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穆浩然:未来5年,三大因素驱动银行业

作者:郑一真 2017-06-09 21:42

在塑造未来5年银行业的驱动因素方面,主要有3个因素值得注意:市场因素、金融科技和全球范围内的监管议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在中国金融风险累积、债务杠杆攀升的背景之下,评级机构穆迪首次下调中国评级,这也是28年来首次有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信用评级。而在6月5日-6日举办的摩根大通第13届中国峰会上,这家外资金融机构强调了对中国经济维持乐观的判断。峰会期间,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Muhammad Aurangzeb(穆浩然)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穆迪的降级影响非常有限。

Muhammad Aurangzeb于2011年加盟摩根大通,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任皇家苏格兰银行的亚太地区高层职位。最近几年,摩根大通的企业银行业务在亚太地区实现了较高的个位数增长,而中国市场则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Muhammad Aurangzeb的中国战略是借力摩根大通发达的全球业务网络,为目标客户的中国及海外业务提供差异化服务。此外,其还在专访中表示,“一带一路”已经不是一个倡议,而是实实在在在的建设和投资,摩根大通也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其作为全球领先金融机构的作用。

经济观察网:近期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对此您如何看待? 

Muhammad Aurangzeb:穆迪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对市场来说并不是很意外。其降级的原因主要是基于以下因素——经济增速下降、金融风险累积和债务/GDP比重攀升等,但这并非新情况,市场对此也非常了解,他们也都在具体的市场操作中有所反映,所以我认为穆迪的降级影响非常有限。

摩根大通坚持以一种中长期的观点来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的潜力。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高达11万亿美元,GDP增速每年在6%-7%之间。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GDP总量18万亿美元,增速在1.5%-2%之间。我们认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有时候,我们会把中国经济体系分为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现在传统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比如去杠杆、消化过剩产能等。随着结构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国有企业将会逐渐搭建更加可持续的资本结构;另外新经济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比如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滴滴、华为等,它们每年都有非常高的两位数的增长。如果你只关注整个的GDP增速,你可能会忽略这些增速显著的新经济领域。

而且,中国政府有很多灵活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当前的经济风险。因此摩根大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经济观察网:您能介绍一下摩根大通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吗? 

Muhammad Aurangzeb:摩根大通在投行业务,不管是企业并购还是股票或者债券资本市场融资业务中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2015年和2016年,我们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业务中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

摩根大通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和环球投资银行业务协同合作,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服务。我们的业务目标不是要做一单企业并购或者做一单IPO,然后就去找下一个客户。我们希望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满足他们全方位的金融需求。摩根大通希望为客户提供包括企业并购服务、金融服务、风险管理服务(例如外汇对冲和大宗商品对冲)、现金和流动性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除了企业并购、股本融资和债券资本融资业务,其它的服务都可以由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部门介入,我们希望与客户建立更广泛的紧密联系,建立起持续、频繁的对话机制,与我们不同业务的产品经理一起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经济观察网:您的中国市场战略是什么?最近几年,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发展如何?该业务,中国市场占亚太地区的比重是多少?

Muhammad Aurangzeb: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在中国的主要目标客户主要是以下三类:一是金融机构,摩根大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元清算银行,2016年末市场份额高达19%,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欧元清算银行之一。我们在清算、结算和市场领域的领先业务能力决定了我们在服务中国最大金融机构方面的天然的竞争力。二是大型本土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第三类则是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

对于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业务的价值定位,我们很清晰。一是,摩根大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其中包括亚洲的17个市场,摩根大通希望充分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帮助我们的中国客户发展其在华以及境外业务;其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这也是摩根大通区别于其他银行的一个独特优势。摩根大通是一家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金融机构,我们希望投资银行和企业银行一起合作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企业在海外企业并购的需求巨大,我们的投行同事可以通过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来帮助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我们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则可以在此过程中为客户提供并购所需的融资服务。一旦并购完成,摩根大通的环球企业银行部门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凸显。因为并购完成之后就需要启动后期的整合,这就涉及到现金管理、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我们希望与客户紧密沟通,了解他们的痛点,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我们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在亚太地区一直维持着较高的个位数增长,而在中国,我们是两位数增长,现在中国是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在亚太地区的第二大市场,占到整个亚太区环球企业银行业务的25%。

