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摘掉“假帽子” 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新规出炉

作者:洪小棠 2017-06-14 17:26  

对名字中“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公募基金,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如果低于80%则不能带“港股”字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目前基金公司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针对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投资港股的比例、基金经理要求以及注册审核材料等有了更为详细的规定。

《指引》中表示,对名字中“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公募基金,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如果低于80%则不能带“港股”字样,以避免出现“风格漂移”情况,而且这类非“港股”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超过50%。

对此,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以前投资港股一定要在名称里加上“沪港深”,否则不能投资港股,但是有的基金产品没有投资港股,为了保证自己有这个投资可能性的权利,就在名称里加上了沪港深的字样,但到了年终结算的时候没有投资港股就被吐槽成是“假沪港深基金”。

“现在,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就其实是开了个大的口子,允许所有的基金都可以投,只要比例在50%以下,不必在名称里加上‘沪港深’。”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即便如此,本来没有投沪港深的那些基金,也不会专门去投,只是说把头上的这个帽子给去掉了。原因是投国内股票的团队和投香港市场的股票团队一般在大公司里是两个团队,要统一协作并不那么容易,较难让团队的基金经理去投另外一个团队研究的东西,除非是说好两个团队各出一个基金经理来共同管理,各自负责一部分的比例。”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规定可以理解为此类基金将不再为混合基金,必须是股票基金。这样一来,估计很少会有基金公司敢发行了。

也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对于配置方面没有什么影响,原来投资港股的继续投资港股,因为本来我们的投资比例就很高。而不想投就不投,如果投的话也没有要求在名称前面加上沪港深三个字。”

此外王群航表示,混合基金对于港股的投资比例将会受到明确的、严格的限制。目前很多混合基金在配置方面的超比例的。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对于通过港股通机制布局港股的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投资经历有了更严格要求,若是名字里有“港股”字样的,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 ;其他的名字不带“港股”字样的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而对于上述“人员配备”问题,王群航认为这个要求很好,但感觉还是偏松,这与行业的现状有关,毕竟这方面的人才较少,行业未来也需要迅速补课。

上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有专门的港股团队,一部分人就在香港公司,还有一部分人在总部,即使是研究员,也至少都有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验,所以这项规定并不是问题。

记者根据Wind统计,目前包括发行期在内的沪港深基金为93只,这些基金中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其投资范围一般规定为投资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

王群航认为,就目前很多基金对于内地股票和港股的投资比例,原有的契约似乎并不合规,那么原有沪港深基金将会被如何规范也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文末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文件图片。

1

2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