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51Talk黄佳佳:上市之后 更关注健康增长

作者:安凌飞 2017-06-09 13:28  

黄佳佳称,51Talk之所以在美国上市,就是希望能够把国际上最好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去吸引最好的用户和最好的老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51Talk整个运营方向就不仅仅是盲目的冲规模,我们希望能够健康增长,健康增长就是希望能够优先考虑学生口碑、质量满意度,不是一味的去投放广告的方式。”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这样说道。

近日发布的51Talk 2017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现金收入及净营收方面,分别同比增长110.1%和121.0%。51Talk战略重心之一的K12业务,贡献于现金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68.7%。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实现全年正向运营现金流后[H Liu1],51Talk本季度的运营现金净流入达到了正向的人民币3050万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净流入总额。净亏损1.40亿元,虽然同比扩大41%,但黄佳佳称这个季度的环比亏损在缩窄,也意味着51Talk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51Talk2016年6月在美国上市,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在线教育公司,也是全世界第一家针对消费者的在线教育公司在美国主板纽交所上市。黄佳佳称,51Talk之所以在美国上市,就是希望能够把国际上最好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去吸引最好的用户和最好的老师。

曾经历资本涌入的在线教育确实火过一段,但由于师资良莠不齐、互动性差等种种原因,不少在线教育企业很快销声匿迹。经历从最初的成人教育,到重点发力K12阶段,从大幅投入广告到转变为口碑传播的推广方式,51Talk究竟是在如何经营在线教育?它的掌舵人黄佳佳又是如何看待在线教育行业?

对话

经济观察网:最近51Talk刚刚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您怎么看待最新的财报情况?

黄佳佳:费用控制的不错,亏损额度也是大幅缩小,整个运营效率的提升很明显。51Talk一直以来营销费用不低,但是可以看到过去九个季度,营销费用在营收的占比逐步降低。同比亏损是扩大了,如果按上个季度环比的话是减少了,历史上第一个季度的环比亏损在缩窄。按同比的亏损增长了20%,但是业绩增长了120%。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51Talk整个运营方向就不仅仅是盲目的冲规模,我们希望能够健康增长,健康增长就是希望能够优先考虑学生口碑、质量满意度,不是一味的去投放广告的方式。平衡用户体验、用户口碑与增长之间的矛盾问题。

这种转变应该说从上市之后开始,因为上市之后没有了融资方面的压力,现在整个策略更多就放在健康增长、用户体验、学员满意度为第一先导。我们的现金流已经从2015年接近转正,到2016年已经全年转正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正向现金流就有3050万,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了。

经济观察网:具体有什么样的变化?

黄佳佳:现在整个公司在推用户模式、口碑模式,就是增长越来越少依靠广告这种方式,更多是靠用户的转介绍,靠用户的口碑。

尤其今年第一季度K12部分占营收的比例已经接近70%,在这么高的K12占比下,现在K12用户当中有一半的新增用户都是来自于口碑,就是没有花钱的流量。所以51Talk现在增长很多都是来自于用户自发的传播。

整个管理层花更多的时间、能量,实际上都是在不停的去想如何控制好师资的质量、如何提升外教老师的质量、如何提升课程的质量、如何去提升服务。通过这些方面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在过去几个季度,用户满意度也在逐步提升。

经济观察网:师资、课程、服务和技术平台等几个方面,在您看来哪个环节对在线教育而言最重要?

黄佳佳:在线教育的难点在于,它并非是纯互联网公司,也不是一个传统教育公司,它是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互联网和教育的属性都必须具备的存在。

所以师资、课程、服务和技术平台四个方面是缺一不可。哪个做不好,市场都会有反馈,在体验上就会有短板。有一个短板可能就做不下去了,其实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消失,都是因为某些环节没有做好,哪一点没有做好,最后的体验就很差,口碑就不好,做不起来。

经济观察网:51Talk如何管理老师的,以及老师和平台的关系是怎样的?