经济观察网:您在中国发展环球企业银行业务时,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

Muhammad Aurangzeb:总结起来,我们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吸引并留住这些本土的顶尖人才。摩根大通的品牌价值可以帮助公司吸引到顶尖人才,但中国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竞争不只是存在于银行之间,中国快速发展的新经济行业也正在成为我们在吸引顶尖人才方面的竞争对手。

第二个挑战就是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我们需要很快地理解政策调整和变化,并将这些变化传达给客户,同时在摩根大通内部做出相应地调整。我想强调的是,无论监管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摩根大通都会尽快地分析和理解这些变化,并使我们的业务200%符合新的规定。

经济观察网:摩根大通从来不吝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及其客户直接从这些投资中受益吗?能举一两个例子吗?

Muhammad Aurangzeb:摩根大通的确在科技领域做了大量的投资。2016年,摩根大通在技术领域投资高达95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投入一些新的项目,比如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等。这30亿美元当中有6亿美元投入到新兴的金融科技技术领域,我们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是全方位的,包括自己开发技术,投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等。

金融科技让金融业务更为简便、快捷和高效,也给客户带来了切实的益处。继印度、泰国、印尼成功发布之后,摩根大通今年5月份在中国启动了虚拟柜台业务,这也是我们全球范围内第四个推出该服务的市场。通过虚拟柜台业务,我们的客户通过统一的门户(JPMorgan Access)轻松地享受银行服务。另外一个比较成功地应用叫做智能程序自动化(Robotics Process Automation),该系统可以完成一些常规的重复性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有2-3个中国客户在使用这个服务。

经济观察网:“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会,随之而来,他们也会有更多更复杂的金融需求。您认为,摩根大通的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将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

Muhammad Aurangzeb:除了亚太区环球企业银行主管的工作,我还是摩根大通巴基斯坦业务的负责人,因此我也想从巴基斯坦的角度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仅在巴基斯坦一个国家,中国政府宣布的投资就有超过500亿美元,涉及包括电力、道路、港口、大坝等领域。现在中国陆路运输已经和巴基斯坦的海运成功连接,中国陆路运输的货物可以直达瓜达尔港,并由此运出。对巴基斯坦来说,“一带一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倡议,而是实实在在在的项目。

目前来看,很多“一带一路”的项目都是由丝路基金或者中国的政策性银行提供融资,但我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开展,一些融资需求会逐渐转移到市场上来,当然这个过程可能将最先从中国的银行开始,但摩根大通作为全球最领先的金融机构,我们愿意发挥我们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包括融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现金管理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经济观察网:未来5年,您认为银行业务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Muhammad Aurangzeb:在塑造未来5年银行业的驱动因素方面,主要有3个因素值得注意。首先是市场因素,地缘政治对市场的波动性影响非常大,会影响到汇率、利率以及各类资产价格,所以我认为地缘政治波动以及与其紧密相关的市场波动会继续影响整个银行业。另外一个市场因素就是今后2-3年的全球利率环境。我们的观点是,美国将会在今后2-3年中持续升息,而亚洲国家可能仍将处于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当中,这种环境会影响银行的利差收入,也会对银行的现金管理等业务产生显著影响。

其二是金融科技。现在是一个电子时代,比如刚刚我们谈到的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在很多方面推动并改变着银行业,而且这些变革还将继续。这些新科技极大地提高了银行业的效率,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网络安全问题。当前,网络攻击发生的频率和产生的破坏性已经显著增加。因此,银行业在持续追求创新的过程中,需要确保银行本身和客户的安全。

第三个因素是全球范围内的监管议程,比如巴塞尔III、巴塞尔IV,这些规则对流动性、资本金比例等都做了规定,但是不同市场的监管者并不是时时、事事沟通的,在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会存在一系列不同的监管。摩根大通在美国受到美国货币监理署(OCC)和美联储的监管,但我们在不同国家有很多实体,这些实体要受到不同国家不同的法律法规框架的监管。监管正在改变行业的竞争环境,因为有时,增加的监管对银行意味着增加的运营成本,而很多小银行其实根本承受不起这样的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