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回应 “贴码引流”事件 涉及事件客户要求书面致歉

作者:宋笛 2017-06-14 18:13  

对于“贴码引流”事件,王卫表示,“近期突然多了很多指控性言论,我王卫虚心接受批评,是我在内部管理上不够完善,衷心致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快递服务商顺丰被其生鲜客户指称在快递包裹上贴上了顺丰自营生鲜平台同类产品的二维码 ,从而带来了该客户的营收损失。

6月14日王卫在朋友圈中回应,“只是个别地区所为,公司是绝对不允许在任何包裹上张贴广告”。这也是王卫继快递小哥被打后,第二次在朋友圈中对顺丰热点事件公开表态。

顺丰速递大连区域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行为只是大连区域的个别行为,目前印刷贴纸已经全部被销毁。

涉及该事件的生鲜客户为宜昌梦橙橙,该公司合伙人邓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双方约定在6月15日见面协商此事,邓健将会在协商中提出两项要求,一项是要求顺丰提供赔偿;另一个要求是需要顺丰出示书面的致歉书。

“强制用箱”、“贴码引流”事件

6月13日,一封名为《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文章作者是生鲜电商宜昌梦橙橙合伙人的邓健,其公司今年种植的樱桃使用了顺丰作为物流服务商。

邓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前其自备了2000多个包装箱,顺丰方面对其称,如果要使用自行准备的箱子,需要签一个免责声明。但在6月1日,邓健接到了大连市金州开发区顺丰网点的通知,表示如果要使用自备的快递箱,在分拣过程中,可能会被剔出,不能正常运输。鉴于樱桃易坏的特性,邓健选择了用顺丰指定的快递箱。

而在货物发出一天后,邓健接到了80个客户退单和10个代理提出取消代理权。其原因在于从顺丰处获得的快递包裹上贴有一张二维码,扫码后发现这一二维码是顺丰生鲜平台大当家的一款同类产品链接,而且价格要比该客户的樱桃低50%左右。

根据邓建在文章中的表述,出现了“二维码事件”以后,由于代理商纷纷退货,造成发货量跌至不到原来的10%,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千元。

对于这一事件中涉及的“强制用箱”和“贴二维码”二事,顺丰大连地区负责人侯爱鸣在社交平台中给出了公开回应。

对于“强制用顺丰箱”一事,侯爱鸣表示,“该定制纸箱完全由客户自愿选择,通常在客户提供的樱桃外包装无法满足寄递条件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建议客户使用顺丰提供的樱桃专用包装。”

对于张贴二维码一事,侯爱鸣则表示印刷贴纸将全部销毁,并将进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

“已核实的所有印刷贴纸将全部销毁,对于您的损失,我们希望您能够实事求是提供相关依据,我已安排专人与您联系协商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大连公司也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我本人也会上报总部并承担责任。” 侯爱鸣在声明中表示。

王卫致歉

此起顺丰“贴码引流”事件有望在6月15日后协商解决。

6月14日,王卫在社交平台中对于这一事件做出了回应。在回应中,王卫表示,“近期突然多了很多指控性言论,我王卫虚心接受批评,是我在内部管理上不够完善,衷心致歉。”

同时,王卫还表示推动大当家的事件只是个别地区所为,公司是绝不允许在任何包裹上张贴广告。此外王卫还表示绝对没有将客户的讯息转给大当家使用,并对邓先生的个别事件表示了歉意。

邓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察觉到被贴二维码后,6月9日邓健向顺丰客服反映了相关情况, 6月11日顺丰大连地区停止了在包装箱上张贴二维码。

顺丰速递大连区域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正在协商解决这一问题,但因为客户尚不在大连地区,双方还在协调。邓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他已经准备返回大连,双方将会在6月15日开始协商解决此事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