在这些领域,中国将与国际先进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可能成为领跑者。

大健康产业爆发的临界点正在到来。尽管我们必须说,这距离真正的产业大爆发仍然还有距离,但诸多迹象和事实都表明,我们正在一步步靠近大的爆发时点。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大健康+ 新未来”高峰论坛上这样说:中国迎来了大健康产业的又一个春天。这第二个春天,由技术创新和政策创新共同驱动,再加上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医药和医疗服务市场。

这个春天意味着中国在技术和政策驱动下,中国将加速突破这个临界点。

这是一个充满诱惑也不乏惊险的跨越。站在起跳点上,我们必须看到,要跳的更高更远,还要破除很多障碍。

在健康中国大战略下,我们必须构建更为完整的政策支撑体系。即以民营医疗来说,尽管民营医院的数量已经占到全部医疗机构的50%以上,但是民营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占比还相当有限。更何况,虽然对民营医疗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是确定的,在实践中政策的落地和执行仍可能存在种种偏离,误伤民间资本。

再如新药研发领域,尽管药审改革的力度很大,但形成一个鼓励和支持医药创新的完整体制机制,也还需要时间。比如中国新药进入医保目录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对于投入巨大又是市场急需的新药来说,这种等待既不利于医药创新企业,也不利于患者。这些都可能制约医药创新,人为提高创新成本,因为使得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时间间隔变得更为漫长。

中国在新药研发中所占比例,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要缩短这段距离,不仅要靠技术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也要靠资本的支持,靠整个体系的顺势而为。这同样适用于医疗器械和其他创新领域。

中国在医药医疗领域的资本投入增长迅速,但就国际比较而言,还没有真正进入投资的爆发期。目前,美国投资第一的重点是医和药,尤其是生物制药与医疗健康。中国仍然是信息技术和服务领域的投资独占鳌头。这或许和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系,但跟资本市场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是否支持一家没有盈利的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在医药创新领域,这样的案例很多。

对于正在创新层出不穷的健康科技来说,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医药领域的创新怎样评估都不为过。

大健康是一个涉及广泛的产业群。就此而论,相当一部分领域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短板,或者在操作中还处于摸索过程中。比如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当我们将其等同于房地产时,或许距离其初衷已经走得过远。比如健康保险,目前还没有哪家机构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这无形中又制约了健康保险的步伐。

……

也许换个角度看,这些短板和瓶颈正暗示了大健康产业诱人的发展空间。对于善于把握机会的创新者来说,这才是需要顺势而为的机会,无论如何不能错过。

作为普通人,我们期待更多。因为大健康产业中所有的创新最终都会成为国民福祉的一部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也只有如此,这个产业自身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

健康中国巡礼特别报道·临界点

“健康中国巡礼”做什么

经济观察报将联合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国药励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多家专业机构团体共同启动“健康中国巡礼”。“健康中国巡礼”是多方联合打造的一个重量级平台。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将据此开展一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健康联盟、集结国内超过500位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咖、走进中国百家优秀医疗健康企业观摩学习、持续跟踪报道50家国内顶级医疗健康企业、定期举办线上线下的论坛。我们还将进行健康中国优秀企业遴选展示,并将基于以上的持续积累进行整理和编纂,正式对外发布《“健康中国”蓝皮书》。我们将通过与各方的通力合作,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国际化。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文钊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