黄佳佳:51Talk大概1万名老师,有的是全职老师,有的是共享经济模式的合作伙伴。51Talk会从教育的本质出发,进行老师的招聘、培训和考核等。第一个门槛更高,比如招聘,从应聘到最后上岗,进入平台,准入门槛很高,大概平均值3%的录取率。第二培训时间更长,51Talk有成熟的培训团队,将老师进行分级,每一次升级都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并且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学生对于老师的评价运用到师资管理里,每个老师背后都有很多标签,这背后也是大数据的应用,比如一个老师,他的问题是什么,适合什么样的孩子,在未来就可以把最合适的老师匹配给合适的学生。

经济观察网:去年战略投资了一家实体美国小学,这与51Talk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未来的投资布局是怎样的?

黄佳佳: 和美国实体学校AISU的合作会真正运用到在线课程研发和教学中去。更多的反映在课程上面,因为我们的课程是自主研发的,基于美国大纲来编写,跟他们的合作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美标的大纲,帮助我们更好的去落地这些产品,更好的去做本地化。

我们也有在看这种投资机会,但毕竟刚上市不久,51Talk还是一个上市的创业公司,我们并没有像非常成熟的大公司一样去积极的布局投资,但是有好的机会还是会去争取。所谓好的机会就是要看到底对我们的主营业务有没有核心的关联,跟51Talk在未来能不能形成协同机会,对我们未来的战略发展有没有关联还是战略层面的考量,我们肯定不会去做单独的财务投资。

经济观察网:51Talk是如何提升线上教育的互动性的?

黄佳佳:现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越来越成熟。首先整个教育平台,包括音视频技术平台越来越成熟,原来可能经常断线,现在互联网环境越来越好,在线教育的工具在越来越成熟。第二,针对如何在线上的教学模式的摸索也已经越来越成熟。比如老师的某些举动和互联网产品都在帮助孩子们感兴趣和集中注意力。互动性在未来会越来越具备,包括通过课后的各种游戏化的练习和课程产品设置,互联网产品设置去吸引孩子。

很多用户反馈,产品好的体验都是细节。比如研究如何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在这个点上面,我们就可能会有二十多种方法,都是有具体的方法论的。课程研发团队会将这20多个方法放进课程的设计里面,在细节的打磨上不断进行改革。

包括在线教室,就是AC(Air Class)平台里面也做了大量功能去帮助老师们。比如最近刚上线了课程回放,让老师知道每节课都在被监控,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情况。

经济观察网:您如何看待在线教育行业?及51Talk的竞争力?

黄佳佳:首先,相对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目前仍在发展的早期,教育行业本身就是非常分散的市场,新东方+好未来这两个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可能也不超过5%。所以这就决定这个市场必然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

过去几年,在线教育的发展有赖于大量资本的涌入,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在线学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这一波在线教育的浪潮当中体验在线教育的产品。在线教育的市场越来越大,之前看到过一个报告,中国整个在线教育年对年的增长率大概在50%左右,一直可能会增长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在看竞争之前,应该先看到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无论大公司、小公司,还是创业公司,都面临的机会。

关于竞争及51Talk的竞争力,比如课程研发上面,我们有将近200人的课程研发团队,在做基于国外标准的课程的自主研发,还有3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

51Talk并不是简单跟老师去随便聊天,而是基于严格的大纲产生老师的教案、学生辅导用书,各种教具、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一整套的教学的课程的设计。

整个公司在研发上面投入了大量力量,包括课程研发、技术研发和研发产品,从财报看,我们自己的整个的技术研发和科研产品研发在全行业绝对是投入最大的,未来仍然会维持现在研发投入的规模。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在线教育与技术的关系问题?

黄佳佳:在目前的时间点,教育的本质是更重要的。在未来,技术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我曾经讲过一句话,在线教育到今天,技术还没有真正的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正有潜力会发生更大的作用。

现在在线教育还是运用比较基础的技术,在未来,每一分钟孩子的表现都是可以去做数据分析的,这个里面有大量的价值和机会。比如为孩子匹配最合适的老师、为孩子去量身定制最好的学习轨迹、知道孩子什么东西学会了,没有什么东西没有学会等。

这里面存在大量通过大数据去优化学习效率的机会,AR、VR这些在未来都是有可能的。这些东西都是在发展过程当中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