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革新带来新投资机会 地方争夺热情再度推升

作者:王国信 2017-06-15 10:00

随着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的兴起,对新兴企业的争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地方政府们也将这作为一个必争之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拥有庞大产业链的汽车产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但随着政府对传统燃油车产能扩张的限制,这种招商引资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不过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的兴起,对新兴企业的争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地方政府们也将这作为一个必争之地。

5月底,四川省政府联合新浪汽车、中国贸促会等机构在成都召开了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参会企业促进合作,挖掘新模式、新思维,带来更大收获,让汽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当天论坛开幕大会上的致辞中表示。

目前,四川省汽车保有量突破650万辆,四川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由200万辆提升到4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30万辆,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在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推介落地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以及配套产业布局和政策支持,以吸引企业关注和参与。

在过去一年中,以吉利和奇瑞为首的两大集团在成都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进行产业投资。2016年,吉利承诺在四川天府新区落户新能源整车项目生产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纯电动汽车,以及基于欧洲先进技术的本土品牌纯电动车。此外在四川南充的商用车项目也将在这两年中全力推进。此外,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也在四川进行了近50亿元的投资。

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城建造者,成都目前在龙泉驿区建立了汽车发展产业园,摆出了追赶者的姿态。而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投资热潮中,分享到蛋糕的还有江西赣州、浙江德清、江苏湖州、常熟、苏州等新兴的汽车城市。比如小鹏汽车宣布其生产基地落户广东肇庆高新区,乐视汽车选择了浙江德清,Thunder Power(昶洧汽车)选择绍兴滨海。

而老牌的汽车产业强城——包括武汉、广州、重庆等,也聚集了一大批新的行业进入者。比如蔚来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武汉光谷建立,这些城市拥有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布局,仍然是新兴企业的最重要的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