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业务对局再起 菜鸟拟参股速递易

作者:盖虹达 2017-06-09 09:44  

随着各家快递物流企业上市,中国快递物流领域开始进入新的阶段,下一轮跑马圈地将在更智能的领域开始对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在数据接口风波之后,菜鸟与顺丰的业务再一次出现对局。

停牌两个多月后,6月8日下午,成都三泰控股(*ST 三泰, 002312.SZ)发布公告,称其交易涉全资子公司我来啦公司(即“速递易”)部分股权转让及增资,公司已与交易对方签订初步的合作意向书,并于6月7日增加新交易对方。目前本次交易对方为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和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速递易在79个城市拥有有5.6万组快递柜。而此次其投资方更是可谓明星阵容,除了背靠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的菜鸟,此前的投资方中国邮政是国内最大、网络覆盖最广,历史最为悠久的邮政综合服务集团;复星先后投资了韵达等相关物流公司。

阵营的另一边,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于2015年6月6日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其中,顺丰持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持股20%,普洛斯持股5%。丰巢法人为顺丰总裁王卫。

智能柜作为解决快递物流运输最后100米的有效手段,不仅方便消费者,同时也能让快递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正因为如此,国内主要电商及快递企业均有布局。

而快递柜的设置不只是作为终端设施存在,同时也是快递网络大数据的一部分,基于这些大数据能有效实现企业提高投递效率、提高服务精准度等操作,甚至也将决定未来快递物流业务版图。

此前菜鸟和顺丰之间的风波就是快递柜数据回传引发的,双方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关闭互通数据接口,丰巢快递柜发表声明称菜鸟要求其回传非淘宝系订单数据。

随着各家快递物流企业上市,中国快递物流领域开始进入新的阶段,下一轮跑马圈地将在更智能的领域开始对抗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