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假牙消费量达8165万颗 3D义齿打印却审批待解

作者:冯庆艳 2017-06-12 10:14  

行业数据统计,我国有94%的人口存在牙齿问题,约10人中就有1人安装了假牙,年均假牙消费量达8165万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此次研讨会是口腔医学院校、公立医院、民营口腔医院和诊所、义齿加工及3D打印设备制造企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联合首次跨领域深入探讨口腔医学临床3D打印未来应用与发展方向,我们也希望了解来专家、企业的想法,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 6月8日,“三维打印在口腔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上,精唯信诚总经理邵波向记者表示。

“三维打印在口腔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 由《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及精唯信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四部部长刘斌、中华口腔医学学会会长俞光岩、《中华口腔医学》杂志总编赵铱民等多位专家及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

据了解,精唯信诚是一家致力于在数字化解决方案研发,销售,售后为一体的产品方案提供商,目前精唯信诚已经成功在医疗牙科模型数字化,义齿加工数字化,椅旁治疗数字化方面覆盖了70%的客户群体。

行业数据统计,我国有94%的人口存在牙齿问题,约10人中就有1人安装了假牙,年均假牙消费量达8165万颗。一次打印100颗牙需要5.5小时,按进口粉末价格4000元/kg计算,1kg粉末可以打印600-700颗牙,单颗牙成本约为5-7元;而数据显示传统铸造单颗牙成本约为20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义齿的客户人群对于义齿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义齿技术时间长、技术要求高、成本高,而3D打印义齿时间短、技术要求和成本相对较低、舒适度高。为此,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3D打印义齿将逐渐成为义齿市场的主流。

与此同时,国家对3D打印也持鼓励态度。如2015年,《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以及《中国制造2025》相继出台,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方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另外,多省市成立了地方3D打印产业联盟,将3D打印作为重点发展产业。

实际上,自2004年中国齿科行业销售出第一套数字化CAD/CAM系统后,义齿加工多格局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行业在10余年间迅速从一个手工加工行业走向自动数字化生产加工行业转型的道路上。

主营业务为裸眼3D及3D打印全产业产品和服务、自主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的随身科技副总经理关庆介绍称, 3D打印技术又称“增材制造”技术, 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无需机械加工或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物体,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实现定制化生产。

而伴随着3D技术及齿科材料的不断发展,个性化基台、内冠金属3D打印、种植导板、数字模型的应用等也得到拓展。不过,在这些领域发展的同时,齿科行业客户对数字化设备应用、生产工艺的升级及3D产品审批制度等涉及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邵波指出,3D打印义齿较之其他植入技术更为安全,不过作为新兴的牙科技术,也发展存在一定的不足。如目前高校中口腔医学科并没有义齿3D打印技术相关课程,一些学生甚至连义齿都没有接触过,脱离市场需求。

另据了解,研究目前口腔种植用3D打印材料品种有限,成型材料多采用化学聚合物,成型品的物理特性较差;时下牙科3D打印技术还存在普及难度和瓶颈等,进口打印设备和耗材成本高,而国产设备在稳定性上仍需进一步完善。

从实际操作中来看,3D打印义齿的使用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卢力甚至直言,曾经用3D打印义齿并不像牙齿,远不如技工手工操作的。“我特意去5家技工所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问题出在软件上。材料进步了但软件没跟上步伐,软件操作者很多打印技巧没有掌握,而这些是需要进行培训,但目前这方面严重缺乏。”

而3D义齿打印企业更关心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审批问题。据了解,3D义齿打印分类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但我国具体审批注册方案还没有出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四部部长刘斌坦言,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并建议成立3D义齿打印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加大自主研发,并进行科学规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