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点刹”去库存基金发行有望回归理性

作者:徐唯佳 2017-06-08 14:30  

监管层此举可谓用心良苦。考虑到行业的现实困难,为一次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的监管安排。

经济观察报 徐唯佳/文

“我们辛辛苦苦去库存半年,结果出了新规,可以不强行要求库存,我们却乐不起来。”5月下旬,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去年底,证监会关注公募基金新产品“超期未募集”高库存现象并施以新规,监管趋严,基金公司们开足马力发行新基金,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基金行业经历近半年的疲惫应对,监管层对于去库存的困难现实给予政策纠偏,5月23日,证监会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2017年第5期》和《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允许基金管理人自行选择延期或者不再募集。

叫停去库存新规让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乐不起来”的原因,是这半年疲于发行而付出的成本。不过,往后看,他预计新政之下,基金公司未来将会发行一些投资者所需要的产品。

加速去库存

2014年基金产品注册制实施以来,公募基金在产品申报的数量和类型方面就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然而,监管层也关注到,近几年来,公募行业在新品申请和发行方面也累积了很多情况和问题,例如基金产品申报及发行追逐热点、大量基金产品批文超期未募集、“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多等。

2016年1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证监会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这一监管层针对存量批文清理的规定,直接影响部分积压较多产品未发的公司再次申报新产品。监管政策趋严之下,基金公司们加速“去库存”的意愿增加。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拥堵”,甚至出现部分基金公司同时发行5只以上产品的情况,并且同质化现象严重,无论是渠道还是基金公司都叫苦不迭,而个人投资者对同质化基金产品鲜有兴趣,机构投资者则会有需要通过交易佣金交换等要求。

今年以来至5月24日,公布了招募说明书的新基金共有508只,其中预设发行期限为三个月的新基金有99只,占比为19.49%。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其中去年11月底、去年12月底、1月底、2月底、3月底这一数据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405只、394只,4月底继续呈现下滑趋势。不过目前,“超期未募集”产品的数量仍然较多。“去库存”效果较弱主要由于市场环境不景气,资金面偏紧加上股市、债市赚钱效应有限,因此有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主动选择暂缓发行。另一方面,去年新基金批文较多,每个月都有部分新的“超期未募集”产品出现。

新规纠偏

转机出现在5月23日,证监会网站公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2017年第5期》文件,主要是对前期开展的存量批文清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做了进一步完善。其中涉及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监管层允许基金管理人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延期募集的,应当及时提出延期募集备案申请。对于不再延期募集的,应当作出相关专项承诺,后续不再启动超期未募集产品的发行。

监管层此举可谓用心良苦。考虑到行业的现实困难,为一次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的监管安排。

利好政策却让基金公司开心不起来的原因在于,去年至今,基金公司加速去库存的背后是付出巨大的成本代价。“基金市场并不景气,任何类型的产品都没有到不愁卖的地步,为了满足监管对于去库存的时限要求,我们对渠道做了很大妥协。”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包括定制基金在内,今年以来发行的“去库存”基金都基本赔本“赚”成立。

此项新规出台之前,市场上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锐减。4月份,市场上仅发行了24只新基金,3月份,这一数字是131只,环比下降445.8%。而基金发行量在5月份仍有下降的趋势。5月以来,截至5月31日公募共发行了18只基金,平均两天才有一只新基金发行。在2016年5月,公募共发行了104只新基金。

着眼长远

记者了解到,中大型基金公司依托渠道影响力,新基金去库存压力基本在5月消耗完毕,上述大量累积的库存基金主要来自于小型基金公司库存产品,这也是监管机构做出政策让步的最大受益者。“新规给了个机会让基金公司处理一部分未发的基金,这使得我们不需要再以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以外去发行新产品。”一家规模100亿以下基金公司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透露,之前因为想实现弯道超车,上报了很多打新和定制产品,但在定制基金新规出台后,待发的新产品基本没有销路了。

这位副总提到的打新和定制产品基本以混合型基金为主,混合型基金也成为了“超期未募集”的大头,但是这类基金也是去库存最快的品种。截至4月底数据,混合型“超期未募集”的产品达到146只,连续5个月处于下滑状态。“预计新规出台后,混合型基金不再成为去库存主力军,我们也希望等待市场时机成熟时,发行一些真正是投资者所需要的产品。”前述基金公司总经理最后向记者表示,此次新政也是对去年末政策的纠偏,也希望未来政策出台能结合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双方利益诉求出发,不为了规范而规范,这样基金公司才会把更多业务重心看得更长远。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针对新规就较为乐观地展望:“垃圾新基金”的发行将会减少;新基金将会更加真实地符合市场需求。总之,新基金发行市场或将会逐渐回归理性一些。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