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观察】嘉士伯的心思

作者:温淑萍 2017-06-09 12:58  

研发型的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也能为企业创新更明朗的业绩增长点。

经济观察网 温淑萍/文 丹麦人带着135年前的酵母新做的啤酒来到了中国。

据了解,这些135年前的酵母,还未与今天的大批量生产技术相融和。也就是说,还不能大批量生产,既然如此,丹麦人是什么心思?

探路!或许,在中国啤酒销量下滑的趋势下,能从另外一种角度为这个市场带来一些新鲜感。同时,拥有135年前酵母的啤酒商——嘉士伯寻求另一种口味的增长点。

关于135年的酵母,还有一段故事。2015年,嘉士伯的科学家们,在旧酒窖里发现了距今已有135年历史的啤酒。科学家门开始研究,并成功从中取出纯种的活性酵母。而这种活性酵母就是曾经被命名为的“嘉士伯酵母”。

据说,1883年,嘉士伯的汉森博士在嘉士伯实验室中分离出纯粹培养酵母菌株:贮藏酵母菌。这种酵母菌,不仅能使啤酒味道爽口清冽,更加醇美,而且保证了啤酒口味的稳定一致,让生产更高品质的啤酒成为可能。之后,嘉士伯的创始人JC・雅各布森将这项发现,免费分享给了其他啤酒制造商。业界,为了感激嘉士伯的无私,称为“嘉士伯酵母”。

135年后,酵母还具活性。嘉士伯的科学家们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重新酿造世界上最原始的储藏啤酒,让人们感受135年前啤酒的滋味。于是,这个想法落地后叫做重酿计划。

据嘉士伯的人介绍,为了让这批135年前的酵母,还原135年前的啤酒口味,科学家们100%根据135年前的配方开始制作。首先是选区啤酒的主要成分大麦,科学家们通过科学杂交的方式培育出了135年前的优质大麦种子,选择了接近135年前自然环境的地方种植。并模拟当时哥本哈根当地水的微量元素配方,终于在2016年,酿造出了135年前的啤酒。

由于大麦、水等等资源条件的限制,科学家们此次只酿造出了2.2万瓶啤酒。每瓶750毫升。据说,去年,嘉士伯基金会出面赠给了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霍金一瓶。

而为了让更多的啤酒爱好者品味到135年前的味道,嘉士伯决定这2.2万瓶啤酒不卖,全球免费品尝。近日,嘉士伯将其中432瓶运进了中国。

6月4日,北京是嘉士伯选中的第一站品鉴地,在丹麦大使馆。其后是重庆、成都与广州。

据了解,嘉士伯1847年创办,至今已有170岁。创办地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丹麦的老百姓生活理念是健康融入自然,也几乎是一个全面以健康概念为主的国度。

这一国度里,人们的生活节奏较慢,品质优先。这个国度里,除了有国际性啤酒商——嘉士伯外,还有供应了全球糖尿病市场中一半以上的胰岛素生产企业——诺和诺德。还有高端奶粉企业麦寇奶粉。还有时尚首饰品牌潘多拉……

这一地域中的企业,大都以创新、创造为发展理念。

而嘉士伯创办之初到之后的几十年中,是一家小型啤酒厂。直到后来,创始人将啤酒生意定义为研发和创造,小啤酒厂逐渐成为了全球排名靠前的国际性啤酒酿造集团。也就是说,现在的嘉士伯啤酒,其真正的核心不是生产啤酒,而是研发啤酒。

研发型的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也能为企业创新更明朗的业绩增长点。

啤酒业界猜测,或许,嘉士伯通过135年的酵母,在强化自己优势地位的同时,已经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而这个增长领域可参与的竞争者非常稀少。

而嘉士伯则认为,此次重酿更像是向经典致敬。

嘉士伯被喻为西部之王。1876年,第一次将啤酒出口到中国。其首先开发的市场是西部市场,如新疆、重庆等地。随着发展,西部地区也成为嘉士伯的重要战略市场,燕京、青岛等等在西部区的份额较小。

发展至2014年,中国啤酒市场突然呈现销量下滑趋势。关于这一原因,业界称,是新消费需求导致,如鸡尾酒、红葡萄酒的消费理念兴起后的冲击。2014年国内啤酒市场产量约4939万千升,同比下降约1.8%。到2016年,中国啤酒的产量为4506.4万千升,同比下降4.4%,已经连续三年下滑。

在普通啤酒销量下滑的趋势下,个性化精酿啤酒却逆势增长。到去年,精酿啤酒的销量已经占到中国啤酒总销量的30%左右。

在新的消费形势下,嘉士伯、百味、燕京、青岛等等啤酒商开始适应新的发展需求。

在各啤酒商细分结构的发展中,事实上啤酒商们也在进行着自身结构的调整。据了解,嘉士伯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在中国有40家左右啤酒厂,但近两年两家工厂已关闭。

啤酒是一个较为重资产的行业,在一个地区内最好的竞争方式是有一家自己的工厂,因为人工、运输等等成本加起来后,跨区域长距离运输,会大幅增加企业成本。在此背景下,啤酒商们不断在各地投资、买厂。但由于当地区的消费等因素,一些酒厂出现亏损。而一些啤酒商选择关厂。如百威、雪花等也有关停现象。

在关停,以及重新规划内部结构的背后,眼下啤酒商们面对中国的啤酒发展趋势,或许独特、个性化是新趋势。在强化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到新的增长点,如嘉士伯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